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两会|南麂精心打造美丽海岛

2020年04月29日 11:02: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随风起浪的海水,拍打着林立的怪石,在蓝天下,海鸥轻快地在浪尖上穿梭——这是“海上明珠”南麂镇的秀丽景象。

  2019年,南麂镇以“生态立镇、渔业兴镇、旅游强镇、文化名镇、和谐安镇”为工作重心,围绕建设“全域旅游”海岛样板的目标,强化措施,真抓实干,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了各项工作,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聚焦经济发展

  2019年,南麂做强渔业品牌,持续放大南麂大黄鱼节品牌宣传效应,全面实施南麂大黄鱼“五个一工程”,实现南麂大黄鱼产量1000多吨;做精民宿经济,深入实施南麂民宿规范提升工程,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精品民宿。目前,岛内拥有各类民宿60余家,旅游旺季家家民宿游客爆满。

  积极走出去寻商、请进来邀商,坚持“以诚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招商引资效果显著,3家市外企业入驻。

  与此同时,该镇项目建设势头强劲。随着南麂岛与大陆联网35千伏输变电工程、南麂港航便民服务中心、农村污水处理提升工程、自来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农村饮用水工程、南麂外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南麂镇道路修复提升工程、南麂港航道及码头疏浚工程、海水淡化项目、南麂科教馆项目等十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宜旅宜居的“海上明珠”南麂愈发璀璨。

  狠抓综合治理

  保护为主,适度开发。在注重保护自然原貌和生物多样性的前提下,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海岛建设,全力维护海洋生态,高频开展打击违法捕捞行动,促进海洋资源良性循环。

  一年来,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抓手,集中力量抓好环境整治提升工作。4月初开始,结合“清洁乡村”百日攻坚行动,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购置洒水车、垃圾压缩车和分类垃圾桶,净化美化乡村环境。对照国家级卫生镇创建标准,结合实际,对省考核组反馈的问题予以分类梳理,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省技术评估组专项考核验收。

  着力民生建设

  民生无小事。从生态保护,到农村饮用水提升,全面推进民生事业建设。

  狠抓基础设施提升,全力保障南麂岛与大陆联网输变电工程无障碍施工,完成配电装置楼、电缆管沟等建设并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南麂军民供电紧缺的历史问题。全速推进海事码头、游客服务中心、道路提标改造等工程,加快补齐海岛基础设施短板。狠抓民生保障提质,全面推进南麂岛自来水厂提标改造、农村饮用水提升等工程建设,建成后将有力提升海岛居民生活品质。

  对于岛民关心的社会保障方面,积极推广农村合作医疗,居保扩面任务圆满完成,全民参保率达98%以上,落实社会重大疾病救助及残疾人最低生活补助、护理补助等。

  强化安全意识

  海岛防灾减灾工作对保障海岛地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尤为重要。2019年,面对“利奇马”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坚持把抢险救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积极动员组织各方力量投入抗台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同时,高度重视灾后重建工作,第一时间恢复群众生活生产,组织人员深入养殖受灾区调查灾情,了解企业和养殖户资金需求,协调农商行解决资金难题,组织开展自救工作,为企业和养殖户灾后恢复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生产是第一要务。南麂严格责任落实,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制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生产、交通、消防、食品药品、旅游、建筑等领域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落实各级防火指挥责任,加强对生态林管护员的管理,全力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20奋斗目标

  紧盯2020年全镇经济工作计划和发展目标,挖掘潜力资源,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依托旅游业、渔业发展优势,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全力推进自来水提标改造、农村饮用水工程、农村污水处理提升工程、海水淡化等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南麂海事码头建设工程、南麂客运站(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南麂进港航道及码头港池疏浚工程和道路修复提升工程政策处理等工作;全力攻坚房屋征收工作,重点做好未确权房屋认定、签约工作。

  强化招商引资服务

  狠抓重点项目招引,大力招引推进一批创新型、龙头型、产业链型的“大好高”项目,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持续优化服务,按照“属地职责、职能分工”要求,落实所有在岛项目的政策处理工作,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优化重大项目服务,在“招得进”与“留得住”上下功夫,对已落地的招商引资项目加强一对一全程服务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助推项目投用投产。

  促进优质产业发展

  全面提升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按照“区域布局、突出特色、集中连片”的原则,全面提升麂镇(大黄鱼)“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产业规模,引导渔民在量的扩张和质的提高上并举。

  用两年时间打造南麂岛海洋牧歌田园综合体,推动南麂岛大黄鱼养殖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推进南麂岛从单一的海岛风景观光游转型升级为海岛田园生活体验游。

  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实施景观提升工程,推进南麂环境整体形象提升。持续开展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专项整治攻坚活动,动真碰硬向农村环境“脏乱差”开刀,美化优化乡村环境。

  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提高村民分类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和处理量。

  建立健全清洁长效机制,把清洁乡村纳入到村规民约,倡导建立奖惩机制,形成全民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健全农村清洁行动长效管理机制。

  实施旅游精品战略

  围绕“贝藻王国”主题定位,重点推进海岛环境综合提升和旅游服务提质,推进海岛民宿村落、海洋科教馆、海上牧歌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开发海岛自然观光、休养度假、海洋科普等旅游产品。

  根据“生态护岛”“旅游兴岛”“绿色用岛”“设施联岛”“创新活岛”行动要求,继续打造海岛旅游精品线,改扩建南麂岛游客服务中心,实施南麂岛公路提标改线工程,新建沿海环岛游步道和环岛公路,稳步推进南麂岛和大陆联网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加快打造省十大海岛花园。

网络编辑:谢天涯

聚焦两会|南麂精心打造美丽海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