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致敬闹村乡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

2020年03月03日 10:2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从旭日东升到日薄西山再到月朗星疏,就这样他们度过了每个日夜。据了解,1月下旬,新冠病毒来势汹汹,闹村乡迅速掀起防控宣传阻击热潮,众志成城,联防联控,为切实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懈努力。闹村乡的基层干部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冲锋在一线,为全乡人民竖起对抗病毒第一道盾牌。

  

  做好“疫”线的后勤部长

  “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我想你了。”2月13日,已工作近20天的闹村乡党政综合办主任苏伟,看着微信视频中的女儿,不禁有点想念,他告诉女儿:“等爸爸把新冠病毒打败了,就可以回家了。”

  此次疫情管控,后勤保障就是苏伟的阵地。为了守住阵地,他跟办公室的同事们经常工作到凌晨,为卡点、留观点的同事、留观对象等人调配物资、提供伙食、安排值守计划。常常一忙起来,他就过了饭点,办公桌上只留下一份冰凉的饭菜。

  提前储备的防疫物资即将消耗殆尽,上级配发的防疫物资还在紧急调配中,县内各大药店的医疗又被抢购一空,怎么办?苏伟动用一切能够动用的社会资源,联系相关医疗机构亲自到物流点蹲点提货,确保足够的医疗防疫物资供应。通过他的努力,36000余个一次性口罩、20把体温枪紧急调配到一线卡口和留观安置点。

  

  帮老百姓稳住菜篮子

  “今天蔬菜好卖吗?”“今天猪肉卖了多少了?”“都是乡里乡亲的,鱼价格不要太高。”2月29日早晨6点,闹村乡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苏杰就到农贸市场、小超市、零售店了解物资供应情况。

  1月24日至到2月24日,一个月以来,他时常到农贸市场调研。他说,只有提前了解供应情况,才能有效对接粮食局、种粮大户、经销商等单位,帮助商家拓宽货源渠道,按需增加商品库存,确保疫情期间粮油市场不脱销、不断档。期间,他共调运大米16吨、粮油90余箱、泡面200余箱等生产生活物资。为使低收入农户安心居家,他还组织志愿者给龙中、东桥、平联、上士浪等村100余户行动不便的低收入农户分发蔬菜等生活必须品。

  由于防疫管控,致果农外销渠道不畅,苏杰想方设法通过住宅小区认购、520娘家人线上助销平台推送、农民信箱推广、单位团购方式等助力果农销售。截至目前,累计助销砂糖桔20000多斤、皇帝柑2000多斤、草莓500多斤……有效破解果蔬滞销困局。

  

  夫妻携手守“疫”线

  曾克焕是闹村乡社会事务办主任,魏余娇是闹村乡卫生院医护科副科长,这对夫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将孩子托付给父母,走上战场。

  1月22日,闹村辖区出现一例确诊病例。魏余娇立刻整装出发到现场进行村民信息登记,没有一丝犹豫。参加过新冠肺炎病毒知识培训的她,每天早上5点钟准时到该村农贸市场卡口测量体温,风雨无阻。“如果我倒下,病毒就会站起来,就会有更多的家庭破散,不能有松劲心态,一定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每当劳累的时候,她就这样对自己说。从武汉回乡的人员纳入居家隔离并需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后,魏余娇每天变得更忙碌起来,常常好几日都不能回家。

  因临时疫情人员隔离点紧缺,曾克焕主动请缨去说服老人腾出敬老院,解决政府当下的燃眉之急。之后,安排将居家隔离观察的30多位居民转至敬老晥,并让2名安保人员和自己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每天,医务人员给隔离对象量体温时,曾克焕会跟在后面,给他们带去问候,稳定他们的情绪。一日三餐,他叫厨房工作人员按时安排;隔离对象需要的生活用品,他都记在本子上,第一时间上街采购。“服务隔离对象的工作难点在于,面临感染病毒风险的同时,安抚好隔离对象,但迎难而上一直是他的‘风格’。”曾克焕的同事说。

  

  战“疫”路上勇往直前

  “不敢去人员集聚的地方,家里没有大米了?别着急,马上就有。”“不知道哪里还有卖鸡蛋?没事,我们到超市买给你。”……近日,在龙中村村民微信群里,驻村干部许益选仍和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安排代购事宜。

  

排查车辆

  

  战疫时期,在落实龙中村疫情常态化闭环管理工作中,许益选牵头建立党支部、党员和志愿者贴心服务体制,党支部负责分工安排、带头下沉,党员负责卡口站岗、物资红色代购代送等任务,志愿者负责健康码宣传、巡逻提醒等辅助性工作,全村累计红色代办服务达582人次。同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为低保户、困难群众发放口罩500多个和大米油等食用品,解决居家后顾之忧。

  该村1名武汉返乡人员被确症后,许益选迅速深入到最危险、疫情最可能发生的区域,以隔离人员住所及周边为重点,面对面做好隔离人员家属思想工作。他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带领党员群众投身抗击疫情阻击战,制定入户宣传覆盖率100%、重点场所每日检查率100%、卡点人员流动登记率100%、每天开展聚集人员巡查劝离100%等常态化机制。他和村干部一起悬挂防控宣传条幅20余条,定时开展广播、小喇叭疫情宣传;累计走村入户发放防控宣传单2500份,全面排查武汉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严格落实“一对一”管控和服务等日常事务。

  “疫情还没结束,我们仍然得坚守,不能松懈。”已连续工作35天的许益选说。

  

  疫情防控中的角色变换

  “请先不要接触,戴好口罩,我们马上来登记。”一接到群众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种信息,闹村乡的网格员曾芬芬和陈小辉就会变身信息排查员,以最快的速度,采集登记好第一手信息上报。

  在疫情防控中,她们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在宣传员、卡口登记员、服务员等各种角色中自由转换,做着入户排查、宣传和防控等各项工作。自村里开展“村自为战”开始,她们主动请缨,来到卡口当起了登记员,对进村出村的所有车辆和人员进行了登记,并给他们测量体温,守好村里的这一出入口。在不守卡点的时段,她们走村入户,提醒村民勤洗手、多通风,不去人员集聚的场所,不聚会,不走亲戚。

  疫情期间,有些低保户、五保户、低收入农户家庭储备的蔬菜不多。陈小辉急忙和村书记冒着大雨,连夜把蔬菜送到苍南村57户低收入农户手中。有村民反映因为疫情不敢去人员集聚的地方,家里也没有大米,曾芬芬二话不说当起村居代办员。她还变身村民的采摘员,热心帮助村民解决难题。该村一位退伍军人种的20多亩青枣,今年第一次挂果,需要有人帮忙采摘,她就用一天的时间,帮退伍军人采摘了200多斤的青枣。

  

  将村民健康放在首位

  “老大爷,你没有戴口罩,外面人多不安全,您先回家呆家里吧。”在灵溪线东北村卡点,东北村党支部书记兰锡元正在劝导村民回家。

  灵溪线是北港地区乡镇通往灵溪的主要通道,东北村的卡口是这条要道上的重要卡点,每天约有200多辆路过。该村党支部书记兰锡元设立党员先锋岗,安营扎寨,第一时间设卡、值守,检查并记录来往每一辆车每一个人的信息动态,确保村民健康。

  “虽然现在居民用身份证、健康码就可以入村。但疫情还没结束,不能放松。”兰锡元坚持每天在卡点值班,一边对入村民进行体温测试、查看健康码,一边发放宣传页,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叮嘱大伙儿不扎堆、不串门、勤通风、常消毒。

  同样关爱村民的一幕也出现在苍南村。疫情期间,苍南村党支部书记叶高串第一时间请战,上门入户宣传政策,登记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昼夜巡察。1月31日,对自己一对一管控的武汉籍回乡探亲人员魏某用微信进行视频连线,但是对方一直未接听,叶高串又打电话给他,也没有接听,叶高串心里不安。“每天八点半至九点,他会定时在微信上发定位、上报体温情况,跟我视频对话。”着急的叶高串急忙开车跑到魏某的住所前面。除了口罩,没有其他防护措施的叶高串和驻村干部两个人拿扩音喇叭,在离对象安全距离的情况下隔空喊话。听到魏某回话是睡过头后,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下了。

  

  凌晨5点的菜市场守门员

  “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大家要好好打扫自己的摊位,进行体温检测……”闹村乡唯一的农贸市场位于西垟村。在疫情期间,西垟村委会主任陈治岗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到农贸市场布置市场防疫工作。

  协助相关部门进行开业前全场消杀,测量经营户体温,组织经营户货品有序进场,搬运菜品,打扫卫生,安排人员分组分时段开展外围值守、体温测量、佩戴口罩、人员导流,及时根据情况调整优化现场秩序,劝导居民保持距离排队错峰购买……从凌晨5点到中午,他就一直在农贸市场开展这些琐碎又繁忙的工作,每个细小的问题,他都第一时间在现场解决。

  下午,他又走街串巷,入户宣传预防知识,排查返乡人员。“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所能,织密、织牢疫情防线,保障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陈治岗总是对大家如此说。

网络编辑:周昌均

致敬闹村乡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