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山门获评全市美丽乡村标杆乡镇 美丽乡村建设绘出新画卷

2020年03月23日 11:4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陈聪) 3月20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传来喜讯,我县山门镇荣获温州市2019年度美丽乡村标杆乡镇称号。

  

  

  红色之都、生态之镇、休闲宜居之地……山门镇牢牢把握“打造新时代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山区绿色发展窗口”这一目标,以省委党校平阳分校为重点,进一步优化环境、强化功能、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打响品牌,走好富有老区特色的乡村振兴、绿色崛起之路,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去年,该镇推动环境整治再升级,加速构建生态宜居新格局,打好“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组合拳,建成具有山门特色的红色旅游精品带、生态农业观光带和美丽乡村示范带,充分发挥“山海协作”机制作用,谋划百姓增收新路径,打造成为我县山区绿色发展的新标杆。

  如今的山门镇,山更青、水更绿,宜业、宜居、宜游。这也是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千万工程”,通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田园打造等工作,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截至去年,我县创成8条美丽乡村风景线、1条跨区域精品带、6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4个市级美丽乡村标杆乡镇、19个省级特色精品村、10个市级美丽乡村样板村、106个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完成南雁、南麂等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去年,我县加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整治,按“覆盖到位,运行正常,效果明显,循环利用”的标准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创成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6个,建成机械化快速成肥处理终端37个,太阳能微动力模式处理终端14个,完成331个行政村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91.95%。全面推进清洁乡村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大扫除2115场次、整治卫生死角31068处、清理废弃垃圾21000多吨、整改环卫设施2771处;累计评选最“最美村”65个,“最脏村”65个,开展“最脏村”环境集中整治提升92村次,整治“最脏村”脏乱差点4580多处。

  此外,我县还大力推进美丽田园建设。2019年共建成美丽田园12460亩,基本涵盖了基本农田、荷花基地、黄栀子基地、果园、茶园等,遍布15个乡镇。推广生态循环模式,优化田园整体环境,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网络编辑:周昌均

山门获评全市美丽乡村标杆乡镇 美丽乡村建设绘出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