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两会|南雁描绘全域旅游大美画卷

2020年04月28日 14:47: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南雁镇与南雁荡东西洞景区根脉相连,互相依托。东西洞景区以飞瀑,幽洞,奇峰,异石,名闻遐迩,悠久的历史人文景观,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过去的旅游成就倚仗“地利”,而如今,南雁镇如何紧扣高品质旅游需要,实现“人和”?

  “既要依靠东西洞景区,又不能完全依赖东西洞景区。”南雁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转型发展路上,依赖景区带动旅游发展的传统发展模式正悄然改变,一批新项目乘势拔地而起:南雁游客服务中心、吴山风情小镇、花海房车基地、笠湖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平步青云”户外拓展基地……曾经发展缓慢的旅游产业悄然驶入快车道,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成绩属于过去,当前,我们要紧抓南雁景区5A创建和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的历史机遇,以现有的旅游资源融合农业产业、文创产业,全面提升南雁旅游开发品质。”该负责人表示。

  

  从点到面 全域旅游效果初现

  从装扮景区吸引游客,到用绿道网连接南雁景区主要景点和美丽乡村;从抱景区大腿,到村村“串点成线”勾勒休闲旅游产业带;从打造“党建+旅游”新模式,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从做农家乐和观光的开心农场,成功转型为文化、旅游和康养融合发展的会文谷……近年来,南雁镇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委、县政府“服务业兴县”战略部署,紧紧结合“山水南雁、诗意乡村”发展思路,全面攻坚旅游产业发展。

  仅2019年,该镇启动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一园多点”项目,吴山风情小镇主体完工、南雁游客服务中心基本建成,旅游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双蒲公路通车,雁顺公路二期(河山至迢岩段)完工,完成四好农村路、断头路17公里,建成港湾式停靠站和农村物流服务点各4个。全镇累计创成A级以上景区村8个(其中:3A级景区村3个,2A级景区村2个,A级景区村3个),覆盖率达50%;2018年笠湖创成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2019年南雁镇创成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2020年,南雁镇要在顺应时代变革中把握发展新变化,在抓住用好机遇中争创发展新优势,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

  紧盯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一园多点”项目发展需求,加大土地要素保障,抓好前期政策处理,确保项目施工无障碍。“一园”项目启动雁荡特色街区改造,景观节点提升、沿溪绿道、精品度假酒店、东西洞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政策处理工作,同时启动南雁游客集散中心、南雁水街、东西洞景区主入口广场、碧溪小镇、丛林小火车等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对接,启动南雁镇东西洞景区东入口景观基础建设工程和南雁镇生态旅游节点村景观基础建设工程。启动碧海天城游步道、东西洞景区东入口索道等项目政策处理工作,同时启动碧海天城南北入口游客服务中心、花海梯田、碧海天城空中索桥等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对接。

  谋好吴山风情小镇“后半篇”文章,建成南雁游客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提升南雁旅游功能形象。深挖其他各村美丽乡村资源,力争景区村创建或等级提升3个以上,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扶持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抓好农旅项目培育融合,积极筹建南雁“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示范区,深入挖掘南雁荡山中国画、朱子理学、耕读文化、国学教育等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谋划“会文谷”文化旅游度假村并申报国家3A级景区,以“农文旅”三产融合实现破茧蝶变。

  

  美丽蝶变 提升旅游城镇形象

  “街道更为整洁美观,吴山风情小镇的建筑风格很能凸显秀美南雁的特色。”这是久居外地回家探亲的吴女士对老家最强烈的感受。随着成功创成市级“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镇、获得省级森林城镇称号,鳌江(南雁段)获得省级美丽河湖称号,南雁旅游城镇形象不断竖立,旅游“金字招牌”不断擦亮。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2020年,南雁镇要让这一变化更加明显。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从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等五大类项目入手,开展南雁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雁山村小微园、吴山公园提升、污水处理管网工程等项目,全面提升南雁旅游城镇形象。全面开展美丽田园创建,通过“1+N”模式清洁田园,以美丽田园样板区打造为依托,构建“一心、一园、六区”的功能布局,拓展农业的多功能性,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乡村美化、农业绿色发展、农民创业、农村增效。打好“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组合拳”,抓好环保问题整改,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专项行动。抓好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堂基村岗头溪省级万溪创建,完成5个村农村饮用水提标达标工程;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抓好垃圾分类改革和新增违建排查防控,全面打造美丽乡村。

  为展现管理高效、整洁有序的南雁全域旅游新风貌,南雁镇还积极推进智慧交通等智慧应用工程建设,综合治理城镇“六乱”现象,进一步畅通城乡路网,加快雁顺公路二期项目;扎实做好“四好农村路”、通村“断头路”提升工程。

  

  组织建设 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4月中旬,率先完成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快速有序谋划好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领导干部“两书一章”和普通党员“一书一章”学习,查摆、整改“9+4”问题11个方面30项,收集并办结民生小事71件,整改率和办结率均为100%;充分整合闲置物业、生态停车场、集体土地等资源,开发营收项目;发动党员干部在“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中扛起职责,冲锋在前……2019年,南雁镇党委深入实施“党建+”模式,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助力旅游强镇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

  “以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落实,在人。2020年,我们要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摆好,干部队伍带好,基层组织建好,工作作风抓好,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高质量推进落实。”该负责人表示,2020年,该镇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强抓制度建设,强抓“四风”纠治,强抓基层建设;全面深化红色领航行动,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做好村社组织换届工作。

  同时,结合农村党员年龄结构和实际情况,创新“红色细胞工程”2.0“1+1”工作模式,即两名特长不一的党员结对互补,共同联系农户,达到“1+1>2”的效果。改造提升南雁党建馆,升华核心内容,重点展示全镇示范带党建特色及“红色细胞工程”2.0特色做法,提炼近年南雁旅游发展的优秀做法、党组织及个人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展现模范,打造可看可学的党员教育示范点。

网络编辑:谢天涯

聚焦两会|南雁描绘全域旅游大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