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非常时期,请“罩”顾好自己

2020年03月04日 11:24: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贤锋 编辑 王秀华

  这几日的阳光分外明媚,春天已经轻移莲步款款走来。疫情期间,我每个清晨醒来第一件事便是浏览新闻,都是新增加的病例以及专家们“没事别出门,出门戴口罩”的信息。

  武汉离我们很远,病毒离我们很近。坏消息是我的城市也有30例了,大家心里都绷着一根弦。好消息是最近没有新增病例,忧郁的心情稍微轻松了一些,但那些坚守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压力还是很大。病毒宣传车继续在城市里缓缓移动,我躲在家里静静地听着。以前总盼望着一觉醒来不用上班,在家吃了睡,睡了吃,现在美梦终于成真了。

  全国人民都在响应一句号召:宅家就是做贡献。于是,家成了旅游热点,人们开发出了许多“旅游项目”。比如阳台观花、卧室练降龙十八掌、淋浴瀑布、厨房小吃街、书房图书馆、客厅打铁、鱼缸钓鱼……足不出户的日子里,也能苦中作乐!

  女儿拿着笔和纸把家里各个角落都逛了个遍。写上厕所瓷砖300片、地板677片、玻璃37块,家里大米还有35214粒。我也极其配合,跑到窗口告诉女儿,大树晃动了1693次,被风吹掉486片树叶,小鸟叫了167声,飞来飞去196次……女儿跑过来撒娇:“老爸,我现在最怕的就是听到‘吃饭了’这三个字。”我说我好不容易把你盼回家,最怕从“相见恨晚”变成了“看见你就烦”。女儿说:“老爸,你尽量忍一忍,不要挑我的毛病,万一吵架了我也没法离家出走。”

  其间,接了个电话,是个噩耗。朋友的父亲在病床上折腾了几个月,终于走了。我们拉了个群,一直在讨论怎么去拜祭,大家为此事纠结了好几天。最后还是朋友自己提出:“非常时期,亲属在内只能去殡仪馆7个人。你们不要来了,不要给政府添乱。”我们终于松了口气。

  我每天宅在家里看书、喝茶,偶尔上网打打游戏,到了饭点,烧几个女儿喜爱的菜,一日三餐挺丰富。女儿夸我最近的厨艺大有长进,我觉得满满的都是幸福。我突然发现,原本忙碌的我,似乎第一次拥有这么长时间和女儿在一起相互陪伴,有一种相守叫珍惜。

  电视前,女儿经常被那些疫区故事感动,哽咽泪目。那些逆行的白衣天使奔赴战场,没有硝烟,却比真枪真炮残酷。致敬那些坚守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英雄们!这次疫情,让我们真正懂得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而已”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我也被一条新闻所感动:医院里,一对多日未见面的医护夫妻,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房走廊里偶遇。二人通过声音、眼神认出彼此,互相拥抱,短暂交流后,继续忙碌。最近,一个叫李文亮的医生去世了,一个吹哨的人却倒在了病毒面前。他的遗言是,如果给我的墓碑刻一句话,请刻上“我为苍生说过话”。无数网民在微博里为他开追悼会,我也在心里为他默哀了一分钟。但愿“天堂”里没有流言蜚语,能被温柔以待。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是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

  冰箱里的菜已经吃完了,我得去一趟菜场。女儿提醒我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虽然不习惯,但非常时期得非常对待。一个人慢慢悠悠地走向菜场,街上的店铺除了药房都处于闭门歇业中,偶尔有一辆车从身边驶过。平时喧闹的大街,除了环卫工人在认真打扫,几乎看不到其他人。这种感觉还蛮好的,人们都自觉地宅家里,等候“春天”的到来。菜市场平时进出的人是很多的,但今天不多,买菜的和卖菜的人都戴着口罩。前段时间基本只有年轻人戴口罩,现在连老年人也都戴上了口罩。

  回到家里,我轻轻推开窗户。此刻,阳光正好,我忍不住伸了个懒腰。唯愿,祖国无恙、你我皆安!非常时期,请“罩”顾好自己!

网络编辑:谢天涯

非常时期,请“罩”顾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