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延迟的婚礼经济 有望下半年迎来高峰

2020年04月21日 11:38: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宋淑莹

  年前订好的婚期,因为疫情一再推迟;早早买了喜糖,却因时间变化,只能先放在冰箱冷冻室;去年底结了婚,原本制定好的蜜月行不敢去;一再打听结婚事宜,相关档期迟迟未定……疫情严重时,我县婚礼经济后延,现下情况又如何?

  

  酒宴婚庆服务停摆  上半年订单削减80%

  “这个月到今天,只卖出两批喜糖。”一家喜糖店老板介绍,受疫情影响,年初打算订婚的新人一再延后“好日子”,订婚、结婚订单一再削减,喜糖销量同步受到影响。

  喜糖销售量遭受前所未有的削减,酒店更受冲击。一家酒店前台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酒店还在装修、库存盘点等,准备在4月底开业。不过,就目前接到的订单来看,婚宴订单寥寥,连往年爆满的五一订单也遭遇冰点。该工作人员说,原定五一的婚礼酒席或退订,或延期,订单量少了80%不止。截至4月12日,该酒店已接到10多个分布在9月、10月初的订单,开业之后业务量如何,他们心里也没底。

  不过,几位酒店人员预计,上半年积累的订单及去年年底未完成的订单,可能会堆积到下半年形成井喷式增长。

  “酒店酒席定不了,我们婚庆公司更做不起来,客户也不敢冒着风险来我们这里下单。”一家婚庆公司老板向记者吐槽。日前,记者采访的多家婚礼策划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受疫情影响,多个订单一再延迟,年前的10多个订单先延期到五一,后又变为待定,今年新增订单为零。

  “已经制作好的KT板、道具全部报废,损失很大,估计今年婚庆市场很难回暖。”另一家婚庆公司老板说,他们公司原定于5月的婚庆活动已全部退订,且定金全退。原本档期满满的主持人、化妆师、场地花艺师、设计师等全体歇业,昂贵的店面依旧交着房租,老板们无计可施,只能等待。

  这中间,有婚庆服务行业的无奈,也有消费者不得不面对的焦虑。“我们这里有一对新婚夫妇,新娘已经怀了小宝宝,打算年初办婚礼,所有的布景、道具都做好了,婚纱款式也都确定并加工完成,但婚礼到现在都办不了。”一家婚庆公司老板惋惜道,这对夫妇已经来咨询多趟,转眼小半年过去,仪式恐怕不好办了。

  当记者问及是否会考虑推出优惠活动吸引顾客,婚庆公司的老板们无奈而灰心地说,他们对今年的业务不抱希望,疫情当前,优惠活动很难像正常时期一样起作用。

  

  蜜月旅行无人问津  婚纱摄影冲击最小

  在疫情中异常艰难的旅行社,接到的蜜月旅行订单数同样未破零。“以前预定蜜月旅行的年轻人挺多的,现在出国旅行不允许,国内游也怕不安全,客户们都不敢走。”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手头只有小部分省内、市内游的团购,量较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环环相扣的婚礼经济中,婚纱摄影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小。“最近天气好,来拍照的人多起来了,但和去年真没法比。”一家在昆阳、鳌江、水头三地均设有分店的摄影连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2月底起,该婚纱摄影公司即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向客户们推了大大小小的婚纱照优惠、冰点价等活动,因为近期结婚的客人少,并没有撬动足够的业务量。“平阳人消费观比较保守,一般都在婚期前两三个月预定约拍,大城市那边的新人可能会提前大半年。”该负责人说,现在5月周末档期基本排满,要求室外拍摄的客人有变多了,但也只是与往年数量持平,并没有增加。

  不过,下半年的订单预定有望迎来高峰。该负责人介绍,8月、9月、10月及年底等“黄金档”档期,均已有部分客户抢先预订,如果国内疫情控制较好,10月及年底,推迟婚礼的新人们很可能“扎堆”结婚。

网络编辑:张超霞

延迟的婚礼经济 有望下半年迎来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