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2019年生态创建工作综述: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平阳

2020年03月27日 10:38: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通讯员 蔡文广 编辑 黄佩佩

  绿水青山林海绵延,休闲绿地繁花似锦,行走其间,让人心旷神怡。这是被“美颜”的平阳,这里风景正好。

  2019年以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发挥生态文明的统领作用,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各项工作,第一轮中央环保督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省督查问题整改全部达到序时进度;六类行业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治污剿劣工作卓有成效,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生态满意度有所提升,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市对县考绩全市排名第二,局长目标责任制考核全市排名第一。

  

  

  【三大亮点精彩呈现】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空气质量持续走在全市前列。2019年,空气优良率99.4% ,全市排名第三,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三。

  水环境质量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省控方岩渡断面近20年来首次达到Ⅲ类水功能区要求,国控江口渡断面由2018年的Ⅳ类水提升为Ⅲ类水,鳌江干流5个监测断面水质实现全部达标,省控断面水质I-Ⅲ类水比例由上年的75%提升到100%,为全市水质提升作出巨大贡献。2019年“五水共治”考核全市排名第一。

  生态满意度显著提升

  严格保障环境安全。2019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4件,累计处罚金额1116万元,其中,总案件数、配套案件(64件)和重大案件(37件)均列全市第一。

  参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受嘉奖。

  生态满意度全省排名第66名,较上年提升14位,全市排名从2018年第9名提升到第4名。

  省级以上荣誉硕果累累

  获评浙江省第一批清新空气示范区;获评全省跨行政区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优秀县;获评全省“五水共治”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获评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考核优秀集体。

  争取中央环保专项资金补助4323.76万元,居全市第一。

  

  【八项举措落实到位】

  抓好问题整改

  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牵头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各项工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蓝天保卫战再创佳绩。2019年,我县空气优良率99.4%,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排名居全市前茅、全省前列。

  碧水澄清战成效显著。全面完成3个试点镇、10个生活小区、1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实行“一月一评价一排名一通报”,倒逼河长主动履职到位。

  净土开拓战全面打响。全面完成了188家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采集。率先启动了重点行业企业土壤详查检测招投标和采样工作,进度排名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清废规范战首战告捷。危废规范化管理达标率100%,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年处置24万方一般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已点火试生产,年处置2万吨含铬皮革下脚料项目已建成,年处置2万吨废包装桶项目已开始设备安装。

  污源防控战出色出彩。通过“打造示范企业,以点带面”“分类指导,分区域推进”“强化定期督查通报,执法倒逼”三举措,强力推进六类行业整治,特别是在示范企业整治方面走在全市前列,成功举办全市六类行业整治现场会,树立全市示范整治企业标杆。截至12月底,全面完成关停淘汰和规范提升任务,关停淘汰137家,规范提升企业648家。

  完善环境日常管理

  实施电镀园区精细化管理,在电镀企业端安装电磁流量计、电动阀门和刷卡排污控制器,集成建立电镀园区污染控制管理系统平台。该项目投资900多万元,现已完成企业端建设,平台开始试运行。

  实施海源污水处理厂深化提标改造。在全市率先按照《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表3的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设计、建设,改造后,废水将直接排海。目前,提标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新增昆鳌污水处理厂截污纳管,环保疏浚,工业减排等项目,并积极跟进重点减排项目,按期完成了减排核算、减排台账和技术报告。

  推行审批制度改革

  推行项目环评审批全流程服务,所有资料均通过中介代跑、网络递交材料和快递送达,基本实现企业跑“零”次。出台领跑项目“典型行业环评文本标准化模块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刷行业实行“环评简化标准化”编制,获批项目已有70余个。

  释放改革红利,全面实施《温州市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方案》。

  扎实推进生态建设

  出台《平阳县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意见》,编制完成《平阳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8-2025年》。生态环保固投超额完成。抓好生态满意度提升,将生态满意度纳入乡镇考绩并加强常态督导,联合各乡镇、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多种方式进行密集宣传。

  持续高压抓好环境执法监管

  依法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公示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教育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引导,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年共制作《新平阳报》环保专版12期,在国家级媒体《中国环境报》《中国海洋报》均发表数篇文章。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全年共编发微信127期、微博281条、网站3464条。

  通过“六·五”环境日和“6·30浙江生态日”重大节日,开展平瑞塘河皮划艇休闲赛、“美丽中国我们是行动者”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公众参与氛围。

  提升环保队伍形象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平阳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相继挂牌成立,分别制订出台“三定方案”并完成相应人员转隶,按照全市统一安排,积极配合推进垂直管理改革。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领导班子督查机制,加强工作纪律检查,开展警示教育月、基层站所执法集中整顿行动,严格落实办公用房整改、公车管理等,着力打造清正廉洁生态环境铁军。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网络编辑:张超霞

2019年生态创建工作综述: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