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12天完成签约、腾空、拆迁!万全城中村改造跑出加速度

2020年04月22日 17:04: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近日,记者在万全镇章桥村西活、下庄区块城中村拆迁现场看到,伴随着机器声,挖掘机挥舞着铁臂,一排排房屋轰然倒地,拆迁工作顺利、快速。据悉,该村自3月20日启动签约以来,仅用12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签约、腾空、拆迁等系列工作,再次彰显了城中村改造“万全速度”。

  

  

  据了解,今年,该镇计划改造城中村17个,占地面积1377亩,其中低效用地面积823亩,拆除房屋7146间(其中违建房屋2724间)。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城中村改造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为了确保改造工作稳步推进,让村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该镇科学规划、强化保障、全力攻坚,加强政策宣传和统筹协调,紧盯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倒排计划、挂图作战,推动城中村改造工作全速前进。

  

  高效细致准备早谋划早布局

  “城中村改造是城市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为了确保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万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城中村改造工作涉及区块较多、开发面广,前期调查繁复。该镇在工作启动前,多次召开相关培训会,确保工作人员对入户调查、丈量、评估、确权、签约、拆迁等每一个环节都了然于胸。

  据介绍,在实施改造前,该镇狠抓前期入户调查,联系6个外业调查公司在5天内完成了17个片区7000余间房屋的基础外业调查,为后续拆改奠定坚实基础。完成外业调查后,该镇各专班立即深入沟通,全面启动内业调查,并第一时间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为了确保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该镇科学规划、宣传先行,深入宣传城中村改造政策,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地向村民宣传城中村改造的目的、意义以及补偿安置政策,并从住房条件的提高、周边环境的改善、经济收入的增加及综合效益的提升等方面帮村民算好“升值账”“收入帐”“环境帐”,让村民切身感受到拆迁为他们带来的好处,赢得村民的拥护和支持。

  据了解,该镇排定计划、分配任务,挨家挨户、夜以继日地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鼓励村民早日完成协议签订,做到早谋划、早布局、开好头。“在签约工作开展前,我们还通过前期摸底排查,筛选出签约意愿不强的人员进行深入、细致地政策宣讲,并鼓励他们带头签约,为其他被征迁户吃上‘定心丸’,也促使了签约工作顺利开展。”该负责人说。

  

  完善机制保障有效化解难题

  

▲ 拆迁现场

  

  为进一步健全组织保障,该镇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镇委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的低效用地再开发攻坚领导小组,并抽调全镇各科室精干力量成立18个专班,建立了“包干攻坚”机制,严格落实“一个片区、一名分管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原则,通过“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方式,强势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我们每个专班都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攻坚,并且根据各片区的实际情况,制订了相应的预案,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18个专班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加以推进,以重点违建突破撕开口子、带动全面的同时,还由各专班负责片区维稳包干,形成“一村一预案”,切实做到“一手抓推进、一手抓稳定”。

  据介绍,18个专班坚持每日研判、每日推进,一天一汇总,确保小事不过夜,大事不隔天,以快制胜,确保城中村改造任务如期完成。在推进城中村改造和低效用地再开发过程中,专班对碰到的问题每日协调上报,及时予以解决。对于棘手的问题,专班在当日专题协调会上进行深入地研究部署,并于次日立即攻坚解决,确保遇到的每一个推进难题都能得到有效化解。

  

  

  与此同时,该镇还将今年的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全面纳入镇年度考绩考核,每日对18个片区的推进情况进行通报,设立“红黄绿”警示机制,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充分激发干部热情,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

  

  创新方式方法科学有序推进

  

  

  城中村改造是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文明、生态、和谐、宜居城镇的重要保障,更是民心所向、群众所盼。

  据了解,自城中村改造工作启动以来,该镇坚持重点突破,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依法依规、公开公正为原则,以点带面攻坚、以面带全推进,科学制订定城中村改造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

  “章桥村是今年城中村改造的‘首站’,该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房屋520间、建筑面积34419平方米,我们以其中的西活、下庄区块、粮油路区块为突破点,集中力量进行攻坚,在全镇范围掀起城中村改造热潮。”该负责人介绍,在推进过程中,该镇选取章桥等村和各村存在的违建作为突破点,以点突破,带动全面滚动开发,确保连片改造、整村推进,拆出效益、改出形象。该镇还紧抓机遇,加快以“万全新农投”为主体的城中村拆改项目融资工作,全力做好资金保障。

  

  

  “以前,我们主要依托村两委的力量推进城中村改造。今年,我们不仅专门成立了村级拆迁小组,还把邻近4个村组成一个片区,并推荐一个片区组长,形成攻坚合力,及时对各村的困难进行收集、梳理、解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一攻到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雷鹏

12天完成签约、腾空、拆迁!万全城中村改造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