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打造美丽新田园,平阳准备这样干……

2020年03月30日 10:40: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青山绿水,七彩花海,石墙黛瓦……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丽田园梦。近日,我县出台《开展美丽田园创建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县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突出重点、分块实施,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全面整治田园环境,全力打造形成田园环境整洁、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整体效果漂亮的美丽新田园。那么,美丽田园该怎么建呢?记者带你一起去看看。

  

  【整治范围:平阳县全域】

  以高铁、高速、国省道沿线、县乡主干道以及景区周边、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红色领航路线覆盖区域等为重点区域。

  

  【时间安排:3个阶段】

  

  

  【目标任务:六无六有】

  通过全面整治田园环境,达到无积存垃圾,无脏乱棚架,无乱建设施,无乱架杆线,无失管农田,无秸秆焚烧;有标准的管理房,有规范的沟路渠,有合理的收集点,有管用的田长制,有统一的布局图,有完备的服务链等“六无六有”,着力打造17个美丽田园示范样板区。

  

  【整治标准:十个一律】

  丢弃于田间地头的竹竿、秸秆、枝条、横幅、废旧设施设备等各类田间积存垃圾和建筑垃圾一律清除。

  重点区块可视范围内的影响美观的简易竹棚、简易围栏、简易瓜棚架等一律清理。

  建设标准低、视觉效果差、布局不合理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一律进行全面清理。

  没有实际用途、废弃的设施一律拆除。

  重点区块、重点交通路网周边的违法建筑和设施一律依法予以拆除。

  废旧农膜、肥料废弃袋、农药废弃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一律实行规范化管理。

  一律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治理长期抛荒地。

  田园内的电力、广电、通讯等各类杆线一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合并、清理、改道或局部改为地下埋设。

  建设标准低、使用功能差、布局不合理的设施大棚、栏舍一律统一进行更新、维修、改造。

  新建、改建、扩建农业生产管理用房等一律统一设计建设。

  

  【样板区块

  昆阳镇石塘粮仓万亩田园,花香小邨田块

  鳌江镇八景塘川千亩田园,醉美西塘田块

  水头镇秀美南湖万亩田园

  萧江镇夏桥千亩田园

  万全镇湖岭千亩田园

  腾蛟镇带溪千亩田园

  麻步镇渔塘千亩田园

  海西镇宋埠南片千亩田园

  山门镇下东山田块

  顺溪镇朱垟茶园田块

  南雁镇笠湖田块

  凤卧镇红旅记忆田块

  怀溪镇溪山田块

  闹村乡东桥茶园田块

  青街乡竹海畲乡田块

  

  【保障措施

  建立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业务指导组、执法保障组、沿线建设组、宣传发动组、巡查考核组等5个工作组,同时设立16个督导服务组,分别督导16个乡镇工作推进,形成“16+5”工作机制。各乡镇也相应组建工作专班,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网络编辑:周昌均

打造美丽新田园,平阳准备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