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今年,县司法局受理矛盾纠纷1310起,成功调处1307起

2020年04月18日 09:55: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余梦娜) 近日,县司法局山门司法所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当事人陈某委托其女儿将一面印有“青天有鉴司法为民”的锦旗送至该所,并不住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2019年8月,陈某受周某雇佣在南雁镇某工地工作,施工过程中不慎摔落,导致头部、胸部和脊椎多次受伤。经过治疗,陈某现在日常生活能够自理,但留有后遗症,无法干重活,一直在家休养。而陈某与周某本是朋友关系,周某曾多次提出,他已经垫付医药费,希望按照农村习俗“包一个红包”化解此事。但双方对“红包”金额存在较大分歧,多次协商均未能达成一致。

  2020年3月8日,陈某的女儿来到山门司法所申请调解该纠纷。了解情况后,调解员建议当事人做伤残鉴定,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但陈某的女儿认为事发已久,现在又处于疫情防控阶段,不方便去做鉴定,希望能通过调解,早点解决此事。

  “受理该案件后,山门司法所调解员第一时间联系周某,希望其前来调解。但周某希望到南雁司法所进行调解,陈某则要求在山门司法所进行。”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双方诉求,山门司法所当即联络南雁司法所,提出联合调解方案。确定调解方案后,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由山门、南雁司法所所长负责与本乡镇当事人对接,三天内与当事人通了几十个电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两位司法所所长之间也及时交互信息,使双方就“红包”金额的差距逐步缩小,最终达成一致。

  3月12日,山门司法所所长带着陈某来到南雁司法所,双方从进门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到协商一致,并签订调解协议书,前后仅用了2个小时。

  据悉,今年以来,县司法局采取灵活调解方式,积极倡导和推行“互联网+”等调节模式,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做到了防控、调解两不误。截至昨日,该局共受理矛盾纠纷1310起,成功调处1307起,成功率达99.77%,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网络编辑:张超霞

今年,县司法局受理矛盾纠纷1310起,成功调处130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