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重塑秀美田园风光!鳌江掀起美丽田园创建热潮

2020年04月14日 10:21: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林蝉

  

  

  捡拾垃圾、拆除简易棚架、修剪树木枝……近日,鳌江镇各大社区的田间地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居志愿服务队、党员干部、热心村民纷纷加入美丽田园创建的队伍。据了解,自美丽田园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镇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目标,集中整治城乡环境和田园“脏乱差”问题,一幅美丽田园画卷正逐步勾勒。

  健全机制 谋划布局一盘棋

  3月27日,鳌江镇召开美丽田园创建工作部署会,传达市、县美丽田园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就美丽田园集中建设攻坚行动进行详细部署。4月7日上午,鳌江镇召开美丽田园创建推进会,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力推进美丽田园创建工作。

  “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我镇建立领导挂帅推进机制,成立以镇委书记、镇长为第一组长,分管镇委副书记为组长的三组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小组。”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健全工作机制,该镇分解落实责任和田园整治目标任务,全面开展美丽田园创建行动。

  “我镇还推出了‘田长制、网格化、周比拼’的工作机制,实施分级管理,层层加压,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使每一个村社、每一块田园都能跟踪到位、监管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并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共同推进田园整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结合自然布局、行政区划,以村为单位,实施网格化“田长制”,建立“镇班子领导+驻村社干部+村干部+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四级管理队伍,以镇班子领导担任田长,驻村干部、村(居)主职干部担任副田长,村干部为护田员。同时,健全守护田园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把美丽田园建设工作与相关涉农扶持政策挂钩,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

  为不断提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该镇强化对田园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通过周周督查、周周通报,各村(居)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

  改善环境 打好整治组合拳

  

  

  “天气一热,空气中到处是鸡鸭粪便的臭味,十分难闻。拆掉后,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多了。”鳌江镇务垟村村民对社区拆除违章搭建鸡鸭棚的行动交口称赞。近日,务垟社区动员各级“田长”、社区干部、村“两委”、保洁员、党员志愿者等对道路两侧、河道沟渠、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卫生盲区进行了重点整治。此次行动,拆除30多个违章搭建鸡鸭棚,消除了50多个卫生死角,清理70余处杂物堆放点。

  据介绍,鳌江镇美丽田园集中整治范围为鳌江镇全域,以高铁、高速、国省道沿线、县乡主干道以及景区周边、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红色领航路线覆盖区域等为重点区域。该镇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目标,全力打好“清、理、拆、改、建、种、管”七式组合拳,集中整治城乡环境和田园“脏乱差”问题,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确保4月底前完成全域整治提升,全面实现田园整治“六无六有”目标。

  为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鳌江镇在3月初便在辖区掀起全域环境整治大热潮,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率先吹响美丽田园建设的号角。随着全县美丽田园创建行动全面铺开,鳌江镇更是乘势而上,创建行动不断提速。截至目前,鳌江镇累计出动3350余人次,清除田间垃圾800余吨,田间农资废弃物1.65吨,清理脏乱棚架596个,拆除田间违搭违建设施85个,整理杆线72杆,消除问题点位545个。

  打造样板 绘出一幅新画卷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文化底蕴,我镇将建设‘八景塘川千亩田园’‘醉美西塘田块’两个样板,进一步优化全域环境,壮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美丽田园不仅要有“高颜值”还要有“高质量”,不仅要“清、理、拆、改”还要“建、种、管”。

  “我们塘川社区8个代表性景观:石佛仙踪、铁狮遗像、天池浴凤、月屿啼乌、龙山叠翠、箭岭含晖、罗峰插汉、石壁飞泉,都是十分优质的旅游资源。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知名度不高。”塘川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塘川社区将以“八景塘川千亩田园”创建工作为契机,把人气的吸引力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经济力,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将美丽田园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让村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八景塘川千亩田园”将以“田园环境整洁,交通设施便利,道路沟渠完善,作物布局合理整齐”为创建目标,进一步提升农村田园生态化、清洁化、景观化水平。区块规划用地面积4000余亩,预计投入资金约300万元。土地将全部种植水稻、油菜等作物,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开发其观赏价值,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此外,“醉美西塘田块”将以“一方鳌水,一城繁华”为主要目标,以荆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鼓励农民以股东身份共同打造。该样板田园位于荆溪社区、平阳动车站后,占地面积157亩,预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通过建设党建文化观景长廊、清廉荷花池,四季科学播种美丽农作物、花卉,道路两侧整齐种植景观树木及花圃,田园间摆放卡通人物,打造从上(高铁上、荆溪山上)可见“美丽鳌江、庭院花开”的城市后院美景。

  

  

  

网络编辑:谢天涯

重塑秀美田园风光!鳌江掀起美丽田园创建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