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平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20年04月27日 15:0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文 陈培勇 陈亮 金献铭/摄 编辑 郑振国) 4月27日上午,平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城东文化中心开幕。出席会议的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豪情满怀地步入会场,听取县长黄慧作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益伟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87名,实到264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奏唱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董智武、许益伟、吴晓娟、陈胜军、王毅、何占宇、郑杰、许道静、方明晓、姚宗纯、林小同、林大雪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郑杰主持。

  县领导黄慧、曾上俊、张端坤、卢成杭、林华、林海涵、陈杰、金启浩、王文胜、程式、曹启蒙、陈圣雷、雷文多、郑进荣、林开康、金裕军、吴洁、李先锋和县人武部部长谢光强、县人民法院院长刘万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虹,老同志代表白植俊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黄慧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总结2019年政府主要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一大”召开80周年,全县上下锚定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0.3亿元、增长8.9%,增速连续19个季度居全市前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03亿元、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0767、24957元,分别增长8%和9.8%,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黄慧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决胜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和现代化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奋战1161、奋进2020”主题主线,锚定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奋斗目标,聚焦高质量打造“三区两中心”的战略定位,深入践行做强“五大动力”、深化“五大攻坚”、夯实“五大基础”工作路径,全面抓好民营经济发展、城市能级提升、改革开放深化、乡村振兴推进、民生福祉增进、社会治理创新各项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谱写好新时代平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在高质量发展上争取更快、更好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左右、收入比缩小到2:1以内;R&D经费支出增长20%左右,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围绕这一目标,黄慧指出,要以“产业重塑”为动力,在实体经济提振提效上攻坚突破;以“空间重整”为契机,在城市建设精建精美上攻坚突破;以“系统集成”为目标,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攻坚突破;以“强村富民”为根本,在乡村振兴赋能增色上攻坚突破;以“民生优先”为导向,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上攻坚突破;以“共建共享”为核心,在县域治理体系构建上攻坚突破。

  黄慧还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表态。她指出,要以如山的定力忠诚坚定,以如鼎的担当高效落实,以如铁的作风严法守纪,以如水的情怀践行初心,肩负起更大的责任、更重的担当、更高的要求,全力打造有定力、有担当、有纪律、有情怀的人民满意政府。

  

  

  许益伟在所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常委会在中共平阳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机关”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与党心民意同频共振,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7次、召开主任会议19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30个专项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审计报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33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并在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上作典型发言,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县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许益伟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县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发展,聚情民生,聚力法治,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扎实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县打造“三区两中心”、全面加快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还听取刘万成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张虹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书面印发《平阳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平阳县2019年全县和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县和县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县政府关于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及2020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表决通过关于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设立的决定、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大会选举办法、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

  大会列席人员和出席县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县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

网络编辑:张超霞

【要闻】平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