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打造15个样板田块 示范带动“美丽田园”建设

2020年04月13日 13:3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编辑 黄佩佩

  长久在“钢筋水泥”中生活的都市人大多有一个“田园”梦。秀美的风光、传统农耕场景,蕴藏着从古自今的乡村美好意蕴。近日,我县出台《开展美丽田园创建行动的通知》,要求通过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突出重点、分块实施,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在全县吹响“美丽田园”创建集结号,全力打造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耕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美丽新田园。

  4月13日,我县将召开美丽田园创建工作推进现场会,并邀请观摩团走进昆阳、鳌江、萧江、麻步、海西等乡镇,走田园、相互比、共提升,在田间地头对美丽田园创建工作成效进行打分评比,加快推进我县美丽田园创建工作。现本网将15个示范样板区进行详细介绍,展示其在希望田野上的华丽嬗变。

  昆阳石塘粮仓万亩田园

  

  

  

  石塘粮仓万亩田园位于昆阳镇西北部,是平阳县的主要粮食产区,也是温州市的粮食高产示范基地,涉及上林垟、石塘、湖屿、步廊、庙头5个行政村农田,占地面积10218亩。其中核心区上林垟村占地面积2500亩,先后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垃圾分类试点村”“温州市最具农业特色村”“温州市最美70村”。

  鳌江“醉美西塘”田园

  

  

  鳌江镇“醉美西塘”田园整治项目位于荆溪社区、平阳动车站后,占地面积157亩,预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为鳌江北大门重要形象窗口以及平阳县对外展示的重要橱窗之一,被列为市级“美丽田园”重点打造项目。

  水头南湖万亩美丽田园

  

  

  水头镇是平阳的农业大镇,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农产品丰富,尤以“黄汤”、马蹄笋、荷莲、杨梅最为出名。该镇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精心培育茶叶、蔬菜、水果、马蹄笋等特色产业,建成朝阳“黄汤公社”、鹤溪杨梅精品园、南湖马蹄笋基地、南湖千亩油菜基地、南湖荷花园、嘉禾农业休闲园等农业园区和示范基地,获评“中国黄汤之乡”,创成省级农业特色强镇。

  萧江夏桥千亩美丽田园

  

  

  夏桥千亩田园位于萧江镇57省道复线边,涉及垟心村、夏姑桥、华泽、前村、文华5个行政村农田,占地面积1006亩,以种植水稻为主,年均亩产水稻950公斤,为萧江获评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镇奠定坚实基础。涉及的5个村中,3个村为省级卫生村,1个村为市级卫生村,文华村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麻步渔塘千亩油菜花园

  

  

  麻步镇油菜基地位于渔塘社区,核心区种植面积1500亩,57省道复线从基地中间贯穿而过。样板田块为顺鑫村田块,北靠57省道复线,南邻渔塘大河,面积200余亩。区域内河道纵横,水清鱼肥,有平阳南北港古道、古桥、凉亭和碑文等历史文化建筑,景色优美。

  万全湖岭千亩美丽田园

  

  

  湖岭千亩美丽田园位于万全北部,总面积约1400亩,是孕育万全历史文化和展现万全垟湿地生态的重要窗口。以温州绕西南高速、104国道西过境等重点交通路线和密布川流的河网沟渠为自然分隔,将湖岭千亩美丽田园划为高产农田区块和蔬菜大棚基地两大板块。

  腾蛟带溪千亩美丽田园

  

  

  腾蛟带溪千亩美丽田园位于带溪社区,涉及腾带、联源、北溪、南坨、腾溪等行政村(自然村),总面积1300余亩,田园临近苏步青故居,腾蛟最大溪流——带溪环绕田园四周,以连片水稻种植为主,重点建设苏步青故居前田园,与苏步青故里4A景区创建相融合,将通过构建田园治理模式,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的精品景观田园。

  海西宋埠千亩美丽田园

  

  

  宋埠千亩田园位于海西镇宋埠社区南片,面积约1350亩,东至海滨村交界处,南至派洞岩河北岸,西至下陈村高洋田,北至下陈涂厂河交界。示范区分优质水稻种植区、优质蔬菜种植区、特色水果种植区,番茄种植已初具规模;温州新丰种子有限公司成为全市最大的常规早稻繁育基地,并初步形成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雏形。该田园将以蕃茄种植基地和水稻育种基地为示范引领,以美丽田园创建为契机,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全力打造乡村农业旅游观光园。

  山门下东山美丽田园

  

  

  山门下东山美丽田块位于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周边,总投资约1000万元,总面积94176平方米,其中,配套用房占地面积160平方米、道路及铺装面积14559平方米、绿化面积78939平方米。规划以“三位一体”(农业、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 ,“三生同步”(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 ,“三产融合”(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目标,以品读生态传承、绿色发展为出发点,以红色文化为点缀的田园休憩景观带,打造美丽田野体验区、红色主题特色农旅公园观光区。同时,依托红都绿野示范带建设,将下东山美丽田园与中国工农红军纪念园、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大屯村等串点成线,助力全镇打造“浙南红色教育新高地”。

  顺溪朱垟美丽茶园

  

  

  顺溪镇美丽田园创建区域为朱垟茶园田块,总面积400多亩,其中已种植茶叶400亩、老茶树10亩、各种水果20亩,主要以山水环境为依托,以郊野休闲度假为特色,打造集休闲运动、观光览胜、科普教育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田园;以打造健康茶产业为目标,将茶业与地域、旅游、文化相结合,以茶旅游带动茶产业,以茶产业助推茶旅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1带N”方式与贫困农户结成联股、联利共同体,助力精准扶贫。

  南雁笠湖玫瑰园

  

  

  南雁镇美丽田园样板田块位于笠湖村玫瑰小镇,地处4A级南雁荡山核心景区旁,现已种植玫瑰花100余亩。主要结合原有玫瑰小镇,打造笠湖花海,形成集种植、产品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保护历史风貌、保持乡土风情、突出民族特色的基础上,结合村庄整治,打造美丽田园特色样板区块,并聚焦旅游景区节点、主要干道沿线等关键部位提升,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凤卧凤南红都梅园

  

  

  凤南红都梅园位于凤卧镇凤南村及凤湾村范围,属于凤卧镇水凤线与红旅线区间的重要田块。该项目占地面积500余亩,形成了观赏、体闲、种植、采摘为一体的美丽田园综合景观。

  怀溪溪山美丽田园

  

  

  怀溪镇溪山美丽田园占地面积210亩,以生态山水观光、乡村民俗体验、番鸭产业发展为建设主题,全力打造生态、文化、产业相融合的美丽田园综合体,积极做好“景观、文化、产业”三篇文章助推美丽田园建设。主要按照“赏溪山田园,品怀溪番鸭”的发展规划,塑造“青山翠竹番鸭,小桥流水人家”的特色田园风光;对接小农户在田园进行怀溪番鸭养殖,打造怀溪番鸭传统烹饪基地,助力小农户脱贫致富等。

  闹村东桥美丽茶园

  

  

  闹村东桥村是“平阳雾乡”黄汤茶叶的主产区,种植黄化茶面积300余亩,茶园风光旖旎,是一个产研结合、茶旅游融合的示范型产业园区。重点针对东桥村茶园和红旅道路两旁的田园,高频率、高强度开展集中整治;择优培育茶种,优化茶种结构,提升成茶品质,有效延长茶产业发展生态链,提升“美丽田园”品质;依托东桥村茶园风光和景观资源,全力发展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文化创意、科普教育、养身度假于一体的茶旅融合产业,助创“平阳雾乡”黄汤品牌。

  青街畲族美丽田园

  

  

  

  青街畲族乡位于平阳县西部山区,素以“自然风光旖旎、民俗风情浓郁、文化积淀深厚、毛竹远近闻名”著称,享有“竹海畲乡、水墨青街”之美誉。主要依托睦源龙脚潭生态园,规划形成“一心、一带、五区”的美丽田园样板区,力争把龙脚潭生态园打造为三产互融、乡风文明、环境宜人、村貌整洁、设施完善、布局合理的畲乡风情美丽田园样板区。通过继续流转农田,轮种彩色油菜和彩色水稻,实现田园美丽和农业丰收“双赢”;以青街畲族乡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载体,通过趣味采摘、花田寻踪、农事体验、婚纱摄影等吸引游客,带动畲乡经济发展,助力畲乡实现乡村振兴。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打造15个样板田块  示范带动“美丽田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