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顺溪画眉峰

2020年04月08日 13:44: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潘孝平 编辑 王秀华

  平阳多山,南雁荡山脉横贯东西,以西部地区尤甚。平邑西境峰峦叠起,蔚然深秀,其间巍峨的棋盘山,雄奇的石狗山,险峻的云关,幽奥的赤岩山令人流连忘返。那峭拔的画眉峰,让人逸兴云飞,于我,百看不厌。

  画眉峰是一座孤山,高高挺立于顺溪镇西三里许。其海拔高度为802.7米,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一如珠穆朗玛峰的轮廓,气势恢宏。其峰之巅酷似画笔笔尖,每逢初三、四的月夜,娥眉般的月牙恰悬于峰尖,俨然画笔正在勾画一弯眉,故名画眉峰。

  最早遇见画眉峰,是在邑人周喟编纂的《南雁荡山志》里。公元1882年8月下旬的一天,年近古稀的温州名流孙锵鸣应当地士绅陈承绂之邀,游历顺溪。其乘竹簰,溯溪流东来,遥望画眉峰,即兴口占《溪行望画眉尖》一诗。他在诗序中说:“顺溪西有峰极高,如卓笔。土人谓初三、四夜月生时,适当其尖,故呼为画眉尖。”只是此行时序不巧,孙进士未能亲眼目睹卓笔画娥眉之情状,他不无遗憾地慨叹道:“此来不逢初三月,可惜闲却画眉笔。”孙锵鸣前脚刚走,平邑的文人骚客为了一睹画眉峰的真容,掐着日子,争相来赏了。当清末民国名士姜会明来到画眉峰前,但见天造地设的华美画卷,他喜不自禁地吟咏:“峰尖高插碧霄间,画出眉痕月一弯。何似凌云留健笔,好传诗赋满江关。”在诗人黄梅僧的眼里,画眉峰是“倒著笔尖插海隅”,惊叹“一弯眉月还堪画”,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我每回捧读先贤的诗作,颇有些意会。于是,对于画眉峰的想象和她那曼妙的丽影填满了我的心境。这样,我平添了一桩关于顺溪的心事。

  从水头镇出发,沿雁溪,绕着山麓穿行,一路轻车西进。当你不经意间一抬头,远远地瞧见一枚稚嫩的山尖,宛如春笋般探出山间溪谷,这意味着你已闯入顺溪地界。

  顺溪是百里鳌江上游的一个古老集镇,好山好水,宜居宜家,遂人文蔚起。南宋时期就有乡人陆良臣、陆同甫登进士第;元代的云祥寺名闻遐迩,经声佛号高扬;明季陈家人来迁,耕读传家,有广厦灿然,门庭功名旗杆林立。千百年来,乡民在顺溪的山谷腹地里繁衍生息,每天开门见山,都会很安然地跟画眉峰打一个照面。乡人习惯使用阴历,凭画眉峰作参照,看一看天幕上月相的盈亏就能研判今夕是何夕。在当地人的心目中,画眉峰是一尊福山,她就像齐鲁人之于泰山,关中人之于华山,景仰有加。在每年的中元节前夕,家家户户都会仿照画眉峰的形状,做一个硕大的斋粿以祭祖,乡人俗称“大面斋”,又尊称画眉峰为“面斋山”。

  画眉峰是一种亘古的存在。一座山,万竿竹,不雨山长润,云来山更佳,云去山自威。苍穹之下,画眉峰四季更新,自成天真文章,绝非寻常笔墨所能尽。晴日里,画眉峰是冷峻的,刀山剑竹,巉岩嶙峋有威仪。在雨中,山抹微云,流岚锁腰身,叠彩峰林尤显清丽脱俗,画眉峰美得自在。

  外乡人慕名来游顺溪,大抵喜欢奔着明清古屋、天然秀水,还有特色小吃而去。于我,还有画眉峰的牵挂。我看画眉峰,是冲着它的名字去的。我期待“笔峰倒竖天作纸”的那一种大气,渴望能邂逅那一幅参天的神作。

  暮色四合,我伫立在顺溪大桥头,在画眉峰前,有清风习习来,看归鸟投林,山岙里万家灯火融融。脚下这永远流不尽的白水在乱石之间跌荡,面对大溪在灯影幢幢中潺潺东去,勾起了我对于鳌江的一丝念想和关于大海的无限遐想。冥思间,好像有一双无形的手在幽深的山谷里泼墨,远山和近水不知不觉间融为一体了。夜空如幕,一弯新月由东而西向黑黝黝的山峰贴近,当月牙与山尖相逢的那一刻,仿佛时空凝固,青山与月牙联袂定格了画眉峰的图腾。于是,这眉月成为别在画眉峰尖上的一枚徽章,亿万年来按月悬挂,不曾爽约。1200多年前,诗仙李白坐看敬亭山,他由衷地说:“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今夜,独立桥头仰视画眉峰,我不但有“两不厌”的自信,我感知,自己的心态跟辛弃疾是契合的,还有一份“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情愫。曾有人问伟大的探险家马洛里:“为什么要攀登珠穆朗玛峰?”他说:“因为山就在那里。”也有人问我:“为什么时常要去顺溪?”我说:“因为画眉峰就在那里。”

  画眉峰是不老的,她最早迎来山乡的曙光,又最后送走山谷里的晚霞,她是顺溪人不倦的守望,是耸立在顺溪人精神家园的一座圣山。如果要给老镇顺溪印制一张明信片的话,一溪秀水,明清古屋,还有画眉峰,还有峰尖上的月牙是必不可少的元素,我想。

网络编辑:谢天涯

顺溪画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