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维修

2020年03月04日 11:24: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士彬 编辑 王秀华

  庚子年正月廿一,阳历2月14日,我把电视机下边的电线整理了一番,谁知电视黑屏了,网络也掉线了。起先我以为是电线接触不良,重新试着加紧。反复几次后,我把路由器上两个接孔对错了号,搞得稀里糊涂。

  正处于疫情隔离时期,我想修理师傅肯定不上门,于是想到了朋友圈里的移动公司联络人员。我联系到了一个叫曾小孩的联络员,不知是男还是女,他(她)很热情地帮了我。我拍了一张路由器的照片。图片显示,中间的指示灯还亮着。他(她)让我加紧插孔,这与我起初的想法一致。我试了一下,仍然没见效。后来,他(她)回信:“我已经联系了宽带师傅,他们明天就上班了,专门维修故障的。”我看了很感激,回了一个“谢谢”。

  第二天,是正月廿二。近来日子真难过,愁肠百结。我几乎每天看电视,玩手机,居家时总想与外界联系。如今网络掉了线,就好像掉了一切。吃了早饭,我以为师傅会上门,到时候肯定戴口罩过来。我在家没戴口罩,于是备了一只口罩,以礼相待。

  没有网络的日子,我更无聊了。我站在楼上往下看,路上行人稀少,车辆偶尔驶过,人与人之间都互相避让,尽量离远些,若是熟悉的,点点头、招招手也就算打过招呼了。我看到佩戴红袖章穿红衣的“站哨人”,心里自然而然产生敬佩之情。这段时期,一户人家两天只限一人凭出入证出去购买日用品。在家呆的时间长了,一出去看到大片的阳光,就感觉异常发白刺眼。塘河里的鱼也大胆起来,大模大样地跃出水面;路上干干净净,路面也比往日宽了许多;白鹭也勇敢起来,一大群占据了公园的河岸(公园也封闭)。我每次从外面买回东西后,想看一看平日走过的路,却发现到处被铁板、竹竿拦住。是呀!这时候,国与国、省与省、县与县、镇与镇、村与村、人与人,都要封闭隔离。所见白天如黑夜,茫茫然矣!只是经常看到黑色的顺风快递派件车,还有穿黄马甲的清洁工。他们面对病毒和细菌,却仍然起早摸黑。这时期,是非多,英雄多。微信里传来传去的消息我不敢蠡测,而几乎每次看到电视里感人的事,都会模糊了双眼,我背着家人用纸巾偷偷擦去。有时候,我真不想看电视和手机,但心里总是忐忑不安,心里惦记着太多事。不知何时能出来看看花开,闻闻草香,感受万物蕃息!

  到了十点钟左右,我给维修师傅打了一个电话,他很快就接通了。他说不上门,可以加微信,他在微信里指导我操作。我按照他的要求,把路由器红绿灯显示的情况拍照发给他,他又让我拍插孔。原来是我弄错了外线插孔,他让我把外线插入绿色孔里。接着,他又指导我对账号,连wifi。反复沟通纠正后,他告诉我“网络接通了”。我不敢相信,看了手机,果然连上了,远程指导真是神奇。无线网络没问题了,我打开电视机,电源接通了,可是一个节目也收不到。我又拍了照片发给师傅,师傅又指导我将“猫”上的一条黑线插紧电视机侧沿的插孔。过了片刻,电视屏幕居然跳出了画面。我真诚地回以“谢谢”。

  接下去的日子里,我又与没回家过年的女儿、女婿通上了视频,看到了他们的孩子。女儿说:“爸,你怎么天天开电视啊?”我说:“没事!”

网络编辑:谢天涯

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