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外卖新规实施第一天:部分小商户不了解 个别规定未按要求实施

2020年04月02日 13:12: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4月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的《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开始实施。《规范》涵盖了网络订餐配送的配送箱(包)、配送人员、配送流程与要求、日常管理等内容,重点对配送过程中外卖封签的使用、配送人员取餐时宜采用无接触取餐及提供无接触配送的具体要求等作了规定。

  那么,我县商户是否按照《规范》要求实施?记者探访昆阳镇多家餐饮店铺后发现,部分商户没有落实相关措施。

  

  

两种外卖封签类型

  

  外卖封签参差不齐

  新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选择清洁、无污染、无异味、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密闭性良好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和餐饮具,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每天要按照相关清洁标准对配送箱(包)消毒处理;配送服务组织宜在网络销售界面设置外卖封签专栏,消费者订餐时可选择是否使用外卖封签;外卖封签应具备使用后无法恢复原状的性能。

  经走访发现,大部分商户都有使用密闭良好的容器分类别包装食物。其中,连锁品牌店铺会在包装方面更加用心,提供饭盒、汤盒、调料盒及外卖袋。如某家售卖便当的店铺,不仅购置了专门的外卖盒和外卖袋,还用订书针将外卖袋封口。另一家售卖汉堡炸鸡的店铺选用牛皮纸包装袋,也同样使用该封签方法。某家麻辣烫店铺则是定制了自家特有的封签贴,用于外卖袋口处。上述3家店铺的外卖封签均是一次性类型,不可重复封签。

  一些小型店铺的外卖封签多是采用袋中袋的模式。如某家煎饼店铺的商户将煎饼放入透明袋后,再将其装入牛皮纸袋交给外卖员配送。某家馄饨店的生食包装将透明塑料袋作为封签使用。经观察,这种袋中袋的外卖封签模式,基本仅是将袋口打结,未符合仅具有一次性封签使用的要求。

  记者在外卖平台浏览时发现,目前大部分商户的网络销售界面未设置封签专栏。多位商户及第三方平台人员告诉记者,新规对外卖封签遵循自愿、安全、规范等原则,没有作强制性要求。对此,一些小型店铺的商户解释,制作封签需要成本,目前没有打算。部分连锁品牌商户则比较愿意使用外卖封签,“这样能让顾客放心食用。”

  此外,在配送箱(包)消毒方面,记者发现部分箱子表面有较大片面积的黑色污渍。记者询问外卖员每天会对配送箱(包)消毒几次时,他们回答:“每天都有消毒。”

  

无接触配送

  

  部分订单未采取无接触配送

  新规:无接触配送时,配送人员将食品放置在消费者指定临时存放场所,并告知消费者及时取餐;具备即时通讯条件时,宜拍摄包含商品并能明确食品位置信息的照片发送给消费者,便于消费者到指定位置拿取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将包装好的食品放在临时存放场所,由配送人员取走,配送人员取餐时宜采用无接触取餐,临时存放场所应保持清洁卫生等。

  眼下,因受疫情影响,我县多数外卖采取无接触配送模式。那么,有按规定配送吗?

  “没有无接触配送,平常在单位点外卖都是直接送到我手上。”市民李女士说。“我在家叫外卖时,得到小区楼下拿,他们基本会放在小区门口的一张桌子上,告知要及时取餐。在单位的话,外卖员会直接送达。”

  一位饿了么外卖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们都是采用无接触配送,现在部分小区已能进入,就会直接送到顾客手上。“我昨天送餐到某封闭式小区时,原本打算放门口,保安说‘桌子满了,你直接送进去,现在可以送上楼了’。”此外,在一开放式小区,记者看到外卖员可以直接进单元楼送外卖。

  不过,多位外卖员告诉记者,他们配送的大部分订单以放在门口保安处为主,告知顾客自行下来取餐。对于是否拍摄放置外卖的位置信息给顾客时,他们均回答“没有”。

  至于店铺内的临时存放场所,经观察,多数店铺门口和厨房边会设置取餐台,外卖员根据订单自行取餐。而个别商户的取餐台卫生未达标。

  

卫生未达标的取餐盒

  

  多数外卖订单未标注消费提醒

  新规:餐饮服务提供者在食品容器、小票或包装上,宜标注“尽快食用”等消费提醒或标注加工制作时间、食用期限,如从烧熟至食用的间隔时间(食用时限)一般为烧熟后2小时;配送冷热食品时宜采用保温措施(采用冰块、干冰或加热板等);配送高危易腐食品时,应冷藏配送,并与热食类食品分开存放;放入时应避免挤压,对于在配送过程中容易引起外观变形等质量问题的食品宜单独存放。

  记者走访了该镇10多家店铺发现,多数店铺的小票或包装袋、餐盒上未标注“尽快食用”等字样。当场,记者仅在几家奶茶店的包装袋上看到了消费提醒——1小时内饮用最佳。

  是否会热藏已烧熟的外卖食品?记者发现,大部分商户都是将制作完成的外卖直接放在取餐台,并未设置专门的保温区,有部分商户则会将外卖放在泡沫箱里,等待外卖员取餐。“我们的配送箱有保温效果,一般配送时间内送达的话,能保证食物温度。”几位外卖员说。

  在某家炸鸡店外卖单上,记者发现商户虽然未标注食用时间等消费提醒,但其订单下方标注了“外卖安心卡”,上面书写着厨师和装餐人员的名字及体温等健康信息。

  记者从第三方平台了解到,该平台将外卖员的个人信息及体温显示在订单页面,顾客可知晓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此外,已有部分商户推出安心卡服务,在外卖订单上注明制作员工的姓名、体温等信息。

  走访期间,记者看到一位外卖员打开配送箱,箱内奶茶随意摆放,该外卖员用手拨弄了几下,直接放入麻辣烫,多杯奶茶、两份麻辣烫堆积一起。另一位外卖员取完生馄饨后,直接将该生食放置在熟食旁边。对于此类现象,外卖员解释:“订单比较多的时候,我们就没有时间分类存放外卖了。”

  

  

推出安心卡服务,标注骑士健康信息

  

  加强监督管理,促进网络订餐健康发展

  采访过程中,记者询问了多位商户及外卖员,是否了解新规内容,其中,外卖员基本知晓,部分小商户对新规内容不太了解。

  针对部分商户不规范经营行为,饿了么、美团外卖方表示,平台将严格审查经营户情况,当合作商户不按规定操作时,他们将积极解决问题,并视情节程度,对其实施下线、整改等处罚。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平台APP的“商户举报”功能反馈商户及外卖员配送情况,共同促进食品安全环境建设。

  “虽然新规刚实施,但是疫情期间,我县商户已逐步按新规要求执行。”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推动新规落地,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新规标准深入人心的同时,加强监督管理,促进网络订餐健康发展。如发现商户不规范行为,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建议,督促其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县正在昆阳、鳌江、水头和萧江的部分小区安装40个外卖自提箱,该自提箱的安装将进一步推动“无接触配送”服务的落实。

网络编辑:张超霞

外卖新规实施第一天:部分小商户不了解 个别规定未按要求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