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春到田舍农事忙!鳌江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2020年03月23日 11:38: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林蝉

  

双岙村油菜种植

  

  犁田耕地,施肥播种,覆盖地膜……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在鳌江田间地头,到处呈现着一派繁忙的农耕景象。据了解,为扎实抓好今年春季农业生产,鳌江镇及早谋划、提前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积极组织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切实加大对春季农业生产的服务力度,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线上线下 助农服务全覆盖

  为摸清基层农情,指导农民农业生产,鳌江镇农业干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措施抓紧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翻耕

  

  该镇通过微信群和电话,对单季稻区种植大豆的农户开展线上调查,了解种植大豆意向、品种以及种子准备情况,并广泛宣传良种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以及本镇发展特色产业的奖补政策,充分调动农民从事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科学种植、养殖技术,该镇及时了解农户春季种植意向并给予技术和建议指导,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网上下载、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和种植大户进行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培训,教授春季早稻、油菜等农作物的管理方法和技术,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据了解,在今年首个寒潮来临之际,鳌江镇及时通过微信群、农民信箱发布气象和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农户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了广大农户的损失。

  在线下,该镇农办组织人员到鳌江兴农农资有限公司、林爱女农资经营店等农资供应单位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化肥、农药准备情况,并及时为他们办理复工手续。目前,该镇当季各类化肥(氮肥、磷肥、钾肥)、农药库存充足。

  

  加强管理 分散错峰采茶忙

  春季是春茶采摘和销售的旺季。眼下,如何做好茶产业复工复产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鳌江镇结合实际出台措施,明确茶叶采摘人员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落实采摘组织者和茶叶加工企业责任,积极主动做好对接,及时上门进行“三服务”,协助做好复工前期准备工作。

  

搬运稻谷

  

  鳌江镇东城村低丘缓坡土地肥沃,是鳌江镇重要的茶叶种植村,有茶园5000多亩。其中,平阳县雪梅茶叶专业合作社现有茶叶面积1000多亩,由3名种植大户集中连片承包。“今年采茶不同于往年,所有茶农必须通过体温检测后才能下地,并保持距离,错峰采摘。”春耕在即,农时急迫,该合作社负责人徐乃双严格要求采茶工人在田间采茶需隔1米以上距离,进行分块采摘。徐乃双表示,雪梅茶叶专业合作社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开工前对企业员工春节活动进行彻底摸排。在茶叶加工厂内,合作社每天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工作前必做消毒措施,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每天对生产车间进行消毒杀菌,严格管控卫生与安全。

  

  有序复工 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如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此,鳌江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产业革命,突出抓好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想办法办实事。现在,有序复工复产的农业企业已成为春季农业生产的坚强后盾。

  

采摘番茄

  

  疫情期间,许多企业资金链吃紧,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为此,该镇农发办加强同金融主体单位的沟通协作,给予贷款优惠利率和贴息的政策支持,解决农业企业燃眉之急。同时,借“两万”行动之东风,与上级部门协商,联系购买渠道,协助解决部分农业企业防疫物资紧缺问题。为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该镇及时成立复产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技术人员组建复农服务队。截至目前,服务队已走访对接农业企业43家,对已开工复产的25家农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排查,对近期拟复产的18家农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程序进行了指导,实行清单式精准分类管理,实现农业企业基本复工。

  针对农业生产、菜篮子保供、农产品跨区域运输流通等问题,该镇农发办在先期进行春耕农资供应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系统内的农资经营服务企业做好农资货源储备和市场供应工作,并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为辖区内的农用物资派送车辆申请“绿色通行证”,解决农资、农产品运销“最后一公里”问题。

网络编辑:周昌均

春到田舍农事忙!鳌江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