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小小口罩,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爱

2020年02月15日 17:49: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贤锋

  三姐又来电话,提醒我不要出门:“家里口罩备了吗?”这已经是今天第4个电话,语气中充满担忧。三姐是非常谨慎的人,半辈子都兢兢业业地教书,她像对待她的学生一样叮嘱我。挂了电话,我立马去街上寻找口罩。从汇水河路到健康路的药店门口,挤满了买口罩的人,超市里的口罩早被抢购一空。去小诊所询问,对方都摇头苦笑:“已经卖完了,再去别家打听打听。”我又从解放街走到联东路,所有药店的门口都挂着“口罩已售完”的牌子。我突然想起一个在乡下开诊所的朋友,他说你马上来,就剩下最后两盒了,留着给你。我松了一口气,终于拿到了口罩。

  我驱车来到老家,谷垟还是相对热闹的,似乎这场疫情对于他们来说影响不大。邻居们大老远就喊:“土匪,今年这么迟来拜年啊!别家的子女年底就从杭州、上海、广州赶来了。今天带什么年货了?你爸妈等你很久了。”我一一笑着回应,父母听到响声也已站在门口张望。我拿出一盒口罩塞到父亲手中:“记得随时随地戴上,邻居们来来往往的,一定要小心,用完了再跟我说。”父亲说:“我们村没有一个在武汉做生意的,不怕!”我说:“我来的时候到处都封路,体温也被量了好几回。”父亲笑着答应了。邻居们不解地问我:“你就拿一盒口罩来拜年啊!往年不都是大包小包的来吗?”我说:“今年情况特别,没带礼物。你们也要格外小心,尽量不要串门。”说完我就匆匆走了。尽管父母的眼中有些失望,但他们不会明白,今年的口罩才是最好的礼物。

  回到家,女儿问我干嘛去了,我说给爷爷奶奶拜个年,顺便送口罩。女儿说:“我刚才也买到了两盒口罩,我们用不了这么多。”我说:“那先放着吧!这形势不知道啥时候才好转。”女儿说:“不行,外面这么多人需要口罩,我们去送给那些最需要的人。”我说:“很多朋友问我要口罩,要不给他们吧。”女儿说:“不行,你的那些狐朋狗友戴了口罩还不得更加肆无忌惮地出去喝酒、打麻将啊!老爸,你陪我出去看看,看谁最需要口罩,我们就送给他。”看着懂事的女儿,我欣慰答应。

  刚下楼女儿就拉着在门口扫地的环卫工人,问:“大爷,你怎么不戴口罩?多危险啊!”环卫大爷说:“我买不到口罩也没办法啊!”女儿拿出两个口罩给他,并亲自示范佩戴方法。大爷腼腆地笑了笑,对我说:“你家闺女真好,祝你们新年快乐!”到了龙河菜市场,我远远地就看见平阳阿宝。他五十多岁了,还是永远的头发凌乱,拉着他的破板车不时扭头斥责:“让开!让开!”女儿说:“老爸,这傻大爷真可怜,要不我们送一个口罩给他吧!”我还来不及阻止,女儿已经跑到阿宝面前了。阿宝异常凶狠地说:“小姑娘让开,别挡我的路,我要做大生意去。”女儿拿出口罩:“大爷,现在正是疫情蔓延的时候,你戴上口罩再去发财。”阿宝愣了愣说:“不要,不要,快走开!”女儿拉住他的板车说:“你在平阳到处走,都走了几十年了也没见你发财过,再说你喜欢大声吆喝,万一你得了病,传染给别人可不好,还是戴上吧!”阿宝显然是不愿意的,拗不过女儿的执著,只好戴上了。可不到几秒钟就扯下来了:“不戴,不戴!难受得很。”女儿说:“你戴上一天,我给你五块钱,怎么样?”阿宝眼睛一亮,马上自己戴上了。女儿给了他五块钱,阿宝戴着口罩开心地走了,时不时地回头,疑惑地看看女儿。他心里肯定在想,这丫头肯定是傻子。我冲女儿苦笑了一下,女儿微笑着说:“至少傻大爷今天戴上口罩,让昆阳多了一份健康。”

  菜场门口有许多卖菜的老人都没戴口罩,女儿一一给他们送去口罩。老人们非常配合地戴上,并不停地向女儿道谢。不一会,儿女手里的五十个口罩送完了。她说:“今天,我们让昆阳多了五十份健康,我也得到了五十份美好心情。老爸,我们回家!”

网络编辑:谢天涯

小小口罩,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