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

2020年03月25日 10:23: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时祀/文 王晓红 陈青啸/摄像 编辑 黄佩佩) 近日,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今年的主题旨在倡导大家继续团结一心、共同携手,积极为消灭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而不懈努力,并为消除这两种传染病的危害、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据悉,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肺结核病人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但是只有百分之十的人才发病,得病与否跟人体免疫力有关。

  得了肺结核会有哪些症状呢?咳嗽、咳痰2周以上,有些肺结核病人还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我县结核病定点门诊设在县人民医院。

  “结核病并不可怕,可防、可治、可控。”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居民要注意生活作息习惯,加强饮食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肺结核病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佩戴口罩,做到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减少肺结核的传播。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恢复身体健康。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