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平阳县应急管理局“硬核”举措落实处 复工复产强保障

2020年03月21日 23:57: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金雷雷

  3月5日10时30分的一声炮响,标志着我县的浙江超莱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建筑用石料矿全面复产。据悉,该公司是温州市第一个疫情防控期间成功申请炸药实施爆破的矿山,目前凝灰岩日产量达8000吨,为当前形势下温州南部矿山之最。其打响温州矿山全面复产的“第一炮”,对完整产业链复苏、扩大有效投资、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提升地方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而这项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平阳县应急管理局的精准施策。

  

浙江超莱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打响“第一炮”

  

  

  为取得防疫和复工的“双胜利”,县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推出应对疫情服务企业复工的六条“硬核”举措,主动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积极推行在线办理业务

  危化企业复工复产网上座谈会,将会场转移至钉钉视频会议……该局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危化企业“面对面”交流部署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以强化对危化企业的安全监管,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这是该局强化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

  

危化企业网上座谈会

  

  “我们将企业反映的情况一一进行记录,在下一步工作中,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助力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同时,我们要求企业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因地制宜制订复工复产方案,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恢复产能,助力我县经济稳健运行。”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连日来,县应急管理局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不见面办,对备案事项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即审即办,电子文书先行送达。对需实质审查的事项采取预约办理,启动容缺审查、模拟审查,视情况使用“浙政钉”视频会议开展审查。

  

  精简危险化学品许可证申请

  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获得是经营危险化学品的必经之路,个人办理需要面对的问题有许多,资料整理、培训安排、培训考试等等。疫情当前,该局精简危险化学品许可证申请服务,从而进一步简化环节、优化流程、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为全县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精简属地核发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企业变更、换证部分申请材料,其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等安全合格证因疫情原因无法参加复训、换证(不含初训),可由企业承诺说明代替,并承诺在取得新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6个月内取得安全合格证,及时向窗口补交相关安全合格证。

  

  便捷烟花爆竹经营许可

  2月25日,该局窗口发出复工以来首张《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对申请单位平阳县徐爱散烟花爆竹店实行免予现场审查,切实将该局推出的助企复工六条举措落到实处。“连日来,为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办’要求,我们对2020年烟花爆竹季节零售点在原许可地址申请零售店经营的,申请人作出承诺,可免予现场审查,由属地乡镇受理、签署同意意见后,将相关材料扫描件网络传输县局直接发证。证书核发后,原则上由EMS专线送达申请单位。”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该局企业复工举措一推出,窗口立即制定了企业承诺书模板,同步通过“权力事项库”进行维护,将承诺书模板上传至该事项申报材料“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申请书”栏,供申请单位参考,帮助其快速办理。目前,申请单位可通过“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等网络渠道直接获取该承诺书模板。在办理过程中,该申请单位未提交主要负责人安全合格证和营业执照扫描件,窗口未要求申请单位补充提交,采取从之前的季节零售点申请电子档案中直接调取,落实材料精简的措施,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

  

  推行“互联网+”免费安全培训

  针对企业疫情防控的实际操作细节和安全生产常见隐患进行培训,该局利用抖音直播平台开播“开工第一课”。该局宣教中心主任“变身”主播,为全县复工企业上了一堂通俗易懂的网络课。与此同时,在“平阳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节后复工微课堂”,点击播放量达1万余次。

  

网络直播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局调整安全生产培训方式,全面实行在线复工前培训。推出链工宝、安培通等学习渠道,帮助4300余家企业线上安全培训员工37000余人次。同时,暂停高危行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证件复审预约、一般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到期换证工作,暂停期间有关证书有效期到期的延期复审,但应在疫情防控期结束后两个月内完成培训和考试。此外,还邀请讲师不定期通过线上平台,开设疫情下企业复工安全生产公益培训课。

  

  提供免费专家安全技术服务

  全县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尤为关键。针对此情况,该局组织专家组前往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详细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复工复产前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等,对企业部分复工方案不齐全,且安全设施环境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走访企业

  

  “我县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安全保障组,由县安委办主任担任组长,公安、卫健、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生态环境、消防等多部门参与,负责全县企业复工安全生产保障监督。同时,我局还专门成立助企复工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工作专班,从安全生产复工政策制定等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专人负责,为全县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开展企业复工安全生产检查指导2321家(次),排查安全隐患359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此外,该局积极协调在温备勤安全专家,为复工企业免费提供安全技术服务。

  

  实行轻微违法行为“首查不罚”

  2月24日至26日,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保障督查工作。检查中发现,温州庄泰皮革有限公司安全评价报告过期(有效期至2019年12月)。根据相关措施要求,在未涉及重大安全隐患的前提下,企业因疫情导致安全评价报告、防雷防静电检测、电气防爆检测等到期未能及时重新评价、检测的,不予行政处罚。

  据悉,该局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方式,实行柔性执法。对一般工矿商贸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查不罚”。在未涉及重大安全隐患的前提下,企业因疫情导致安全评价报告、防雷防静电检测、电气防爆检测等到期未能及时重新评价、检测的,不予行政处罚,以书面形式承诺在疫情结束后及时委托有资质单位评价、检测。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县应急管理局“硬核”举措落实处 复工复产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