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述评|请善待世界的另一个窗口

2020年04月05日 09:37: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木槿 编辑 宋淑莹

  我们所处的世界丰富多彩,即使用全人类的眼睛也看不全、认不清这个世界真正的面貌。而世界不同的人之间存在误解,确实令人遗憾,但也正因如此,才有了交流的必要。

  相关数据显示,全球自闭症谱系障碍患病率不断上升。按照我国总人口推算,我国现有自闭症人数超过1000万,并以每年十几万的速度递增。他们不喜社交,往往沉默寡言,有时又特别激动,容易大吵大闹,还存在智力低下等情况,让他们的父母伤心不已,有时又心烦不已。

  作为自闭症患者,他们的世界又是怎样?据美国《新闻周刊》发表的文章称,孤独症可以理解为儿童智力的不平衡发展,他们理解事物的能力远远强于理解他人的能力,但由于欠缺理解他人感受和意图的能力,因此就像被迫生活在淡水中的海鱼一样,无法自如应对由绝大多数普通人构成的世界。科学已经证明自闭症不是精神病,或许也不该归类于任何疾病,就像惯用左手的人生活在默认右手为惯用手的世界一样,只是智力发展的侧重点不同而已。我们很早便明白一个道理,要允许不同的观点和意见,因为这往往是创新的发源地。如果说自闭症患者对于这个世界的部分人而言,是“恼人”存在,那么他们的贡献可能会让人大吃一惊。

  这是个容易诞生天才的人群,已被证实为自闭症的天才就有牛顿、爱因斯坦、乔治·奥威尔、H·G·韦尔斯和维根·斯坦等伟人。不仅如此,贝多芬、莫扎特、安徒生和康德亦患有自闭症,这个名单还很长,此时此刻就有不少自闭症患者的专家活跃在不同领域,他们在承受着自闭症带给他们痛苦的同时,依然默默地为这个世界的美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然,并不是所有自闭症患者都能成长为对社会和世界有大贡献的人,在他们还是孩童时期,受到自闭症痛苦的同时,往往还要受到来自身边人的嘲笑、歧视与粗暴对待。就像失明的人听力会更敏锐一样,不善社交,不善理解的他们,对许多事物十分敏感,这份敏感很难让他们专注,并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坚持努力下去。

  自闭症是伴随人一生的病患,需要在各个年龄段提供全周期支持,许多父母不懂照顾、无力照顾而使整个家庭陷入困境。这需要我们动用社会力量帮助自闭症家庭,在针对自闭症儿童特殊专业学校和福利机构的数量与质量上,我们还应该更上一层楼,这不仅仅关乎自闭症儿童的个人成长,更在于他们的整个家庭可以不受病患阻碍,幸福生活。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自闭症儿童是祖国未来的另一个窗口,在那里,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让我们关注并善待自闭症儿童吧。

网络编辑:张超霞

述评|请善待世界的另一个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