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万全湿地,鸟的“故乡”

2020年04月07日 14:1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薛茂盛/文 叶虎/摄 编辑 王秀华

  万全垟湿地位于温州南部,为我国滨海湿地重要组成部分,介于飞云江下游和鳌江下游之间,东濒东海,西南两面有横屿山、古盘山、九凰山、莲花山和万盘尖山脉天然屏障,北枕蜿蜒飞云江,属飞云江冲积平原,为温州市平阳县与瑞安市辖地。本文主要通过万全垟湿地鸟类的活动介绍鸟类概况。

  

鸳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候鸟的驿站

  万全垟湿地面积约223.7平方千米,境内有河流500多条,河流总长约588千米,水域面积约16.68平方千米,湿地面积是温州三垟湿地面积的5倍以上,是杭州西溪湿地面积的7倍以上。特别是平阳县万全镇榆垟社区和瑞安市南滨街道林垟社区之间的河流面积与陆地面积之比高达2:5,被誉为“浙南之肾”与“浙南威尼斯”。

  

小鸊鷉

  

  据了解,已知全球鸟类近万种,我国已有记录鸟类2800多种。万全垟湿地面积仅占全国面积的四万分之一,却栖息着全国九分之一的鸟类。据不完全统计,在万全垟湿地栖息的鸟类有142种,涉及16个目、44个科,其中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1种、国家二级保护20种,特别是雀形目类鸟在万全垟湿地栖息最多,涉及21个科、70多种。全球候鸟迁徙线路主要有8条,其中3条从我国经过,分别为东非——西亚迁徙线、中亚——印度迁徙线、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每年从我国过境的候鸟种类和数量约占迁徙候鸟的20%-25%,全国大部分地区均地处重要的国际候鸟迁徙路线之上。其中,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候鸟数量最多,温州(包括万全垟湿地)滨海湿地正是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候鸟的驿站。候鸟在这里栖息补充能量,飞翔在这条线路上的有白鹳、天鹅、黑鹳、鹭鸶,猛禽有老鹰、猫头鹰,雀科类有相思、画眉等。

  

白胸苦恶鸟

  

  万全垟历史悠久,钟灵毓秀,文化底蕴深厚,是平阳建县肇始地,也是我国南戏文化的发祥地。早在新石器时代,瓯人先民就在此繁衍生息。据明弘治《温州府志》载:“平阳县在府城西南一百五十里,本属临海郡安固地。西晋太康四年(283年)析安固横屿船屯,置始阳县,遂改横阳县。后梁乾化四年(914年)改为平阳县。”“平阳县万全乡负县郭,古为海乡,可泊万船,名万船岙,后筑沙塘,斥卤成田,改今名。”世代相传民谣有“沉落七洲洋,涨起万全垟”。可见万全属海涨之地,原名“万船”,因方言“万全”谐音,遂名。“万全乡”这个官方行政隶属区域名称至少在北宋时期就开始使用,一直沿用至今。

  

中华秋沙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人们常说的“万全垟”和“万全乡”分属两个概念。“万全垟”名称来自民间老百姓口头讲的地理概念,即广义的“万全”;“万全乡”名称来自官方行政管辖区域范围的概念,即狭义的“万全”。万全垟湿地,又称瑞平平原,行政区域包括20世纪80年代末的瑞安仙降区和平阳万全区所辖乡镇(不包括万全区的城南乡),这个行政区域基本符合民间的万全垟地理概念。据有关史料记载,早在北宋时期,万全垟平原就有三乡,即“万全乡”“南社乡”和“涨西乡”,粮田面积40余万亩。

  万全垟湿地,南与西为低丘山地,东面陆地与广阔浅海滩涂有机连接,逐渐伸入东海,中间地势平坦、河流如织、山川秀美、土地肥沃,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常年水位稳定,气候宜人。植被种类多样,粮油作物(早稻、晚稻、小麦及马铃薯、油菜)一年三熟,而且陆生和水生动植物丰富,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天然食物。平阳史上曾有豺、狼、虎、豹等食肉性野兽。据明隆庆五年(1571年)《平阳县志》载:“兽有虎、豹、鹿、麂、兔、猴、狸、豺、野猪、獭。禽有(27种)鸽、雉、鹳、鹰、鹞、鸦、鹊、雀、燕、莺、鸠、鸥、凫、鹭、雁、鹄、黄雀、杜鹃、泥胡、布谷、鹈鹕、鹧鸪、啄木、竹鸡、百舌、鸲鹆、白头翁。”

  1993年版《平阳县志》载:“禽类38种。白鹇(竹鸡)、雉鸡、山斑鸠、百舌、大杜鹃(郭公)、小杜鹃、领角鸮、领鸺鹠(枭)、绿啄木鸟、斑啄木鸟、家燕、金腰燕、白鹡鸰、水鹨、棕背伯劳、松鸦、喜鹊、灰喜鹊、灰树雀、画眉、大山雀、山麻雀、麻雀、小灰山椒鸟、小辟鸟鹈、白鹭、鹧鸪、白头翁、白颈鸦、鵁鶄、鹪鹩、黑颧、白颧、斑嘴鹈鹕、大苇莺、鹜(野鸭)、雁、猴面鹰。”

  1998年版《温州市志》载,鸟类有(22种)麻雀、鹰、隼、枭、喜鹊、画眉、家燕、伯劳、豆雁、啄木鸟、雉、鹧鸪、秧鸡、鸥、燕鸥、白鹭、山椒鸟、八哥、鹎、黄腹角雉、白鹇等。

  

领雀嘴鹎粘网而死

  

  2003年版《瑞安市志》载,鸟类有(36种)麻雀、鹰、隼、枭、喜鹊、画眉、乌鸦、乌鸫(屎坑雀)、红嘴兰、虎皮鹦鹉、竺宝鸟(绿鹦鹉)、白头翁、相思鸟、云雀山斑鸠、文鸟(算命鸟)、带寿鸟、戴胜(和尚鸟)、青翠、绣眼(竹叶青)、鹡鸰(摇股臀忽)等留鸟,家燕、沙燕、豆雁、秋沙鸭、伯劳、杜鹃、啄木鸟、雉、鹧鸪、秧鸡、鸥、燕鸥、白鹭、山椒鸟、八哥、鹎等候鸟。

  湿地环境在改善

  近年来,各级政府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重视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万全垟湿地的天变蓝了、水变清了、地变绿了,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经笔者十多年来对万全垟湿地栖息鸟类的跟踪观察记录,现在拍摄到或曾经在万全垟湿地活动的鸟类(留鸟、候鸟、旅鸟等)有142种(由于笔者拍摄时段和空间局限,一定还有不少在万全湿地活动的鸟类尚未被拍摄到或遗漏),其中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的1种、国家二级保护的20种,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三有”及浙江省保护鸟类名录120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141种,比《温州市志》《瑞安市志》及历代《平阳县志》记载的鸟类种数明显增多。然而,要让万全垟湿地真正成为鸟类栖息的家园任重而道远。为此,我们在做好治理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要做到知鸟、爱鸟、护鸟,要真正成为鸟类的朋友。护鸟之路任重道远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精灵,也是人类的朋友,与人类休戚与共、共存共荣。虽然我国针对野生动物进行了立法保护,各级政府也在不断加强管理,明令禁止捕杀野生动物,唤醒人们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但总有那么一些人明知故犯,对野生动物的捕杀从未停止。

  当今,平阳县境内食肉性野兽早已绝迹,就连鸟类也在逐年减少。猎捕鸟类的“武器”从“捕鸟网”“弹弓”“气枪”“双管猎枪”到如今“电子捕鸟器”,技术翻新,手段隐蔽,更为致命。也有种植(养殖)户为防鸟啄食,在果园和鱼虾塘布下“天罗地网”,常有鸟“缠住”难以逃脱厄运。经长途跋涉的候鸟本想在万全垟湿地栖息、补充能量,继续完成迁徙使命,却遭到了灭顶之灾,被人猎捕。

  另外,湿地面积的逐年缩少,生态环境的破坏,都造成了野生动物和鸟类的消失,特别是雁形目鸭科鸟,如天鹅、绿头鸭、鸿雁等大型游禽类鸟只能在万全垟湿地上空飞翔哀鸣经过,已无法在这里栖息。如平阳水亭后岙水库的中华秋沙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鸳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等鸭科鸟类已绝迹;再如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鸮(猴面鹰)、短耳鸮(猫头鹰)等也被捕杀殆尽。

  虽然这次新冠病毒来源还未可知,但跟以前SARS、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口蹄疫等病毒一样,野生动物是许多严重新发疫病的自然宿主。痛定思痛,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势在必行。新型传染病的发生,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野生动物对人类的“报复”,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正因为某些人对大自然的不知敬畏,才造成了某些病毒的传播。我们要吸取教训,敬畏大自然的生灵。学会爱护动物,与野生动物和平相处;学会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保持生态平衡。当前,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环境并不乐观,要让生态环境真正成为野生动物栖息的天堂,要让人类真正成为野生动物的朋友,切实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网络编辑:雷鹏

万全湿地,鸟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