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高考倒计时79天 正在“云备考”的平阳学子,加油!

2020年03月22日 19:16: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宋淑莹

  

  

  

  3月15日16时,高三学生郑晴(化名)在家中的书桌前,拍下答题卡发给语文老师。这是浙鳌高中的第一次“云月考”,也是高考倒计时84天。从全新模式的备考、月考,再到阅卷……它的背后,折射出了我县的备考生态。

  “云月考”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高三开学时间迟迟未定,原定于2月进行的全市“二模”也被一再推迟。

  浙鳌高中班主任王志强介绍,自网上开课以来,前一两周,学校统一给每个科目分配一个老师,采取全年段上大课的模式,后来转变为各班老师各自上阵教学。

  为有效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平阳中学、浙鳌高中、鳌江中学等各所高中学校相继组织了全校规模的“云月考”。平阳中学于3月10日开考。该校教研组长花了10来天时间磨题,老师们在钉钉上碰头,同步发卷,有条件的学生把试卷和答题纸打印出来,没条件打印则找张白纸,事先把答题纸画好,根据屏幕上的试题答卷,规定时间内拍照交卷。

  这场“云月考”,家长们成了“监考老师”。平阳中学高三邓亦(化名)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她一边做家务,一边要偷偷跑到孩子房间看一眼,确保他没有翻资料,有在好好考试。也有家长一直坐在孩子边上监考,盯住孩子的一举一动,形成“高压状态”下的考场气氛。

  “收到考卷后,我们会在手机或电脑上改卷。平心而论,绝大多数学生的月考成绩都是真实的,但要保证所有学生的考试质量,比较困难。”平阳中学高三段长余笃会直言,许多家长目前已经复工,缺少监督、自律能力不够的孩子很容易用手机电脑找答案,毕竟这是上课用具,无法百分百做到“绝缘”。

  努力抓好“云复习”课堂质量

  “疫情期间,每一个家庭都是鳌中的分校,每一个家长都是鳌中的老师和校长。”在此前举行的网络开学典礼上,鳌江中学校长林天鹏向学子提出要强化自学、规律作息、适时锻炼的具体要求。

  鳌江中学班主任倪辉煌告诉记者,“自律高的学生,能在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作业的同时,自己再找资料加强复习。如高三段的一名女生因被诊断为疑似病例而入院隔离。隔离期间,孩子丝毫没有放松复习,一次网课都没落下,每次作业都能及时提交,这让老师和家长都十分感动。但有些孩子的学习质量会较难把控,需要和他们谈谈心。”

  为了给孩子们加把劲,浙鳌高中抓紧了教学节奏。早上6时15分早读,7时吃早餐,8时上课,21时30分晚自习结束,一周上6天课,一天学习时间10~12小时,周日自习。“我们的学习时间,学校已经全都规划好了,跟着走就行。“郑晴(化名)说,她比较后发现,在家上课省去了路上往返时间,由此会比在校时间更长,学习强度更大。“要么上课,要么考试,学校安排得很紧凑。虽然我们也很担心网课效果,但孩子很努力,学校也很积极地向我们反馈信息。”郑晴妈妈(化名)说,她信任学校和老师,也相信努力的孩子不会被疫情打败,能较好迎接高考的到来。

  在新一轮的“云复习”中,我县老师利用直播课堂提问、答疑,用QQ在线作业批改、线上周考、分数统计等方式,创造了丰富的课堂生态,同时,学生们的日常管理都做到了与线上课堂同步进行。

  让平阳中学高三段长余笃会感到宽慰的是,在此前温州市的一项调查中,“如果在校学习效果能打100分,你为在家的备考状态打几分?”孩子们打出的平均分是75分,他认为这代表了两个信息:一是学生认为在校学习效果更好,二是这个分数说明,他们在家还是学到了东西。

  多方式激励“云备考”学子

  “一张床,一张书桌,一张椅子上放着学习用书,还有一台许久不用的台式旧电脑。”高三女生小慧(化名)向记者介绍她的“战场”布置,在那台旧电脑上,除了贴有当天的课程表外,她还贴上了许多标语:“学无止尽”“别抱怨读书苦,那是你去往世界的路”,这些标语最近“翻新”过,疫情之前,她写给自己的话是“青春无畏,逐梦扬威”。

  平阳中学班主任鼓励孩子们以“每日计划完成”“每日学习规划”等方式,为自己做好考前规划,孩子们则在规划表中加了自我激励的标语。记者看到,孩子们的规划表包含了作业订正、错题整理、考后分析总结、课堂笔记整理、体育锻炼等内容,规划表旁写着“稳中求进”“踏实、笃行、坚定、自律”等等标语,认真的字迹背后,是学子们决战胜利的信心。

  除了每日传递标语、定期组织“云考试”外,老师们也采用了多种方式激励孩子们:网络班会、给学生过生日,以及请来历届优秀校友向学子们分享学习经验……平阳中学高三段长余笃会说,这段时间以来,最辛苦的就是每个班级的班主任,每个老师都在努力,争取保持孩子们的良好备考状态。

  “今年,全县约有4390位考生参加高考。我们目前打算将二模定在4月,学生不回来,我们不考试。”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谢天涯

高考倒计时79天 正在“云备考”的平阳学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