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两会|山门打造浙南红色教育新高地

2020年04月27日 14:16: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两河交汇之侧,巍巍凤林山边。这里,是1938年粟裕将军率挺进师开赴皖南北上抗日出发的地方。这里是浙南红都——山门镇。

  岁月弹指而过,山门这片受过枪林弹雨洗礼的红色圣地,如今正焕发着新机。2019年,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落地山门;建成通车一桥至党校道路、西山至东山道路、凤翔东路市政道路;推进市级“红都绿野”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建设;社会资本下乡到位资金超1.2亿元,完成率超156%……这,就是红色热土上党群的力量。

  2020年,山门镇党委政府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汇聚这股磅礴的力量,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奋力拼搏、赶超跨越,以红色旅游、老区扶贫、美丽田园创建为切入点,打造浙南红色教育新高地。

  

省委党校平阳分校

  

  擦亮品牌  带动绿色发展

  山门,是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活动中心,是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的核心。以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为核心,山门红色旅游风生水起,“红色旅游+”的延伸产业做得有声有色。

  2020年,山门镇将顺应时代变革,把握发展新变化,在抓住用好机遇中争创发展新优势,在旅游经济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该镇将把握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落地的历史性机遇,做好党校落地“后半篇”文章,推动红色文艺作品打造和红色教育产业发展,办好红色文化旅游节、红色文化月等特色活动;整合中国工农红军纪念园、历史传统古村落大屯村、满田森林公园等特色旅游资源,开发“红+绿+古”三色融合旅游新项目,科学谋划山门“一日游”“多日游”线路,全力打造山门红色文化旅游区,争创中国工农红军纪念园4A景区、3A级旅游景区村庄1个;谋划红色项目落地,建立健全招商项目库、重点客商联系库,继续开展主题招商和节会招商,利用好红色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招商平台,开展富有山门特色的招商活动;瞄准永安桃花林等优质地块,实行专人专班专责,签约平阳拓奇国际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落地山门(拓奇)国防教育旅游综合体项目。

  同时,围绕“全景山门、全域旅游、全时旺季”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市级“红都绿野”跨区域精品带建设。扎实推进山门至怀溪“溪韵红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怀溪两岸红源党建研学区、矿养度假旅居区两大区块,谋划浙江党建教育基地、山门国防教育旅游综合体、康养悦动空间、滨水文化原乡等项目。大力发展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和休闲体验为基础的红农旅融合项目。

  

  

  用心服务  助力群众增收

  细雨渐止,怀溪流域山门段旁的水岸嘉园(旺庄村整村搬迁异地安置项目)宛如水墨画。“下山搬迁的受惠村民有1000多人。”山门镇原旺庄村党支部书记郑书群告诉记者,旺庄自然村是山门镇开展农村精准扶贫、下山搬迁项目的一个典型。自2017年村民搬到山下的新家后,日子越来越好。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以“红色引领、产业提升、精准扶贫”为工作主线,把扶贫工作作为山门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扶贫力度考量工作业绩,以扶贫实效体现发展成果,通过变“漫灌”为“滴灌”,精确识别帮扶对象,用准用好扶贫基金,扶贫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2020年,山门镇要全面实施精准扶贫,落实异地搬迁、产业扶贫等攻坚举措。借鉴其他地方电商扶贫、金融扶贫、抱团扶贫、物业扶贫等好经验,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的扶贫新路子,不断增强“造血”能力,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发展“互联网+”农业,提高村民收入水平。打响“红都山门”区域品牌,继续发展农产品电商平台。引导现有水果种植基地向规模化、特色化、观光型发展,做精做深观光休闲农业,全面打造一年四季可供游客持续采摘的“百果山门”。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规范山门慈善分会组织管理,做好五保、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灾害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加快山门水厂二期工程建设,全面构建城镇自来水饮水体系,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扎实推进扶贫开发,抓好石牛坑村整村搬迁工作,确保全镇各村增收消薄。

  

  全力整治   建设美丽田园

  长久在“钢筋水泥”中生活的都市人大多有一个“田园”梦:秀美的风光、传统农耕场景、蕴藏着从古至今的乡村美好意蕴。

  3月24日全县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后,山门镇围绕“六无六有”目标,按照“十个一律”要求,全面开展田园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打好“清、理、拆、改、建”组合拳。同时,按照“由表及里、由内至外、先难后易”的工作思路,组织“三改一拆”办对主要干道沿线田园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梅下线、占山线、党校周边等重点区域、重点区块的各类积存垃圾清理,累计清理陈年田园垃圾6吨,清理简易棚架96个,收集废弃物1.5吨,消除问题点位2个。

  美丽田园整治行动是助推乡村振兴、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举措之一。根据《山门镇关于奋战60天开展田园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该镇将主要干道沿线的7000余亩田园梳理划分为15块,明确各村社辖区的田园责任清单,建立镇、村合力的“田长制”,由镇联村领导任田长,驻村干部任副田长,村(社)书记、主任任护田长,切实有效推进美丽田园整治工作。

  “我们计划将下东山美丽田块样板区与中国工农红军纪念园、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大屯村等各点串联成线,打造美丽田野体验区、红色主题特色农旅公园观光区。”山门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在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的基础上,对照乡村振兴和红色旅游发展的新要求,对全镇各田园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设计,力求打造田园环境整洁、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整体效果漂亮的美丽新田园。

网络编辑:张超霞

聚焦两会|山门打造浙南红色教育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