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两会|青街阔步迈向新征程

2020年04月29日 14:24: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这是一块充满勃勃生机的土地,这是一个迸发激情与活力的少数民族乡镇。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无不让你感受到强劲的律动——这就是和谐发展、砥砺奋进的魅力青街。

  成功创成国家级卫生乡、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级无违建乡镇、市级信用乡镇、市级健康乡镇,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入选全省避暑胜地……2019年,青街畲族乡以建设“最美畲乡”为目标,以“打好五大攻坚战、实施20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发挥“畲乡、环境、乡贤”三大优势,谋好“产业之兴、畲乡之特、环境之美”三篇文章,特色农业建设如火如荼、社会事业欣欣向荣、人居环境优美宜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加快建设最美畲乡的重要一年。青街乡以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契机,持续发力建设“最美畲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振兴、农民致富增收、社会和谐。

  

“数”说青街2019

  

  经济实力

  在全县同类乡镇中率先完成亿元产业项目招引落地。

  旅游发展逐步加快,举办第六届畲族风情旅游节、第二届笋王争霸赛等旅游节庆活动。

  强村富民取得实效,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

  城乡面貌

  乡村振兴示范带完成投资1.02亿元,7个重点项目基本完成。

  建成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2个,盘活农房16幢,完成美丽田园建设390亩,实现社会资本下乡8700万元。

  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联动推进“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农村环境整治排名全年保持B类乡镇第一。

  基础设施

  王神洞停车场、月山公园游步道建成投用,竹乡民宿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滨水景观走廊建设快速推进。

  垟心牌坊段防洪堤工程建成投用,6条“四好农村路”全部开工。

  民生事业

  全力办好各类民生实事,乡人代会代表票决的8件民生实事项目基本完成,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送戏下乡活动15场,青街村获评县级历史文化名村,举办平阳县第二届少数民族村运动会。

  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80多场,全乡文明实践工作站实现全覆盖。

  

再看青街2020

  

  推进产业发展培育

  2020年,青街要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紧盯项目实施进度,加快推进龙脚潭生态养生园、竹乡民宿园、漆器传承基地等一批产业项目建设,尽早建成投用产出效益。充分发挥在外乡贤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招商,制定出台产业扶持优惠政策,吸引更多资本和项目回归落地。重点招引一批民宿、餐饮等旅游发展配套项目,招引一批农产品加工、竹制品加工等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扶贫项目,招引一批研学类、文创类等吸引人气商气项目。

  整合青石街以及古屋等资源,力争引进一家有实力的旅游开发公司进行整体开发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大总部回归税收招引力度,新增总部贸易回归企业2家以上。

  打造民族风情特色

  以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契机,全力打造民族风情特色。重视民族元素展现,谋划民族风情馆建设,把民族符号融入到发展规划中、项目建设中、日常生活中,充分展现畲乡独特魅力。挖掘传统民俗文化,精心策划编排婚嫁表演、山哈歌舞、献茶礼、祭祖等传统民俗活动,提高参与性、观赏性、趣味性,让传统民俗文化绽放新的活力。保护本土非遗项目,重视畲服、彩带、畲茶、畲歌、畲药、活字印刷等非遗项目保护,抓好非遗传承人培养,经常性开展非遗项目展示。抓好民族节庆活动,继续办好“三月三”民族风情节、笋王争霸赛、少数民族村运动会等传统节庆活动,开展“畲乡十景”“畲家十大碗”等评比,定期举办“山哈讲坛”,组建畲乡文化艺术团队,进一步提升青街民族风情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力提升城乡环境

  重点抓好“十个一”项目,加快推进全域景观化打造。加快旅游景观和生态环境项目建设,启动亮化工程二期、太申路石板路改造、太申路和三源路外立面改造三期、青街历史文化古村落修缮、九岱游客服务中心和外立面改造二期等项目建设,完成游客服务中心、三源路外立面改造二期、睦源至九岱王神洞美丽示范路、滨水景观走廊等建设。深入开展A级景区村建设,青街和九岱争创3A级景区村。

  通过“治理”提升环境,继续打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环境治理组合拳,切实加大“青山白化”治理力度,重视重点区块节点植树绿化,抓好青街溪省级美丽河湖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继续保持全县B类乡镇领先地位。

  全面建设美丽田园

  以“十个一律”为整治标准,对桥南线沿线两侧田园开展大清大整活动,彻底改造田园“脏、乱、差”现象,切实改善村居生活环境。同时,全面推行“田长制”,形成网格化的田园整治和保护体系,确保美丽田园整治工作顺利完成。

  依托睦源龙脚潭生态园,建设成“一心、一带、五区”的美丽田园样板区,配套建设滨水游步道、图腾索桥、竹韵瞭望台、农闲亭廊、田野栈道等设施,不断优化田园环境。流转农田,轮种彩色油菜和彩色水稻,引入第三方统一种植桥南线两侧农田,实现田园美丽和农业丰收“双赢”。同时,通过趣味采摘、花田寻踪、农事体验、婚纱摄影等多种方式吸引游客,带动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社会治理创新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强化各项帮扶举措,落实折股量化村集体增收项目。实施乡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和文化下乡工程,进一步巩固国家级卫生乡和市级健康乡创建成果,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开展。开展市级文明乡镇创建,九岱创成省级文明村,南网创成市级文明村,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民风改善。推进平安建设,加强“四个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无信访无诉讼乡”建设,探索“十百联调”模式,实行信访调解“五步闭环法”和“一单式”制度,开展三源路“平安街”创建,设立旅游线路综合治理服务站,打造一批“三治融合”示范村。

网络编辑:谢天涯

聚焦两会|青街阔步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