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划重点!“鳌江”不是江生的,是“龙”生的!

2020年03月29日 10:03: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你想过没,鳌江镇为什么叫“鳌江”?是因为环绕的水系叫“鳌江”?错!

  鳌江大龙是鳌江镇最为盛大的民间文化活动,民间有明万历或明嘉靖年间两种说法。但至迟在清代,鳌江大龙已在平阳民间盛行:“古鳌头上下三步(埠),凡某步(埠)迎(大)龙,其余两步(埠)即扮抬阁、高跷、烟火等戏。”

  鳌江大龙是鳌江历代先民从事渔业而产生的信仰,每一条鳌江大龙后面都会跟着一条小船,而这船就跟“鳌江”的来历息息相关。

  

师傅在制作龙头

  

  

  据鳌江大龙市级传承人81岁的黄士琴介绍,在这片土地还人烟稀少的时候,海边先民撑着“舻艚船”打渔为生,当时的老祖宗没有房子,都住在“舻艚船”聚集的“厂”里,所以现在还有三大厂、上厂、下厂等地名。

  

鳌江大龙市级传承人 黄市琴

  

  先民们靠着“舻艚船”建起了“舻艚头”,所以鳌江最早的地名就叫做“舻艚头”,民国以后叫做“古鳌头”,新中国成立正式叫做“鳌江”,

  

“鳌江第一艘船”

  

  

鳌江大龙巡游中

  

  

  【敬请收看】

  《印象生活》

  每周一20时平阳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制作人员:林菲 徐钰 陈孝聪

  监制:苏绿波

  总监制:徐国卿

  平阳县传媒中心综艺活动部

网络编辑:张超霞

划重点!“鳌江”不是江生的,是“龙”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