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美丽田园建设!萧江美丽田园新画卷徐徐展开

2020年04月15日 10:5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拿着扫帚、锄头、铲子等工具,清理田园垃圾,拆掉废弃简易棚……近日,萧江镇携手县环保协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志愿者们来到夏桥社区垟心金村,将《开展美丽田园创建行动倡议书》逐一发放到每家每户,倡议大家积极践行低碳生活习惯,并开展田园环境整治行动。

  

创建动员大会

  

  据了解,这是萧江镇各部门开展美丽田园创建工作的一幕。连日来,萧江镇各部门按照“无积存垃圾,无脏乱棚架,无乱建设施,无乱架杆线,无失管农田,无秸秆焚烧”的要求,清理道路两侧垃圾,捡拾废弃农资包装,拆掉简易瓜棚架。目前,已清理田间垃圾621吨,拆除违章简易棚及瓜架386处,复绿复耕410亩,修复水渠3.8公里,翻修机耕路2.1公里。

  

垟心金村田园一景

  

  完善机制  精准发力

  3月31日,萧江镇召开美丽田园创建工作部署会,成立了以镇委书记和镇长为第一组长、分管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的美丽田园创建行动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专班,通过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插秧

  

拾捡垃圾

  

  “我们以美丽田园创建行动为契机,开展美化全镇环境为目标的大清大整活动,做到‘该清的清、该理的理、该拆的拆、该改的改、该建的建、该种的种’,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该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以县级美丽田园建设为重点,全域开展田园环境大整治,包括高铁沿线、高速沿线、104国道、高速出入口周边、57复线夏桥千亩田园、57省道桃源田块等。

  据了解,为有序推进创建工作,该镇严格按照“六有六无”的整治目标,抽调全镇骨干力量,组建“1+5+5”工作专班,由15名田长、81名副田长、516名护田员对全镇21553亩田园进行包挂。20个部门集中力量协同作战,以夏桥千亩田园为重点,开展美丽田园环境大整治。

  

田野风光

  

  以点带面  全域开展

  近日,记者在垟心金村看到,清理过后的田园一片空旷。在田园中间,两条田间小路的交汇处有一座亭子,供农户休息,一幅美丽田园新画卷正逐步勾勒显现。

  “垟心金村是夏桥千亩田园样板区的核心区。去年,我们就开始了这片田园的环境整治,建了休憩亭和农忙期农民形象铜像。今年,我们拆除了整片丝瓜棚,翻耕了田地,播上了种子。”该负责人表示,夏桥千亩田园位于萧江镇57省道复线,涉及垟心金、夏姑桥、华泽、前村、文华等5个行政村的农田,占地面积1006亩。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引导夏桥社区的农户利用水稻种植空档期种植紫云英,既具有观赏性,又增加稻田肥力。同时,致力于打造特色田园,文华村种植油菜花200亩、玫瑰花80亩;华泽村创办了平阳县田源甘蔗专业合作社,种植甘蔗120亩,全年甘蔗产量48万公斤。

  “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对夏桥千亩田园样板区田间的废弃场所、杂乱棚架进行拆除,开展复耕翻耕撂荒地工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千亩田园“串联成线”的文华村文旅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滨河景观带绿化、庭院美化、停车场建设、河道清淤、村口道路立面改造等13个项目,并完成全村220亩土地流转。

  

  全员参与  合力推进

  “目前,我们正处于第一阶段的田园环境大清大整工作,做到‘该清的清、该理的理、该拆的拆、该改的改、该建的建、该种的种’,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该负责人介绍,美丽田园创建不仅能让村庄环境变得更干净、更整洁,还能将抛荒的土地重新整理利用,分派给村民种植,为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

  据了解,该镇将强化红色引领,鼓励党员、志愿者认领田园,参与管理,与户主建立“一对一”联络制度,切实调动农户积极性,变“要我创”为“我要创”,共同打造“最美田园”;强化乡贤带动,定期组织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教师代表、企业家代表等为美丽田园创建献计出力,提供支撑,增强发展后劲;强化文化吸引,充分挖掘夏姑桥村县重点文保单位夏姑桥蕴含的精神内涵,讲好文华村革命爱情故事,做精畬汉主题馆,全面提升千亩田园感召力和辐射力。

  同时,完善机制,建立“美丽田园”“美丽田块”评比奖惩制度,对成效良好的农户予以物质奖励,对“脏乱差”予以通报;把美丽田园建设工作与相关涉农扶持政策相挂钩,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

网络编辑:张超霞

聚焦美丽田园建设!萧江美丽田园新画卷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