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四季的雨

2020年03月19日 10:53: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宋桥小学 六年(3)班 陈晓庆 编辑 朱晗

  有人爱雪,爱它“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丽;有人爱雾,爱它“寒轻市上山烟碧,日满楼前江雾黄”的朦胧;更有人爱霜,爱它“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清凉;而我却爱雨,爱它“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滋润,更爱它为大地带来甜美的甘露,为人们默默奉献的精神。

  雨,无私而慷慨,朴素而典雅,诚挚而直爽。我喜欢雨,喜欢它的淅淅沥沥,爱它的甘畅淋漓,变化莫测……

  春雨,如一位少女般的巧手,轻轻地抚摸大地,给世界万物带来一片生机。“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在韩愈的眼里,春雨是多么迷人啊!几场潇潇的春雨后,山青了,水绿了,山下那潺潺流动的溪水,越发湍急秀丽。绵绵春雨染绿了大地,唤醒了万物。春雨还像绢丝一样又轻又细,听不见淅淅沥沥的声响,也感觉不到淋漓畅快,让人只觉得致身在仙境中,面前的春雨犹如薄雾笼罩着大地。在春雨的滋润下,花儿开得更艳,麦苗长得更绿,杨树、柳树在春雨中舒展着枝叶,吸吮着甘甜的雨水……

  夏雨可与春雨大大不同。它有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通知人们赶紧将白天暴晒的物品收归入库;有时噼里啪啦地落下几个硕大的雨点,发布降雨的消息;调皮的夏雨,有时还会来个先斩后奏,搞得人们措不及防,人们还不知道它的到来,它便毫无预兆密密匝匝地下起来了。这时,人们会报怨夏雨的突然。可雨,愤怒地吼叫,夹着雷声让人心惊肉跳,像一匹脱了缰的野马,在风里奔腾翻滚。正如苏轼那句:“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尽管如此,大雨还是带给很多人以喜悦,它冲走大地的燥热,留下一片清新凉爽。

  秋雨,让人对它情有独钟。它伴着枯黄的树叶落在地上,讲着硕果累累金秋的故事。听着它淅淅沥沥的声音,就好像在听贝多芬弹着优美的琴声。它弹出富有诗意的乐曲,带给人们一幅幅多姿多彩的图画,望着远处的山峦,我真想念一句“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冬雨如细细的银针,萧然飘落,落在枯黄的草坪上,仿佛要冻结了一切。“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龄目送好友离去的那份伤感让寒雨倍加凄凉。

  四季的雨,就如多变的表情包,时而柔和,时而恼怒,时而伤感……但我,独爱雨。(指导老师:毛友谊)

网络编辑:周昌均

四季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