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镇“两手抓”守护美丽家园

2020年02月28日 10:39: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文 鲍思冲/摄 编辑 林蝉

  连日来,昆阳镇采取集中办公审查与现场勘查相结合,及时推行企业开复工现场验收“二维码”机制,快捷、高效、精准地推进复工企业审查工作。据了解,在疫情“一级响应”总体不变的前提下,昆阳镇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

  

  群防群治干部带头严防守

  眼下,昆阳镇正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而这一良好局面的展开,离不开疫情防控期间昆阳镇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治、群防群控,不断强化疫情防控能力。

  “有我们在,居民们请放心!”昆阳镇城关社区工作人员坚定承诺。作为昆阳镇的中心城区,城关社区人口众多,防疫工作尤为重要,社区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不敢有半步的懈怠。这是昆阳镇各社区打好“社自为战、村自为战、居自为战、楼自为战”四大战役的一个缩影。全镇坚决落实“村(居)民自行居家两周,每户家庭每周不超过2人次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无其他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的规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城关社区全面布置防控疫情控制措施,在各居民住宅区设置43卡点,把9个开放式小区转为封闭式小区,并在卡点上配备“六个一”,确保工作人员按要求做好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同时,发放小区居民通行卡,共计7822户。其中,坡南社区在通福门设置疫情防控点,组建50人的防控疫情党员志愿者队伍,分5组在城关社区主干道、公园休息处、人群易聚集处发放宣传册,劝阻路人不要外出。另外,在九凰花苑、五显殿街设置两个“抗击疫情党员先行”临时岗点,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

  有了这些先锋干部,有了这些得力的措施,昆阳镇才形成了疫情严防严控、复工复产有条不紊的良好局面。

  

  坚守岗位有你有我有感动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众人心,弘扬战疫正能量,昆阳镇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坚守岗位的暖心故事:党员值守卡点,志愿者奋战一线……有你有我有感动。

  面对即将来临的复工潮,万金村副书记徐银枢挨家挨户摸排该村147名流动人员,并一一电话叮嘱他们等疫情过后再折返;为保证物资充足,二都村党支部书记林杰组织村干部帮助村民每天买菜、带药,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兴业社区党支部书记萧玉英带领志愿者巡查队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对开放式楼栋安排巡查;九凰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薛海华一人“扛起”一个社区,从7时30分到22时,3个卡点,50多幢居民楼,保证每个点位的居民有序进出……

  自疫情发生以来,昆阳镇基层一线的共产党员们,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全面打响一场全员作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他们心中,疫情就是命令,使命彰显担当。他们就是昆阳的“最美逆行者”。

  “我是党员我先上。”得知村里在招募防疫工作人员,党员温彩香第一时间做出响应。防疫期间,她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对来往的人群和车辆进行检查和控制,为村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不仅如此,她还挨家挨户分发告示,即使家门紧闭,她也将告示塞进家门缝,保证每位村民都能看到告示。

  水亭村老党员蔡元庆表示:“我在村里这么多年,全村的人都认识,是不是外地人我一眼就能看出来。”于是,村里把这项任务交给了他,他每天奔走在水亭村各个街道,核查返乡人员信息。同时,他还值守村里的路口卡点,登记劝返外村来往人员与车辆,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作为一名老兵、一名老共产党员,潘大发是横阳社区第一位报名参加防控疫情志愿者的党员。他一直坚持在志愿者岗位上,从不迟到,从不早退。他表示:“当过兵的人,永远是国家的子弟兵,国家有难、义不容辞!”

  疫情无情人有情,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战疫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小城大爱幸福昆阳,正如当地老百姓所言:“保护昆阳这片土地,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感谢有你们!”

  

  春耕备耕抓好农业生产

  在田间地头,忙碌的农民既不扎堆,又戴着口罩,井然有序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这是昆阳镇不同于往年的春耕备耕现场。据了解,连日来,昆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继续抓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做好农业物资运输到位等各项工作,推进农业生产有序进行,为全年农业生产打牢基础。目前,供应网点备足种子、化肥、农用膜等农资。

  眼下,该镇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据调查,今年,该镇早稻预计种植面积2.1万亩,其中机插面积约5150亩,直播面积约8200亩,多为大户,其余为传统手插面积;主打品种与往年基本一致,以中早39、浙105、中嘉早系列为主。

  为及早掌握农户思想动态与种植调整趋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积极宣传扶持粮油生产政策,努力稳定粮食生产面积,保障粮食生产功能区粮食生产任务。据调查,昆阳镇今年复种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种粮积极性依然较高,相对往年,今年土地流转费用依然在400元~500元/亩之间。同时,对粮食生产功能区之外的生产区域,昆阳镇提倡、鼓励广大农户改善种植结构,引进火龙果、树葡萄等经济作物,并在种植技术上加以指导。

  

  保驾护航复工返工上岗快

  按照“风险可控、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昆阳镇实行“备案制+负面清单+承诺制”,强化属地管理,要求全镇各社区要对本辖区内企业疫情防控负总责。该镇对复工企业落实“一企三员”制度,由镇三套班子领导成员作为牵头领导,分片负责牵头社区主要负责人、驻村干部、网格员负责人对复工企业指导、服务、监督、管理。

  在事中审查环节,该镇实行集中办公审查与现场勘查相结合,保证复工人员安全可靠。该镇成立工业、商贸业、服务业、项目工程建设、农业及其他等5个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专项服务组,进行信息比对审查。而在全面启动的现场勘查环节,当企业将复工申请材料送到镇经发办后,所属社区工作人员要立即上门进行现场勘查,查看企业复工前“十到位”落实情况,包括场所防疫消杀是否到位、隔离条件是否保障到位,员工日常生活防疫保障是否到位等。

  该镇推行的企业开复工现场验收“二维码”机制,改变了以往现场验收人员带着表格上门填写的传统做法,确保资料真实可靠,提升了工作效率与精准度,从而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在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的同时,该镇联系平阳蓝天救援队对即将复工企业提供免费消杀和防护,为企业营造安全放心的复工环境,受到企业欢迎。2月24日开始,蓝天免费专业消杀队上门为昆阳复工企业提供了免费消杀服务。目前,几十家昆阳复工企业通过预约,享受了这项免费的专业服务。

  在浙江安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几名身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平阳蓝天救援队队员,手提喷雾机,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对车间、职工餐厅、会议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逐一进行清洁消杀,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网络编辑:周昌均

昆阳镇“两手抓”守护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