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如果有架直达天堂的梯子

2020年04月01日 14:05: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李玉红 编辑 王秀华

  2017年父亲节那天,是我和父亲最后言语交流的日子。半个月后,我与父亲46年的父女缘分永远画上了句号。

  记得那天一大早,我欣喜地拿着用刚收到的稿费买的衣服走进家门,父亲正在吃早餐。于我而言,用自己的稿费给父亲买礼物有着重要意义。见我进屋,父亲立即放下正喝着的牛奶,将手伸向我:“我的老姑娘来了。”父亲溢于言表的喜悦让他突然“脱离”了衰老。自从父亲患病以来,小脑萎缩,言语越来越少,唯独我去看他时,他的话语和喜悦才会瞬间迸发出来。每次握住他伸过来的不再有力的手,我的心痛就会一次次加重。

  我看着父亲吃完饭,拿出刚刚发表的散文《父亲的鞋》给他看。母亲说父亲早已不认得字,可我坚信他做了一辈子教师对文字的敏感。父亲双手端正地捧着手机,像给学生朗读范文般:“《父亲的鞋》,作者:李玉红。”然后,他急忙回头问我:“是你写的?”“是的,发表了”,我回答。“好!”他欣慰的笑容像个孩子,让我心揪着般疼。那天是几年来我们聊得最多的一天,从我小时候聊到上学,从上学聊到成家立业。对于父爱,我有过忽略,那份厚重深情在我身为人母后方逐渐领悟。

  半月后的感冒发烧加昏迷,父亲再也没能看我一眼,叫我一声“老姑娘”。在医院里抢救一天一夜,任我哭天唤地,他还是没能留下只言片语便结束了78年的风雨人生。那天,一场暴雨从头到脚将我彻底打湿。

  父亲,如果有架直达天堂的梯子,我真的想去看你。看看你穿的那身中山装,是不是已经发白了也舍不得换新的;看看我给你买的新鞋是不是还打理得一尘不染。卧床后,父亲常常抚摸着那双新鞋沉默不语,就像面对多年陪伴他的战友一般,我能从他凝重的表情中读到他心间荡漾的波涛。父亲,我想陪你说说话,听你再叫我一声“老姑娘”,哪怕你把我当成犯错的学生批评一顿。

  父亲,如果有架直达天堂的梯子,我想不顾一切地去看你。记得刚发现患病的那天早晨,父亲刮胡子时不小心伤了自己,鲜红的血从他的下颌流了出来,那是我从未见过的场景。从那以后,我每次回家都会亲自帮父亲刮胡子、剃头,他高兴得合不拢嘴。小时候,父亲就告诉我,“外表要干净,内心要磊落”。我一直本着他的教诲要求自己,并以此教育孩子。

  父亲,如果有架直达天堂的梯子,我真的好想去看你。给你端去一盆温热的水泡脚,给你剪指甲、揉腿。奔走了一生,你布满老茧的双脚太累了。记得我小时候,父亲每天往返十多里路去上班,从舍不得为自己买辆自行车。可是每次出差回来,都不忘给我买些我没吃过的食品。我依然记得自己像小馋猫一样,腻在父亲的怀里不愿下来。我们兄妹四人各自成家,生活条件好了以后,父亲依旧舍不得为自己花一分钱,却心甘情愿为儿女倾其所有。发现父亲腿脚不便后,我最关注的就是他的鞋。有一次,父亲说:“老姑娘,爸爸老了,没用了,给你们添麻烦了。”那晚,我彻夜未眠。我想做父亲的拐杖,扶着他一起走向春天。

  父亲,如果有架直达天堂的梯子,我多想去看你。我想告诉你,你走后,母亲很好。我们未来得及报答的恩、未来得及尽的孝会延续在她的余生里,不会让她孤单受苦。你的儿孙们秉承了你一生做人的踏实与本分,生活事业也都顺意。只是我时不时地想你,想再做一次你的学生,在讲台下听你的教诲;我想再做一次你任性的老姑娘,腻在你的后背不肯下来;我想某一天你能突然出现在家门口,给我一个出乎意料的惊喜;我想陪你溜溜弯,聊聊家常……

  父亲,我今天又想你了。如果有架直达天堂的梯子,我想去看你。

网络编辑:谢天涯

如果有架直达天堂的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