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美丽田园|萧江治理“脏乱差” 助力乡村换新颜

2020年04月01日 10:32: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汤允乐 编辑 陈聪)3月31日上午,萧江镇杨梅庄村的一块废弃地块上,工人们正操纵着挖土机平整土地。据了解,该地块面积约10亩,是当年修建铁路后余留的空地。后来,村民在该处随意丢弃生活垃圾和房屋建筑垃圾,使该地块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

  

  

  为积极响应美丽田园创建行动,该村计划将这片空地清理后,修建一条宽6米、长800米的乡道,并在乡道两侧修建停车场和村民健身休闲娱乐场所。“我们村地处平阳县和苍南县的交界处,又位于温福铁路高架桥边,是萧江镇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杨梅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永顶介绍,预计上半年能完成乡道建设,并做好路灯等配套设施和绿化建设。下一步,该村还将对400余亩田地进行整治,安排村民种植西红柿等瓜果蔬菜。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组织成立由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共同参与的乡村巡逻小组,对村内环境开展巡查。

  在杨梅庄村平整土地的同时,夏桥社区华泽村的工人们正在田间清除杂草,收集废弃物,拆除简易棚架、围栏、瓜棚架等。据了解,该田块是萧江镇重点打造的“夏桥千亩田园”样板区田块,东至垟心金村机耕路,南至三大屋农村道路、门前垟农村道路,西至苍南与萧江田地交接处,北至前村河、上园河、路西河(垟心金村),田园分布集中。

  “目前,全镇正在进行第一阶段的田园环境大清大整工作,做到‘该清的清、该理的理、该拆的拆、该改的改、该建的建、该种的种’,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预计第一阶段工作在一个月内完成,这周是行动的第二周。”萧江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介绍,开展美丽田园创建行动,不仅能让村庄环境变得更干净、更整洁,还能将抛荒的土地重新整理利用起来,分派给村民们进行种植,为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

网络编辑:谢天涯

美丽田园|萧江治理“脏乱差”  助力乡村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