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两会|闹村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0年04月29日 14:24: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闹村乡东桥村,从山上往下俯瞰,村里的茶园一览无余,一片翠绿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黄色,数十个工人正在茶园里采摘;在东北村,婚庆喜宴中心播放的婚礼进行曲格外响亮;在联山村峡谷瀑布群景区,游客们在幽静深远的峡谷中游玩,有说有笑……以深入打造平阳西部休闲康养目的地为目标,2019年,闹村乡紧紧围绕“生态立乡”“产业富乡”“旅游兴乡”发展规划,突出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谋发展、促和谐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社会经济发展。

  2020年,闹村乡要紧紧抓住动能转换发展新机遇,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奋力谱写新时代闹村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闹村调整做优现代农业,大力实施“基地、品牌、品质、市场”的“四大提升工程”,加大茶叶、毛芋、柑橘、猕猴桃、火龙果等特色产品的发展布局、品牌规划、扶持引导力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影响力。持续提升平阳黄汤精品产区茶产业,继续大力抓好生态茶园建设,加快推进茶叶采制、茶文化展示、茶园观光等多种形式的茶旅游开发。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增强农户种植本领,做深农产品后续加工文章。

  繁荣发展农旅融合。依托雾缘森林康养基地,推进农业与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对接,通过一系列的节庆活动、特色项目,吸眼球、聚人气、促增收,进一步扩大闹村影响力;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优化空间布局,丰富业态层级,全面谋划水头-闹村黄汤飘香乡村示范带建设,持续推进南阳瀑布景观带工程建设,大力实施“生态+”绿色崛起战略,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聚焦聚力项目招引。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充分发挥闹村乡贤、商会等力量,深度挖掘特色优势,聚焦产业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康旅养老等项目,加快推进一号地块项目建成投用,力争在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上求突破、省外回归到位资金和总部贸易回归实缴税收增长10%以上,力争2020年税收取得重大突破。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闹村深化这一理念,守护绿色生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乡域生态资源管理,加大自然景观资源、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深挖各村“美丽”资源,谋划好美丽乡村的星级提升、特色提升和文化提升,力争景区村创建或等级提升3个以上,美丽乡村达标村创建2个以上。

  提升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内外交通路网。继续攻坚216省道,谋划实施灵溪线、闹蒲线道路提升,加快推进闹蒲线闹村大桥至龙凤村道路提升工程建设;持续高标准推进“四好农村路”三年计划;加快推进闹村溪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积极谋划二期工程建设,持续开展3个以上的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建设,力争实现饮用水项目建设全覆盖。

  优化农村环境。深化“五水共治”,深入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河道管理等机制;统筹抓好“四边三化”,彻底改变沿路沿溪脏乱差现象;完善违建防控治理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无违建乡”创建成果;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健全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突出抓好“三大革命”,综合治理城乡“六乱”现象,确保城乡整洁有序;开展美丽田园创建,集中整治东桥村茶园和红旅道路两旁的田园,优化茶种结构,提升“美丽田园”品质。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2020年,闹村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关爱残疾人、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推进优抚工作社会化服务,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着力解决特殊贫困问题,全面做好低收入农户动态管理和结对帮扶。完善退役军人服务机制,深化民兵连部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发展为民,坚持教育优先。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计划新建3个文化礼堂,实现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组织已建文化礼堂常态化开展各项文艺晚会和节庆活动,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一体化;做好辖区内的文物保护和非遗保护工作,挖掘并推广闹村本土文化,做好《闹村乡志》出版发行。

  改革惠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基层代办事项清单,实现乡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代办点办事标准化。在解决低保申请、医疗报销等民生事项上持续发力,提升服务水平。

  政策富民,全力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深入谋划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更加注重破解相对贫困,提升“造血”能力,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谋划启动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引导各方力量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动“消薄增收”向“提质增收”升级,确保全乡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

  深化“平安闹村”建设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闹村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健全完善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防控体系,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深化基层治理模式创新,优化“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管理,提升“全科网格2.0”建设水平,切实把风险防控在前端、隐患消除在萌芽;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好用好乡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抓好信访“双无”创建,做好信访“代跑”工作,优化云服务大数据,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大力推进“智慧治理”体系建设,减少治理死角盲区,提升动态治理的精准化、高效化。

  着力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任务,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法制的社会环境;重拳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切实保障社会治安环境安全稳定。

网络编辑:谢天涯

聚焦两会|闹村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