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茶与酒的陪伴

2020年04月08日 13:44: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任泽健 编辑 王秀华

  那天上午,我走在昆阳的老街上,一辆小车吸引了我。吸引我的是车厢上的一行字:“白茶清欢无别事,我在等风也等你。”想来是卖茶的商家,但这广告有诗意,有味道。

  今年的春天可以说是一个灰暗的春天,由于疫情,我们要少出门。邵恒说,可以通过喝茶来感受春天,迎接春天。喝茶成本低,是值得做的事。

  正是新茶上市的时节,我品尝的却是一杯旧茶,老君眉,去年的。用滚烫的水冲泡,颜色泛黄,入口微涩,没有了当季的新鲜感。这茶还是去年八月份我去济南大学学习时亲友赠送的。回来后,我一直放在冰箱里保存。

  历经数月,身边发生了许多事。品茶思人,唏嘘不已。“当时只道是寻常”,如今回首成惘然。这陈茶里储存了太多的情感,储存了无数的眼泪和延绵的思念。

  古人说到茶,“夜后邀陪明月,晨前独对朝霞”。我时常在午后饮茶,常是一大杯绿茶。我看着茶叶起起伏伏,就会进入胡思乱想的境地。想念亲人,想念故乡,想念杂乱无章的青春,想自己年少时许下的诺言,当然也想当下与未来。风起了,我续上再喝,茶里已经渗入了云朵和星辰。

  茶,越喝越淡。酒,越饮越浓。

  夜色尚未布局,窗外的路灯先亮了起来。端着一杯酒,打开音乐,一段心事都随着这液体摇荡。喝酒当然要喝白酒或红酒。酒的浓烈,正可释放被压缩的生活,让寻常被删除了的枝枝蔓蔓一点点复活回归。

  我常常想象着泉城秋天的夜晚,一定是喝了很多很多的酒吧!或者就相信了老巴尔扎克的话,酒醉能使现实生活蒙上一层轻纱,使人不再感到难过、痛苦,放下思考的重担。

  在昆阳,我曾和一位远行的朋友一起喝酒,醉过两次,两次都是春节期间,都是亲朋欢聚的时候。醉过才知酒浓,真性情里有悲有喜,有未竟的理想,有未知的明天。

  每每想起亲友们,不善饮酒的我,也有了喝酒的欲望。心头涌起“万里悲秋常作客”“浊酒一杯家万里”的伤感。

  春天的雨总是下个不停。远处云山雾罩,近处影影绰绰。阳台上几株小茶树的新芽颇惹人欢喜。我不采摘,也不会加工制茶,只作观赏之用。只希望它们能慢慢长,慢慢老,一直陪伴着我。

  坐在书桌前,翻看旧书。背后书柜里摆放着梅兰竹菊四小瓶酒。日子里有了书,有了酒,心里就更踏实,更好些吧!

网络编辑:谢天涯

茶与酒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