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生命感悟

2020年03月19日 10:53: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昆阳二小 五年(4)班 黄雪舟 编辑 朱晗

  生命,不应轻言放弃。勇敢尝试,逆境也能创造奇迹!

  非洲的纳古鲁湖被誉为“火烈鸟的天堂”,每天成千上万只斑斓绚丽的大火烈鸟浮动在湖面上,如落英逐逝水,似朝霞映碧池。湖光鸟影,交相辉映,隔着电视屏幕,我都被这奇幻的景象深深地吸引了。

  更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火烈鸟的迁徙。每到迁徙时,只有少数火烈鸟飞向天空,其他大多数的火烈鸟却毫无知觉,仍旧在岸畔交颈嬉戏。第二天,这些少数先行者再次勇敢尝试,他们一次次挥动翅膀,又一次次飞回湖面;他们一次次长鸣天际,又一次次搁浅于原地。同样的尝试都要持续好几天,但每次都会唤来更多的同伴加入。一波又一波,一队又一队,终有一天,成千上万只火烈鸟同时挥动了翅膀,在蔚蓝的天空中,红艳似霞的火烈鸟犹如一片烈焰蒸腾的火海,烧红了整片蓝天,壮观极了!

  事实上,火烈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候鸟,它们不像燕子、大雁等鸟类随季节迁徙,而是由少数先驱者预先感知到食物短缺和环境变化等不利因素。正是它们一次次地用飞行的信号唤起同伴们的麻痹;正是它们不言放弃的精神,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火烈鸟加入迁徙的行动;正是这些先行者坚定的信念,才使得这个种群在地球上成功繁衍生息了三千万年!

  “世界上火光永不熄灭”的不仅是纳古鲁湖的大火烈鸟群,还有许许多多不灭的灵魂。海伦·凯勒就是如此,她虽双耳失聪、双目失明,但她凭着坚强的意志,不屈的信念,努力学习,先后学会了四门外语,考上了哈佛大学,写了十四部著作,被评为“世界十大杰出妇女”之一。在最黑暗的时候,她不向命运屈服,不轻易放弃,冲破黑暗,留下了生命光辉的一页。

  海伦和那些少数火烈鸟的先驱者一样,不轻言放弃。“毋庸置疑,极富思想而又信念坚定的少数人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确实,既聋又盲的海伦,不仅热爱生命,而且还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给予更多人生存意志,改变了千万人的人生,成为全世界人民的楷模。张开勇气,梦想与努力的翅膀,即使残存的生命也能创造奇迹。

  如果我是一只火烈鸟,我要不断地尝试跳跃,跃出人生新的高度;如果生活赐予我太多的困难和挫折,我要努力前行,不言放弃,做海伦式勇敢的女性。把握好自己的生命之光,去照耀更多的人!(指导老师:王剑秋)

网络编辑:周昌均

生命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