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第一”码头

2020年03月25日 11:14: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谢锦芳

  “横阳五里是鸣山,水到桥头第一湾。重叠小山藏古寺,参差远树蔽贤关。”古村鸣山,座落于平阳县城北郊,西北依伏虎山,东临平瑞塘河,是温、瑞、平水陆交通要冲,依山带水,三面环河,既有江南水乡的恬静,又不失浙南山村的秀丽。

  昔时,平阳县城至瑞安南岸的内河轮船航线中,第一个停靠点就是鸣山。它历史悠久,穿越时空,浓缩远去的时光。

  据《平阳县志》记载,民国15年1月,瑞安通济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的平阳至瑞安客班航线,在沿途4个停靠站中就有鸣山停靠站。直至80年代轮船停开后退出历史舞台,其旧址尚存。

  为何鸣山设有轮船停靠站?因为鸣山位置正处在平瑞塘河之上,是平瑞航线必经之路,客轮出北门五里就是鸣山第一站。鸣山曾是一个乡级行政设置,下辖步廊、金山、山前、前头、三杆桥、庙头、塘桥、鲍岱等村。解放后,鸣山撤乡划归城东乡管辖。原鸣山乡下属村分别划归水亭乡和临区乡管辖。现水亭社区和城北社区(原临区乡)属昆阳镇管辖。

  因鸣山周边物产丰富、人口众多,外出经商者亦不少,故在昔日陆路交通条件限制下,乘坐内河轮船是出行首选的途径。轮船停靠埠头为当地群众带来诸多便利。

  鸣山轮船停靠站设在北塘河东首沿岸,那里有供销社门市部,还有几间商铺,其中以“万昌南北货店”最为显眼,它又是鸣山光饼的发源地。岸边设有木栏杆座位,供旅客等待、休息之用。由于旅客来往频繁,加上货物上下船时的碰撞,埠头易损。为保证旅客安全,航运部门经常修理完善。

  轮船站办公室所在的位置可直视北塘河。在这里,能远远地看见轮船驶过。这时,管理人员会抓紧清理埠头,做好准备,迎接客轮的到来。

  往事犹在眼前,但岁月已远去!

网络编辑:张超霞

“第一”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