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夜话”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2020年04月20日 17:15: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林蝉

  夜幕深沉,鳌江镇政府餐厅书吧里灯火通明,鳌江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来自多个社区的群众代表们,围桌共话身边事、家国事。百姓与干部面对面,有话大家说、有劲一处使,这种根植于街道社区、被成为“鳌江夜话”的基层治理模式,正成为党委政府倾听百姓呼声,开门体察民情,真心实意化民怨、解民忧的生动实践。

  开设“诉求直通车”

  

  

  “基层村社点单,组织部门派单,责任人员接单,‘鳌江夜话’打通了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种走心、接地气的对话,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听取群众真实想法或建议,可以进一步了解政府工作不足之处,进一步构建良好的干群关系,有效推进全镇中心工作落实。

  为了能广开渠道,该镇深化镇领导班子十大联系机制,整合“智慧云”和“帮农云”等信息化平台,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多元渠道开设“诉求直通车”,群众、企业随时随地随需挑选任意方式反映困难,表达需求。党员干部登录“钉钉”内线专版,实时提交录入在联村、驻企、攻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阻力,通过强化外部联结和内部联通双向举措,有效破解群众和企业倾诉无门、求助无路、询问无人的制约。疫情爆发至今,平台收集问题1800多个,其中稳企业类1000余个,稳民生类500余个。

  “诉求直通车”收集的问题第一时间纳入“信息流转中心站”进行统一处理,对于疑问解答、政策咨询等可立结型事务当天予以答复销号。针对重大项目推进、重大平台建设中遇到的系统性难题,该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答复”原则,经“筛选归类—集中研判—分流分派”三步标准化流程确定责任单位,指定分管领导牵头解决。

  解决“民生小事”

  

  

  “鳌江夜话”就是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说事、干部办事、现场评事。分管领导领办问题后,组织召集事权主体、相关部门,并视情况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人士亲临“鳌江夜话”会场。会场以“你问我答”“你提我解”模式一条条分析,一个个解答,面对面协商具体解决方案,能当场解决的立刻拍板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现场明确解决期限,无法解决的向事权主体耐心解释争取理解。截至目前,分管领导轮流主持“鳌江夜话”24位次,共接待服务32批169人次。

  “夜话主题广泛,涵盖街巷琐事、邻里纠纷,街道发展、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但最多的还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曾多次参加“鳌江夜话”的一位群众代表说,“夜话”讨论定下来的事情,街道社区和职能部门马上就会狠抓落实,极少“打折扣”、搞变通。

  据了解,“鳌江夜话”实现组织部门牵头落实跟踪服务办结机制,紧盯责任部门,按照时间结点如期推进承诺工作,并通过“鳌江网”“平阳鳌江信息网”等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解决进度,倒逼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同时,通过回访调查,掌握事权对象反馈评价情况,相应采取办结认定、重新办理方式,实现问题解决率、满意度双100%。

  目前,鳌江已举办24期“夜话”活动,解决问题32个。解决的问题大多是与百姓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小事”,比如颇受鳌江人民喜爱的“小海豚”社区巴士,就是在“鳌江夜话”上干部群众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才敲定的。

  助力“三强两促

  

  

  自鳌江企业逐渐复工复产以来,鳌江镇依托“夜话”这一平台,助推“六重清单”实落地,助力“三强两促”快推进,支持推进重大项目38个,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云签约任务完成率100%,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回归高质量发展正常轨道。

  “在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举办‘鳌江夜话’,就是要当面了解企业运行实际困难,解决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给你们吃一颗定心丸。”近日,鳌江镇节后首期“鳌江夜话”在政府餐厅书吧举办,相关负责人戴上口罩开门见山地说。

  “10年前,企业部分厂房被借用,因为协议事项未明确,租金一直拖而未决,我们很着急,打算解决这桩‘揪心事’后,再到工业园区,租个厂房扩大生产。”前来参加夜话的一企业负责人直奔主题。他表示,疫情稳定后,企业订单量增多,拿回租金可以早点租到厂房启动新的生产线。

  参加夜话的企业代表在袒露心声,与会的分管领导边听边记,并就这个问题给予积极的回应。“特殊时期举办的这场夜话,氛围特别好,不少企业诉求比较棘手,但镇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都很耐心地倾听意见建议,回应也十分诚恳务实。”为了让生产线开足马力加快运行,前来“夜话”寻求帮助的另一个企业家张总也是满意而回。鳌江镇分管领导与企业代表讨论诉求细节后表示,鳌江将以担当精神的履职尽责,在确保合法合理有依有据的前提下,按照规定的决策程序,提交解决方案,尽快解决企业拖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聚焦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尤其是企业、群众、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这个平台下足功夫把情况摸实,把方案想细,把举措落地。”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鳌江夜话”平台以问题“里子”为靶心,精准破解难题,导向鲜明,举措有力。

网络编辑:谢天涯

“鳌江夜话”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