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吹响“三强两促”活动集结号 “硬核”服务助企生产

2020年03月17日 12:35: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林蝉

  近日,鳌江镇开展“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动员会,把准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时间窗口,全面开展“三强两促”专项活动,鼓足干劲全力冲刺“开门红”。全镇上下纷纷以一天当两天用、一月干两月活的战斗激情和精神状态,集中干部精力、加大攻坚火力、开足企业马力、释放社会活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社会重回正轨。

  

“红色物业”了解企业困难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打通堵点助力产业链复苏

  近日,在鳌江镇政府“一带一”模式的帮助下,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配套供应商全部复工复产,三星机电终于可以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这是鳌江贯彻落实“三强两促”专项活动,打通全产业链复苏中的各个堵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针对提前复工企业上游原料供应不足、下游产品销售不畅等情况,鳌江镇帮助企业建立配套关联企业名单,将规上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同步调查摸底、同步帮扶指导、同步落实防控”。按照一家规上企业配套一批产业链小微企业的“一带一”模式,对“白名单”之外的规下企业提速办理,转入第一批复工序列,同步开通“急速审批”绿色通道。同时,安排助企服务员对配套企业开展入企服务、精准指导,助力企业迅速落实防疫准备,尽快驶入安全复工“快车道”。

  

“一站式”复工服务点

  

  “一站式”服务复工手续集成办

  鳌江镇工业商贸服务业发达,全镇规上工业企业有89家,8人以上规下工业企业787家,限上商贸服务类企业63家,商贸服务类规下企业近千家。为助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该镇成立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设立全镇复工备案服务点。

  “复工复产便民服务点共设置5个窗口,分为工业类3个窗口、商贸服务类2个窗口。”鳌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服务点推行“集成办”,联办工作人员分工负责复工咨询、资料审核、信息录入汇总等,将多流程集成“一件事”办理。同时,实行“容缺办”,服务点运用互联网WPS小程序,通过线上审核方式,让企业可以在后期补交复工现场防疫资料,最大程度简化备案程序,并落实“延伸办”,推出包括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指导等多项预约服务,为企业提供快捷精准服务,让前来申办者少跑路。

  

  红色领航扫清复工障碍

  小微企业是产业链的“末梢神经”,只有打通末梢,全产业链才能满血复活。但是,小微企业往往力量薄弱,且存在防疫经验不足、风险压力大等问题。针对鳌江小微企业的难点痛点,鳌江各小微园“红色物业”主动担当,以红色领航深化“三服务”活动,不断增强企业、群众、基层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为企业扫清了复工复产的阻碍。

  在鳌江东江楠盛小微园,不少公司由于防控物资不足,空有订单却无法开工复产。该小微园“红色物业”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服务,根据企业员工返岗进度,制订防疫手册,并陆续送来口罩和测温仪,打通防疫应急物资供应企业购买渠道。同时,落实“一对一”联系帮扶,为企业对接辖区村社,帮助新居民员工就近寻找出租房,解决住宿问题,让企业安心复工。

  “‘红色物业’通过代办园区企业复工审批‘整体打包、联片备案、联片服务’,让企业主复工审批‘零跑腿’。”该负责人介绍,在“红色物业”的努力下,30多家小微企业在两天内就实现了“打包”复工复产,交出了推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分答卷。同时,在原有鳌江镇助企服务员的基础上,小微园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由“红色物业”提供支持,实行“一对一”园区复工防疫帮扶机制,通过逐一上门摸排、帮助筹集防疫物资、就近帮招临时工等,加速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楠盛小微园正开足马力、抢抓先机,园区内温州广森纸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四五月,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促生产

  当前,鳌江各行各业正在有序实现复工复产,如何防范风险隐患对实现企业安全生产来说尤为关键。

  “我们通过实地指导企业按照复工防疫标准规范入厂复工流程,拍摄复工防疫指导小视频,并结合县应急管理局提供的安全生产培训课件,定制网络课程大礼包,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结合工业、商贸业、服务业、农业、项目工程建设等5类企业行业特点,编制复工操作指南以及指导细则,作为配套学习资料另行附送,以丰富详实的线上内容指导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在线下,鳌江镇通过培育企业指导队伍,配合助企服务员、现场走访组成员进行线上线下指导、服务、监督、管理结对企业,全力推动企业安全复工进入正常轨道。

  

  协调解决复工诉求有回应

  复工复产期间,不少企业遇到了各项困难,且自身难以解决,为此,鳌江镇成立复工复产指挥中心,通过开通助企热线、“复工帮帮团”微信平台等,回应企业困难诉求。同时,下派科级干部带队的557名助企服务员入企指导,协助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实际遭遇的诸如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地毯式摸排小微企业,收集复工需求,统一上报处理,切实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此外,鳌江镇复工复产指挥中心还吸纳组织、经发、司法等部门及金融机构的专业干部和专业人才,充实专业协调服务组力量,同步实行问题挂号、会商、销号制。该镇强化协会商会党组织功能,及时收集汇总企业急难愁盼和意见建议,并出动“红色代跑”团队负责跟踪关注、沟通协调、督促落实。同时,对照企业需求清单,主动对接涉企部门、金融银行、人才资源单位,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面临的审批不畅、资金困难、物资缺口等问题。

网络编辑:张超霞

鳌江:吹响“三强两促”活动集结号 “硬核”服务助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