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水利局: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幸福河湖

2020年03月22日 19:16: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溪因滩而清,林因秀而美。我县在美丽河湖建设中,融入淳朴的乡风、特色的田园风光,整洁的城镇形象。穿行在城乡间,春日暖阳融融,河道水流潺潺,水库烟波浩淼,无论城镇还是乡村,都被清澈干净的水所滋润着……2019年,县水利局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美丽河湖建设等措施,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保障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第28届“世界水日”和3月22日至28日第33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本报记者对我县的水利工作进行了盘点。

  2019年八大亮点

  令人鼓舞

  1在2019年度全省市县水利工作综合考核中评为优秀县,并荣获全省第四、全市县级考核第一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2超额完成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任务。全年完成投资15.7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124%,重点项目数和投资额列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创我县水利投资历史新高。

  3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全面完成。2019年全年,我县农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改造提升102个村,受益人口11.45万人。其中城镇供水管网延伸34个村、涉及人口4.6万人,区域规模化及单村供水达标提标工程66个项目(涉及68个村、人口6.85万人)。获评全省第一批考核综合成效显著县。

  4鳌江流域治理成效显著。按照“上蓄、中疏、下排”的治理思路,大力推进防洪工程建设,加强鳌江流域治理,提升防洪安全。去年,鳌江流域治理特别是水头水患治理工作得到了省委书记车俊的三次肯定。

  5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我县建立了“五位一体”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机制,做到了“五有三落实”,其中主要以落实小型水库产权为重点,并逐步做到资金有保障、制度贴实际、监管有力度,创出小型水库管理的平阳特色。2019年,我县成功创建省级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这也是温州市唯一的示范县。2019年,全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在平阳召开。

  6 2019年度完成省级节水型社会创建。顺利通过省级节水型社会创建验收,完成节水小区12家,覆盖率达16.5%;完成72%的直属机关节水创建;建成3个节水型灌区;完成节水型企业8家;打造节水型宣传教育基地1个。

  7鳌江干流南雁段通过省级美丽河湖验收。以“必须高颜值;必须多功能、多功效;必须生态优先;必须有内涵,彰显浙江文化传承;必须惠民便民”为要求,积极创建美丽河湖,通过夯实河长制工作基础,构建工作推进体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探索河道管护新机制、新做法,河道生态环境和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逐步形成了集水资源利用与休闲娱乐为一体、人与水和谐相处的生态长廊,将河湖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富民的发展优势,撬动乡村振兴,再创“平阳样板”。

  8着力加强水政执法。加快涉水违章巡查,出动巡查1213人次,处理群众举报9件。涉河拆违83处,拆违面积81856平方米。

  2020年五项重点工作

  催人奋进

  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以水头水患治理为重点,继续全力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计划实施重点水利项目9个,计划投资12.9亿元。加快推进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使水头段防洪工程2020年主汛期全面发挥作用。加快推进南湖分洪工程、显桥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带溪右岸闭合抢险应急工程、鳌江标准堤加固工程建设。

  继续加强水资源管理

  2020年以水资源有效配置、节约和保护为重点,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管理,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等“三条红线”管理、加大地下水管理力度、严格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强化节水监督管理加快推进节水技术改造,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2020年完成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其他各项水资源工作稳步推进。

  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开展“百江”“千河”“水美乡村”和“乐水小镇”建设,完成2条、总长15.47公里的美丽河湖建设;完成4个水美乡村建设。其中,包含瑞平塘河沿线绿道建设,桥梁改建或修复,绿化和亮化工程;青街溪沿溪外立面改造、景观节点打造和亮化;昆阳镇湖屿村松木桩护岸施工,园路建设,绿化种植等。昆阳镇官岙邸村岸边景观绿化改造提升等;鳌江镇永和村滨水游步道及配套设施建设,沿岸及河道绿化,多层河道生态结构搭建;万全镇四都村(栏杆桥)绿化、景观工程,河道管护;鳌江镇“乐水小镇”创建。

  强力推进“清四乱”工作

  “清四乱”工作是一项持久战,要求要常抓常治。2020年,县水利局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四乱”回头看,特别是针对河边乱堆等普遍性易反弹的问题,做到即查即清,使“清四乱”工作常态化。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平阳水利网、平阳治水公众号等媒体上,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中突出宣传,并开展以案说法。以“清四乱”专项行动为切入点,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地方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道管理保护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细化实化河长职责。建立健全河道巡查、保洁、执法等日常管理制度。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水利局: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幸福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