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云上课”火了平板 销量售价一路看涨

2020年03月23日 13:4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这段时间以来,“停课不停学”的网课模式,带火了电子产品。其中,平板电脑的销售量更是拔得头筹。据统计,疫情期间的平板电脑销量已超过去年的总和。日前,记者走访了昆阳、鳌江、水头等乡镇的电子产品销售店,并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了解相关情况。

  

  疫情前销量差,存货少

  “以前店里的平板电脑几乎是零库存状态,经常一星期也卖不出一台。”在水头镇江山路开手机销售连锁店的店主介绍,去年同时期,该店平板电脑的销量主要集中在春节前期,基本过了正月十五,该产品的销量就会陷入低谷期。

  

  

  同样的情况,昆阳、鳌江等地的电子产品店也曾出现。鳌江镇兴敖中路开了数十家类似店铺。“2013年前后,我县平板电脑销量最好。”记者从部分店主口中了解到,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平板电脑原有的优势逐渐被替代,并且智能手机还有方便携带等特点。由此,近年来的平板电脑一直不是销售主流。

  其中一位店主补充道:“我们家一般最多摆放三四台样机供顾客现场体验,如果有意向购买,再联系供货方发货,一般当天就能拿到。”

  

  疫情期间销量大增,预订才有货

  当前,老师们通过视频直播进行教学,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等硬件设备在网络端实时听课。如此一来,辅助学习的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自然成了上网课的硬件保障,一跃成为学生群体的刚需。以记者走访的电子产品店铺来看,大多数顾客都会选择购买平板电脑,且该产品呈缺货状态。

  那么,为什么不通过手机或电脑上网课?多数家长告诉记者,手机屏幕相对偏小,怕孩子学习不方便的同时,视力会受影响。此外,平板电脑相对笔记本和台式电脑而言,有着方便携带及不受场地限制的优点。

  “2月20号之前,店铺还没有恢复营业,就经常有顾客打电话预定产品了。”鳌江镇兴敖路上的一家苹果手机销售店店员说,高峰时期想要购买一台平板电脑,需要提前一到两个星期预定。因为上网课的缘故,学生群体对平板电脑需求加大,时间又很集中,就造成了得预定才能买到货的情况。

  购买平板电脑一事,让家住水头镇的林女士煞费苦心。由于当时线下的电子产品卖场、店铺大多处于歇业状态,线上的电商渠道就成了主要的购买途径。“官网购买存在发货慢的问题。”她试着通过官网购买,但产品预计发货日期多在2周至3周。“我在京东、淘宝等App上搜索发现,多个品牌出现缺货。虽然苹果的部分平板产品仍可下单,但会显示‘采购中’,配送时间也无法确定,客服称‘这是商品缺货,正在补货中,暂时不能确定具体的到货时间’。”

  在另一家手机销售店,该店店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几乎每天都会售出一两台平板电脑,并且不是熟客还不接受预定。“我们家有好几个牌子的平板电脑,从购买情况来看,家长们比较认可苹果品牌,购买数量占到了大多数,只有极少数家长会咨询其他品牌,如小米、oppo等。”

  “要预定”的说法得到了多数店主的赞同。“一般厂家很少会有库存,基本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生产。而且,受疫情影响,很多工厂开工延迟了。”长期在广州做电子产品生意的水头人张先生说,他在广州呆了十几年,见证了我国智能电子产品的发展。“生产需要周期,不单是一家工厂,还牵扯到产业链的情况。有些工厂虽然原材料充足,但没开工,就无法生产,有的可能连原材料都处于短缺状态,开工后得凑齐原材料才能组配产品。”

  

  疫情期间供不应求,价格涨幅几百元

  记者走访发现,这段时间以来,我县平板电脑销量大增的同时,售价也比往日有所上涨。

  在线上的相关数码论坛里,网友们纷纷吐槽:“去年11月买苹果牌的某款平板电脑约3400元,如今要4000元才能入手,而且是有价无货的状态。”“华为某款最低配型号的平板电脑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就涨了300元。真是时间就是金钱。”

  同样的,我县线下电子产品销售店里的平板电脑价格也相应上涨了。家住鳌江镇的陈先生为了给亲戚小孩买平板电脑上网课,从2月下旬就开始查品牌、询价等。“刚开始,我向朋友咨询的平板电脑价格2700多元,过了半个月左右,价格升到了3300多元。”他说,查询期间,同款平板电脑的价格一直上涨,但没想到涨幅越来越大。

  为什么平板电脑涨价了?记者询问了几个店主,他们纷纷表示这跟发货方有关,“比如,原本一台平板电脑我们赚100元,本身利润就不高,拿货价涨了,我们肯定也得跟着涨,总不能亏吧。”在他们看来,电子产品本来就是一天一个价,涨降幅度在几十元到一百元属于正常范围。

  “主要是供求的问题。”长期从事电子产品生意的张先生说,当供不应求时,平板电脑的定价主动权就掌握在售货一方,最大幅度在几百元上下,“毕竟受众面不广,涨太高了,顾客会选择购买笔记本电脑。由此,平板电脑无论如何涨幅,价格都不会太高。”

网络编辑:周昌均

“云上课”火了平板 销量售价一路看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