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从“特立独行”到追逐热门

2020年03月11日 11:20: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宋拓

  今天打开网易云音乐,发现自己最近听的歌都是抖音热曲,曾经自己收藏的专辑和喜欢的音乐也都不见了。突然想听迈克尔·杰克逊的《颤栗》专辑,搜索后听着那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曲调,不禁问自己,明明有那么喜爱的歌,为什么近一年来只听抖音热曲?再看自己看的剧,也都变成最近的热门剧,跟风似乎成了自己一种生活方式。这令我愕然,抛弃自己原本喜爱的事物转而追寻热门,就像把自己的生活抛给别人来作决定。什么东西好吃?看一下本地的美食排行榜;什么电影好看?看一下豆瓣的近期热门;什么音乐好听?看一下网易云音乐的热歌排行……当然,群众的选择总不会差,这些东西都还不错,但似乎少了些什么。

  那些特立独行的爱好,在成长的过程中可不是随随便便的跟风啊!那是陪伴了自己无数岁月,给了自己多少灵感和勇气的东西,可不知从何时起,这些似乎都不重要了。被年纪裹挟的生活,好像要把人的棱角磨平。看吧!那里有一个适合你的“社会人”的标准喜好,照着做,就会让你看着正常。毕竟,正常的人大家都喜欢吧?看大家都看的剧,听大家都听的歌,吃大家都吃的食物,最重要的是,做大家这个年纪都做的事。最终你会被所有人接纳,融入到你该融入的群体中。我在这样的生活中过了一年,无趣的一年,我甚至花了15元就为了看《从前有座灵剑山》的结局。这是曾经我眼珠子都要看掉下来的事。

  所谓大众普遍喜欢的,在某种意义上都是无趣的。若给所有事物的有趣值打分,热门的事物只能是6分,它的厉害之处是几乎所有人都会给6分。可往往那些小众的,只被少数群体、个体喜欢的事物,才应该给高分。放弃自己“专属”的喜好,长期生活在6分的世界里,真的能快乐吗?人还是不能放弃自己真正喜爱的事物,沉溺在热门里。这是放弃自我思考,进而放弃自己掌控生活的现象。年龄不应该是遮羞布,年龄应该是场反复的自我询问。岁月会把人塑造成他本该如此的样子,不用从别人那里寻找镜子,自己的人生就是最好的镜子。

  2019年已经过去了,2020年我尝试让自己回归,不然过去的自己就要坐着小船顺流而下,很快连影子也抓不到了。我不能让以后的自己,看着日记里的自己,犹如遇见陌生人一般吧?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从“特立独行”到追逐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