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道德模范冲锋一线 彰显防疫战中的“好人”力量

2020年02月26日 11:02: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以行动践行责任,用热血铸就担当。疫情发生以来,我县的道德模范、平阳好人等先进典型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勠力同心,携手战“疫”,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他们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到防疫阻击战中来。他们的每一份“小爱”都为平阳防疫工作的“大爱”增添新的光彩。

  

蔺建义帮农户抢收花菜

  

董大财自掏腰包买花菜送一线防疫人员

  

  出资出力,帮助销售滞销蔬菜

  2月21日上午,平阳县中医院内,一袋袋新鲜的蔬菜被免费送到了一线医务工作者手中,原来,这些都是浙江好人、温州市道德模范谢上璠自己出资采购的。“这几天,我趁着厂里还没有开工,就想着给一线医务工作者做点什么。”谢上璠说道。据悉,此次捐助,谢上璠出资1万元从海西镇菜农手中采购了1万多斤,包括大白菜、花菜等蔬菜,然后和弟弟开车分批运送回来。除了平阳县中医院,他还将免费将蔬菜运送至鳌江镇书阁村、凤尾山村、永门村等地村民。像谢尚璠这样道德模范、平阳好人,在我县还有很多。

  毛先生家住鳌江镇联南村,由于受疫情影响,忙于在宁波照顾罹患重病妻子的他,无心顾及田里的蔬菜。春收时节已至,若不及时采摘出售,这些菜就会烂在地里,这对毛先生一家来说将是雪上加霜。此时,温州好人、鳌江镇联南村村主任陈爱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将情况告知社会爱心人士。平阳县道德模范、残疾人企业家董大财听说这件事后,立刻发动志愿者筹集6000多元,买下了毛先生种的2500多公斤蔬菜,并送给一线防疫人员。联南村的志愿者们听闻此讯,也纷纷闻赶来帮忙。在大家的努力下,毛先生的蔬菜销路终于得到了解决。

  由于交通管制,抗击疫情期间,我县不少菜农的蔬菜销路成了大问题,平阳县海西镇的老吴家就是其中之一。得知情况后,浙江好人蔺建义火速发动县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义工队成员赶往老吴家帮忙抢收,并利用私家车分批次转运、销售。在3天时间里,已抢收、抢运近4万斤的蔬菜,并自费购买一部分赠送给了一线防疫人员。“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的‘本色’。”蔺建义说道。

  

姜存凑为村民代购物资

  

麻步慈航救援队支援全镇各卡点

  

  聚沙成塔,捐赠物资暖人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牵动着海内外侨胞的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平阳好人、鳌江镇侨联主席张泽民及时与海内外的侨胞侨属沟通联系捐资捐物之事。“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为侨胞侨属服务,这也是我的本职工作。”张泽民说。

  据统计,截至2月13日,海内外侨团和个人已捐赠医用口罩35500支、欧元3000元、防护服200件、医用手套4万双、人民币22万元。捐赠的人民币已汇平阳县慈善总会账户,部分的捐赠物资已到货,其余的物资都已发货,不日就可以全部到货,为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用品的紧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尽侨界的绵薄之力。意大利侨胞卢献怀曾激动地说,“我们的心和祖国人民连在一起,点滴捐赠或许帮不了什么忙,但这是我们对祖国尽一份心”。

  2月19日,我县一线志愿者们收到了来自温州好人郑巨双(鸣山陶院)送出的纪念杯,只见杯上刻上了“向平阳一线抗战将士致敬!”这样的文字,并描绘了一线医护人员肖像、万里长城等图案,体现了浓浓的人文关怀。据统计,此次赶制的纪念杯共1200支,将分批送到防防一线的志愿者们手中。

  1月26日,由四季优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给昆阳镇人民政府的88000个口罩通过顺丰快递启运。平阳好人、四季优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来耿说:“疫情面前,没有人能做旁观者,以己之力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战斗是我们每个企业的应尽职责。”据了解,缪来耿是昆阳镇三杆桥村人。在事业有成的同时,他积极反哺家乡,全力支持家乡建设,先后投入500万元,为三杆桥村修路建桥,改善村容村貌,并捐赠资金用于定向助老助学等。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缪来耿得知湖北武汉等疫区缺少充足的防护设备和物资时,当即决定以公司名义支援武汉,向武汉等地多家医院捐赠了价值约人民币90万元的264000只口罩,其中,88000个口罩定向支援家乡昆阳。

  

  共抗疫情,坚守一线贡献力量

  2月21日,天刚蒙蒙亮,河南省太康县逊母口镇王喃村的街道上有一群人正在忙碌着,他们手里拿着小喇叭不厌其烦地为群众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原来,他们是由中国好人、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负责人李波涛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队。

  自疫情发生后,在河南老家过年的李波涛第一时间向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申请志愿加入疫情防控的队伍。该志愿队在李波涛的带领下,从正月初一开始,身穿红色志愿服,每天骑电动车或徒步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贴宣传标语,定时广播疫情防控措施,并在入村主要路口布置防控检查卡点,与村干部一起排查重点人员,劝返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为村里消毒杀菌,全天候轮留值班。累了,在卡点里简单泡简面;渴了,喝上几口矿泉水;衣服顾不上换,头也来不及洗,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城墙”。

  在鳌江镇曙东社区,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一家四口人从大年初一以来没有吃过一顿团圆饭,他们就是县道德模范王美芬一家。“每四天一户家庭只能一个人去购买生活用品”“疫情严峻,大家不要去串门”……疫情发生后,作为该社区的党总支书记,66岁的王美芬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站岗把关,将5000多份疫情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发给辖区群众和小区业主。

  

王美芬挨家挨户做好防疫宣传

  

  而另一边,女儿柳环环在公安交警岗位忙碌之余,还主动到社区卡口做志愿者,帮忙测体温、控疫情,在卡口检查点和妈妈王美芬“相聚”。为保障全家人的健康,让他们安心工作,王美芬的丈夫柳宜巧则在家做起了邻里志愿者,承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并义务帮助隔壁邻居照顾小孩。

  从1月30日开始,麻步镇慈航救援队志愿者队长、温州好人徐兴启带领20余名志愿者分批次支援全镇各卡点,他们不分昼夜,耐心细致地排查,为入村人员登记、监测体温;对非本村人员一律进行劝返,为村民把好“入口关”。

  此外,慈航救援队志愿者们还积极对接社区党委,做好防疫宣传工作,走街入户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和宣传手册4000多份;向村民辟谣、宣传科学预防措施,并劝离街道村民返回家中600多人次;同时,通过车辆在全镇范围内滚动广播防疫宣传知识,抓好群众“思想关”。

  据统计,在这场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县有80余名道德模范、好人一直奋战在一线,他们坚守卡点,实行24小时值守wb们走街串巷,宣传有关知识;他们积极主动,参与测温防人、运送人员等防控志愿服务等。

网络编辑:张超霞

道德模范冲锋一线 彰显防疫战中的“好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