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初探青云洞

2020年04月08日 13:44: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林曦 编辑 王秀华

  青云洞位于浙南著名风景区南雁荡山西北山麓笠湖村。友人曰,山脚青云寺,山顶青云洞,一字之差,估计该有些渊源吧!

  趁着疫情基本平息,一个晚春的清晨,我背起行囊驾车西行。初游笠湖村,映入眼帘的是青云寺佛像高塔和碧溪的潺潺流水;眺望山顶悬崖处,几幢黄色房子贴山而立,问及村民,知其名曰青云洞,青云寺旁有盘山土路可直抵青云洞口。

  时值雨后山路泥泞,未敢逞强轰油门,遂决定弃车登山,顺带看看风景吸吸新鲜空气。

  沿着土路往前走,道路倒也平坦,几声鸟鸣过后四周又归于寂静。传说在斜坡上倒退行走更有利于腰椎,于是我试着倒退往上走。一路空山鸟语,我摘去口罩呼吸久违的新鲜空气,豁然舒坦清净。行至半途,前面出现一段上山台阶,看方向应是近路,于是我弃土路拾级而上。

  回望山下,清澈的碧溪环绕着青云寺。远处的晨雾已渐渐散去,田舍错落有致,地上花艳草绿,原野上的春色不可阻挡地弥漫开来……

  继续前行,那盘山土路与登山台阶有一个邂逅,彼此优雅地“撞”了一下腰,又各“奔”东西。

  山不高,一会儿就能到达青云洞口。我定睛一看,这山门竟简朴如斯,全无富丽堂皇之铜钿气,顿生几许好感。

  话说这青云洞确实险峻,进寺之路基本是贴着山崖往里走。路旁有水泥栏杆,走着倒也轻松惬意。古寺顺着悬崖建造,就那么点悬空平地,紧挨着两幢住房和一座大殿。因疫情禁令未除,古寺大殿紧锁,香客杳然、寂无人声。

  从远处看,这里是有两个大殿的。那么,另一个在哪里呢?看来这青云洞还着实透着些神秘。我围着古寺转了几圈,还是一无所获,于是判定大殿内应有一个通道通向山后。我又回到大门紧锁的大殿,贴着玻璃往里仔细瞧。谜底终于揭开,大殿后面分明有一个楼梯通向左边,定是别有洞天无疑了。因无法进去一窥全貌,只能期待云开雾散的下一次,来个再探青云洞。

网络编辑:谢天涯

初探青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