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以“红色引擎”助力“三强两促”

2020年04月07日 10:5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林蝉

  以“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为主题,学习省市县“三强两促”专项活动部署,围绕主题深入开展讨论,谋划工作实招……近日,鳌江镇委组织基层党支部集中开展线上党日活动,通过此举,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汇聚起来,发动党员干部在“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中扛起职责,冲锋在前,为全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党员上门服务企业

  

  党建+单元

  落实精密智控强机制

  为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该镇以“党建+单元”为切入点,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为要求,将红色细胞工程2.0应用到更广泛的基层治理场景,全面落实精密智控机制。

  据了解,依托“红色细胞工程”党员分组联户的基础,鳌江镇进一步形成“党建+单元”的组织体系架构。村(居)党组织先按照历史习惯、分布特点等划分若干“片”,再按照村民小组或者相连的10至20户规模划分若干“单元”(居民区一般以小区、楼幢、巷弄划分),总共建立818个党建单元,形成以“党组织—单元长—联户党员—联系户”的“红色细胞链”。

  “党建单元内部,进行本地户、居家观察户、出租房三类管理,各户门口张贴党建单元管理服务牌。”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党组织书记、单元长重点关注单元内外来人口,熟悉掌握外来人口数据,并建立了动态数据库,用好“健康码”+“安居码”叠加效果,构建“以码管人、以房管人、以智管人”的闭环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作用。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红色先锋

  凝聚硬核担当强服务

  红色代购、卡点轮值、防疫科普、政策宣传、出租房排查……疫情防控期间,该镇组织党员对接服务联系户,一家一户做工作、送服务,赢得群众纷纷喝彩。

  群众叫好的背后,是鳌江镇党建凝聚的“硬核担当”。在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大考中,鳌江镇以“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为动员令,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村居党组织做深“党员联户”“红色管家”工作,强化“红色代办”“红色代跑”服务,引导党员干部争当“红色先锋”,冲锋在“三强两促”第一线。

  为了满足特殊时期的群众需求,各村居党组织以“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为村居防疫作战指挥部,一改红色代办服务“敞开大门迎进来”的服务方式,开辟了“1个红色代办点+N个党建单元”的“1+N”联系服务模式。各党建单元内部的骨干党员人手一本“民情日记”,并分别建立985个党建单元联户微信群,线上线下结合,倾听民情民意,走进单元把服务送下去。2020年第一季度,全镇党员累计走访服务群众10350人次,办理民生小事5568件次。

  为帮助解决鳌江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鳌江各小微园的“红色物业”主动担当,以红色领航深化“三服务”活动,为企业扫清复工复产的阻碍,推动鳌江高质量发展。统筹提升

  

党员自发为疫情捐款

  

  力推重大项目强动能

  为集中力量强力攻坚,该镇聚力“六重”清单落地,详细制定镇级“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对50项主要任务进行清单再分解、再细化,责任再明确、再压实。全镇53个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对照节点倒排工期,按照时限对表销号。目前,23个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4个重大产业项目均按计划如期有序推进。

  以战“疫”期间的战斗激情、工作标准、精神状态,该镇党员干部紧盯“五大转变、五大提升”年度目标,实施“10·10”十大百项工程,实行全年中心工作项目化管理,主次分明阶段化推进。目前,该镇已抽调120余名狮子型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支援低效用地再开发一线。

  “我镇坚持只争朝夕加速干,以创新的办法解难题、以超常的力度盯进度,强化续建项目抓进度、开工项目抓节点、招商项目抓落地,全力展现鳌江速度,以抢抓时机赢得发展先机。”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15个重点续建项目全面复工,重大项目投资已达2.02亿元;5个大建大美项目全面开工,2个云签约项目全部完成。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以“红色引擎”助力“三强两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