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这个清明,代客祭扫者格外忙碌

2020年04月09日 11:33: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宋淑莹

  表情肃穆,手捧鲜花,西装革履的代客祭扫者穿过一排排黑色大理石墓碑基座,在一座墓碑前站定,弯腰擦拭墓碑,摆上鲜花,点香,鞠躬。

  

  

  受疫情影响,传统的现场祭扫活动暂停,代之以居家追思、网上祭奠,以及由公墓陵园等殡葬服务机构免费献花代为祭扫的祭祀新形式。

  “今年清明的代客祭扫订单比往年翻了一倍。”25岁的代客祭扫者杨飞宇告诉记者,习俗使然,除了旅居国外的逝者家属外,我县市民大多会亲自来陵园祭扫,但今年疫情期间严禁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很多逝者后辈就在公众号上发送订单,委托他们代为祭扫。通过他们代为进行的方式,家属们可为逝去的亲人上香、上贡品、祭拜,祭奠先人,寄托哀思。

  小杨所在的松鹤陵园目前已建成4个墓区,共有80多个墓碑。清明期间,陵园里的礼仪师仅3人,包括小杨和2个实习生。因为暴增的订单,小杨的工作时间安排十分紧凑,8时签到,忙到11时30分稍作休息,13时上班,17时下班,近来的工作时长比平常延长了1小时。

  两年前,23岁的小杨第一次接触丧葬行业。“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这句出自《千字文》的语句,从某刻起便深深印在他的脑海。2017年冬天,他的姥姥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ICU,小杨赶紧辞去北京的工作,在姥姥病房外守着,这期间,他的心无数次揪紧。再加上家里几个老人接连住院,他第一次感受到“原来家人可能离去”,也突然明白了何为“世事无常”。这使他前所未有的慌张,同时他又急需一份工作。恰好,已在陵园工作两年的发小问他,“要不要试试看陵园工作?”当下他便答应了。

  这是离大多数年轻人很“远”的工作,许多人入行要进行一番思想斗争,也难获家人支持,小杨却没有经历这些波澜。他和姥姥、外婆都商量过,老人们觉得这是个好工作。

  两年来,他送过年龄最小的逝者只有2岁,也送过高寿的老人,从家属的眼神里,他看到感激,看到释然,这使他觉得心安。“刚接触这份工作时,我以为就是让逝者更好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后来才明白,我们做的事情,是帮助家属从痛苦中走出来。”

  “尽量在活着及有能力的时候,不给自己留遗憾。”小杨说,作为祭扫者,这是他对生命的理解,也是这份格外庄重、肃穆的工作带给他的意义。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这个清明,代客祭扫者格外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