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如何保障学生安全入校离校? 平阳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这样做

2020年03月27日 10:5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云散 编辑 宋淑莹

  这段时间以来,我县各类学校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在校门口摆好体温检测仪、备好防疫物资等,积极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据了解,我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13所,在校生145019人,在职教师9864人。为确保学校平安、有序复学复课,县教育局全力做好“三返”人员摸排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好开学前物资准备和保障工作。

  连日来,记者分别走访了萧江镇小童洲幼儿园、昆阳镇第二小学、鳌江第六中(小)学和平阳中学,现场了解4所学校如何保障开学后的安全问题。

  

  昆阳二小:规划全天防护流程

  前几天,昆阳镇第二小学开展了全面的室内场所清洁消毒工作。

  

  

  3月19日下午,记者到校时,发现其门口设置了3个间隔1.5米的通道,要求进校人员须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及出示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等,并配合教师测量体温。另外,卫生间的地面也划了1.5米长的黄线,提醒学生有序排队。

  “我们在备足消毒水、洗手液、口罩等物资的同时,还专门拍摄了《返校防护指南》,通过情景再现,提醒学生要做好防护措施。”该校副校长施世然介绍。

  那么,开学后,对学生进校离校有何要求?记者了解到,该校学生入校前,家长要先给学生测量体温,若出现异常情况须直接联系班主任,上报并居家观察;体温正常后,再佩戴口罩出门。上学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或乘坐私家车。进校后,所有教室保持通风,所有师生佩戴口罩,学生错位就坐。课间不允许学生串班,要在安全范围内自我活动,避免交叉感染。体育课将划定活动区域,让学生们保持安全距离上课。若出现疑似感染症状,班主任立刻上报值日组长,由值班老师带其到临时留观室,询问学生症状,并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向辖区疾病预防部门和教育部门报告。至于就餐问题,学校食堂目前在改造,开放时间将根据工程进展情况再另作通知。放学回家时,学生统一在教室门口、操场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再出校门。待学生有序放学后,对教室环境全面清洁消毒。

  

  萧江小童洲幼儿园:推行分区活动模式

  3月20日下午,记者在萧江镇小童洲幼儿园门口发现,该处设置了2个1.5米长的通道,幼儿须在1米线外排队等候。

  

  

  经过该园工作人员的测温仪测温、查码、登记后,记者顺利进入园内。

  走进幼儿园,记者看到右侧墙面张贴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工作方案,从开学返园准备、园内卫生清洁与消毒、教育教学及报到、食堂安全工作等方面都制定了详细的防控步骤。同时,该园设立了隔离留观室,室内防疫设备齐全,还分别设置了幼儿适用的水龙头和床位,用于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我们要保证进入园内的人员体温正常、无异常情况,这样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小童洲幼儿园的陈园长介绍。由此,待幼儿通过红外线测温后,会再由保健医生检查身体状况,之后依次前往活动室。为了避免幼儿和家长的大量聚集,预估以1分钟检查5个幼儿的速度,进行分年段分班级错时入园、离园,同时安排保安人员、家长志愿者维护秩序。

  幼儿园的课程不比其他中小学校,以室内、户外活动为主,提倡自主学习和活动。这种情况下,该园开学后将采取哪种模式?陈园长介绍,将根据幼儿园学习特点按小组区域活动,尽量减少人员密集。

  “我们已制定好消毒方案,并对保育员的清洁工作做了更为细致的制定。”陈园长说,开学前3天,68位教职工会全部到岗,进行实地演练,确保幼儿园防疫工作准备到位。

  

  平阳中学:学生错时返校分批次进校

  平阳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也是一所在校人数较多的中学,其共有60个班级、248名教职工、2400余名在校生。

  

  

  3月21日上午,记者到达平阳中学校门口,这里设置了4个1.5米间隔通道,届时,进校人员须通过额温枪测温、出示健康码等,方可入校。

  据悉,正式开学后,该校将采取每个年级段学生错时返校模式。该校每个年级段有20个班级,每个班约40名学生,3个年段按上级文件精神错时返校,报到当天每个年段分4个批次进校,尽可能减少学生密集程度。该校政教处章主任介绍,“我们要保证校园内部安全。这样学生入校后,才能降低感染风险。”

  所有学生一起生活、学习,无法避免近距离接触。那么,对于宿舍、食堂、教室等场所,该如何做好防疫工作?

  “已对全校的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清洁消毒,在确定复学时间后,会再次开展消毒工作。”章主任告诉记者,开学后要求所有师生必须佩戴口罩,每天早上进入教室时,班主任须依次测量学生体温。目前,该校已经备好了开学后的一星期口罩用量,各楼层的厕所也配备了免洗洗手液。食堂就餐位置,则通过两张长方形隔板交叉阻隔,原来一张餐桌坐6人,现在每张餐桌坐4人,减少学生就餐时面对面的接触。

  值得注意的是,该校的社团活动、线下教研活动等,将在疫情被稳定控制后,再逐步恢复。

  

  鳌江镇第六中(小)学:分年级分桌分餐分区域

  3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鳌江镇第六中(小)学时,该校相关人员正在准备开学前的防疫工作。在现场,记者看到该校设置了3间隔离留观室,分别位于学校大门附近和男女生宿舍楼。

  “目前,我们学校有18个班级、575名在校生,每个班级约30—40名学生,学生的课桌至少要间隔0.5米。”该校蔡校长告诉记者,开学后,学生实行分年级错时报到,从中学到小学高段再到小学低段,错开上学交通高峰,以及综合楼的音乐室和机房由中小学分开使用,减少两个学段学生的密集接触。此外,校门口将设置3个间隔1.5米的通道,学生由值日老师测温后进入校门。除要求所有师生佩戴口罩上课外,每日会对全校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记者了解到,该校宿舍共有288个床位,宿舍分8人间和10人间。为保障学生安全,开学后每间将减少2个床位。另外,成立教师、学生志愿者团队,对住宿学生进行内务整理和学业辅导。

  那么,如何安全用餐?“全校师生员工按规定实行分批盒饭用餐,如一年级盒饭由生活老师送至教室,其他年级段学生按规定间隔20分钟左右前往食堂就餐,将原本可坐4人的餐桌,改为只坐1人。后勤人员带盒饭回办公场所用餐。”蔡校长介绍,开学后,将利用大课间活动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学生自身免疫力。如每天上午第一节课后会有4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小学部改为室内活动,中学部按分空间、分区域加强体育锻炼。

  

  延伸阅读>>>

  日前,平阳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平阳县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全面做好开学准备、精细安排开学报到、从严加强校园管理和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四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完善机制,从严管理,抓好开学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校园内疫情“零发生”,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如何保障学生安全入校离校?  平阳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