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南宋平阳礼部侍郎宋之才:理学名家 大宋贤才

2020年03月20日 13:03: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蔡新祥 编辑 王秀华

  宋之才(1090-1166),字廷佐,号云海居士,平阳人,宋代政治人物。《宋史》中无其传,但有零星记载。宋之才为北宋政和八年进士,授贵池主簿,后改任京兆府教职。因尚书右丞许景衡极力推荐,召试馆职,授秘书省正字,历校书郎、员外郎、国子司业。绍兴十四年,以权礼部侍郎派充使金贺生辰国信使,不辱使命,转为权吏部侍郎。因与秦桧不合,以敷文阁待制提举江州太平兴国宫。后起知泉州,移知衢州。绍兴三十一年,宋之才以朝奉大夫致仕,著有《云海敝帚集》《云海后集》《三余录》等若干卷。

  程门二传 政和进士

  相传宋之才曾在家乡建桥,故后人以其姓命名该地,为“宋桥”。他从小聪明好学,博览群书,曾经问学于程门杨时。

  杨时(1053-1135),北宋熙宁九年(1076)进士,字中立,号“龟山先生”,世居南剑州将乐县北龟山。1081年,杨时拜程颢为师,得程门真传,成为程颢最得意的门生。杨时离开时,程颢出门相送,感慨地说:“吾道南矣。”也就是说,我的理学要南渡啦!程颢卒后,杨时从学程颐,其后还有“立雪程门”之典故。据《东嘉先哲录》载,宋之才于政和年间从学于龟山先生,得程氏正脉。

  杨时弟子多至千人,培养造就了罗从彦、张九成、胡宏、宋之才等不少著名学者。据《宋元学案》载:“宋之才,字廷佐……每言士负卓荦材,皆可入圣贤之域,患速售尔,故深务韬养……所著有《云海敝帚集》五卷。宗羲案:林艾轩舆杨次山书云,龟山先生有一徒弟在永嘉,不知其存否。今考之,当是宋之才也。”

  温州在北宋早期尚是个偏僻下州,由于离京师很远,因此科举比较落后。温州科举虽然起步较晚,但在北宋末以来崭露头角。平阳之地更为偏僻,据史料记载,宋以前,科举史料无考。然自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北港南湖薛昌宋中文科进士始,平阳科举逐步崭露头角。据清乾隆《平阳县志》载,北宋哲宗绍圣四年至徽宗宣和年间,平阳共有十七位进士。宋之才于宋徽宗政和八年(1118)考取进士,同榜的还有另外一位历史文化名人,即平阳萧振。据《南宋馆阁录》载:“宋之才,字廷佐……(政和八年)嘉王榜上舍出身(时年二十九岁)……”在当时的进士里,他是位比较年轻的才俊。

  关心国事 威望渐高

  宋之才考取进士后,朝廷授其(安徽)贵池县主簿,后改任京兆府学教授。宋之才认为学人如有真才实学,都可以进入圣贤之域,患在过于急躁,企图速成。他深自韬晦修养,耻于干谒。他为学有守,又不愿结交权贵势力,竟然积十八年未得升迁。后来多亏尚书右丞许景衡(瑞安人)与大臣宗泽的极力推荐,才召试馆职,任秘书省正字,后为校书郎、考功郎、国子司业。

  宋之才关心军国大事,议论精当,鞭辟入里。“靖康之变”后,宋室南迁。南宋朝廷刚刚建立时,他主张选择有威望的重臣治理前线淮甸;宋金和议达成后,他认为对金国不可掉以轻心,只有时刻警惕、积极防卫,才能有备无患;国家财政应量入为出、节约使用;应爱护百姓,朝廷用人要根据个人所长,将人才放在适当的岗位上。

  绍兴七年(1137)秋,大旱,高宗准许大臣上封事。宋之才上了一道奏折,建议去六弊,修四事,得到高宗的赞许。他这些积极可行的举措与建议,使其在朝中威望不断地提高。绍兴十四年(1144),宋之才被朝廷提拔为权(代)礼部侍郎,出使金国。至此,宋之才走到了仕途生涯的高点。

  出使金国 不辱使命

  有宋一代,重文轻武。宋太祖赵匡胤时,全国尚未完全统一。北宋多次被辽、西夏侵扰,最后被金国所灭。徽宗、钦宗二帝被俘虏,最终酿成了历史上著名的“靖康之变”。高宗南渡后,只剩下半壁河山。特别是抗金名将岳飞被冤杀后,南宋与金签订了丧权辱国的条约,除了向金称臣割地之外,每年还要送去大批银、绢,以求苟安。那段时期,宋、金之间经常有使臣往来,但金统治者根本不把宋朝使臣放在眼里,除了颐指气使、当面侮辱外,动不动便扣留使臣为人质。建炎元年(1127),朱弁出使金国,就因为拒绝金朝廷的威胁利诱,不肯屈服,而被扣留十五年。因此,宋之才这次出使面临的境况可想而知。君命不可违,为了国家的利益,他还是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北上的道路。

  据宋之才《使金贺生辰还复命表》中记载,金熙宗接见宋之才时故意刁难,狡黠地问道:“宋大国乎?小国乎?”宋之才回答:“非大国乎?非小国乎?乃中国耳。”宋之才机智的回答使金熙宗不再问话。金熙宗与宋之才的对话反映了当时金熙宗对宋朝是“中国”的说法并没有异议。早在完颜亮南伐时,其母曾劝谏说:“今又兴兵涉江淮伐宋,疲敝中国。”其母字里行间明确了宋为中国的说法。金熙宗的提问当是对宋朝“大国”地位的否定,若非巧妙回答,宋之才或将陷宋于“小国”,或将受到金熙宗迫害。这段对话也恰恰说明了当时金朝对南宋的压迫,以及互相之间的角力。

  宋之才回到临安后,向宋高宗上奏了出使期间与金熙宗的对话。高宗非常高兴,拍着他的背说:“卿真乃我‘宋’之‘才’也!”常言说,弱国无外交,宋之才作为一名弱国的使臣,能够在蛮横的金国皇帝面前做到不亢不卑、对答得当,不辱国体与使命,已经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不附权贵 挂官归里

  据后人研究,宋之才出使金国其实与秦桧大有关联。宋之才曾经与秦桧有过一次争论,因而得罪了这位权倾一时的权相奸臣。秦桧说:“大儒不可多用。”宋之才明白秦桧有意排斥学者大儒的用心,他当场耿直地顶撞道:“大儒患不多,用多何患?”秦桧听后,非常恼怒却不便发作,之后便处处寻找机会报复宋之才。

  宋之才知道在秦桧专权时期其抱负不可能实现。绍兴十五年(1145)七月,宋之才自请宫观,充敷文阁待制,提举江州太平兴国宫。此后,宋之才闲居乡里十年,躲过了残酷的秦桧专权时代。宋之才热爱家乡的山山水水,多次出游南雁与钱仓,并在钱仓的凤凰岩和起相岩留下题名,现起相岩两处摩崖石刻还保存尚好。

  再启再退 闲居乡里

  绍兴二十五年(1155),秦桧病死,朝廷起用宋之才知泉州府,后调往衢州。泉州任上,宋之才治理得当,声望很好。据乾隆《泉州府志》记载:“州人便安其廉简,富民有罪系狱,中旨释之,而公不贳,继以尚书命至。公曰:‘吾守臣也,不敢抗朝廷之命敕。’乃出囚而老。民吏闻公引疾,则竞走屠祠囊烩,借留于神。”后由于家人去世,宋之才连乞朝廷,致仕退休。南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宋之才以朝奉大夫正五品官衔正式离职回乡。

  宋之才为人胸怀旷达,淡于名利。其一生为官时间并不长,晚年闲居乡里,以诗文自娱。家乡后辈以他高尚的品德作为楷模,争先向他问学请教,均满意归去。南宋孝宗乾道二年(1166),宋之才去世,享年七十七岁,卒谥“文简”,赠礼部尚书。宋之才去世那年,温州发生了特大海溢,人员死伤无数。留有著作《云海敝帚集》《云海后集》《三余录》《词林》等若干卷;现存诗三首,七律《西砚山观潮阁》《石柱庵》、五律《游隆山》;文两篇,《使金贺生辰还复命表》《沙塘陡门记》,入全宋文。宋之才逝世后,人们在宋桥为他塑像,立庙祭祀,岁岁不绝。瑞安北郊宋岙亦有两座宋尚书庙,俗称河东庙,均祀宋之才。

  

宋之才画像

  

起相岩-宋之才题刻

  

民国《平阳县志》人物·宋之才

  

  

宋之才纪念馆

  

网络编辑:谢天涯

南宋平阳礼部侍郎宋之才:理学名家 大宋贤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