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疫”线|鳌江镇各村居小区实施“围居”,严守安全门

2020年02月05日 14:3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波 编辑 王秀华) “家”所在的基层社区、村居、小区,是防控的第一线。连日来,鳌江各村居小区迅速动员,各自为战,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筑牢前线堡垒。该镇由乡镇干部、村社干部、党员和志愿者组成130个疫情巡防组,分布在117个疫情防控哨卡点,对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入册,劝返探亲人员,减少人员流动。

  

  

  在古鳌曹门社区,经过对辖区图重新研判,该社区优化设计卡口设置,以“居自为战”为作战抓手,实施“围居”计划。经规划,设置长乐街西卡口、长乐街南卡口、永新北路口卡口三个大卡口,辖区共留三个卡口供对外出入流通,其余小道均使用铁马栏杆、交通路障、工程围栏等设施设置路障。人员力量集中在这三个卡口,剩余人员形成流动巡逻队,在辖区内不间断巡逻,巡查聚集人员,规劝商铺关门停业,巡查小路口是否有被破坏路障。

  

  

  在三大厂江滨西路卡点,由党员干部组成的防控疫情小分队检查过往的每一辆车和每一个进村人员。一名身着黑衣的中年男子面对体温检测与询问神色慌张。经过志愿者一番询问得知,该男子从湖北武汉来,原本打算到龙港看望亲戚,但在疫情肆虐的形势下,没有宾馆愿意接纳他。他本想暂住在鳌江某宾馆,但宾馆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了情况。工作人员赶到时,他已偷偷离去。大范围的村民各自为战让他无处藏身,终于在三大厂江滨西路卡点“落网”。三大厂村党员志愿者立刻上报防疫工作组,将其送往集中留观点。同时,工作人员按照该男子提供的线索,迅速展开对相关密切接触人员的寻找。

  

  

  针对“三返”人员,各村社采取了系列手段。务垟社区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多个村居出动了50多名党员志愿者,对辖区出租房展开“地毯式”搜查,给所有出租房大门贴上“红色封条”。“这个办法好,门上的封条一被破坏,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告知你们。”一位住在出租房隔壁的热心女士说。

  各小区红色管家们也构成了一条“病毒红色隔离带”,借助“四级联动”机制优势,“第一驻村干部+驻村干部+社区干部+城市社区干部+网格员”五批人马轮流蹲点,“业委会+物业+小区党员”主力管控,真正落实“区自为战”。在小区主入口设置志愿者值守点和健康监测点,标配一个防控宣传台、一个访客登记本、一个体温计、一瓶消毒药水和口罩,严守小区安全门。

网络编辑:雷鹏

“疫”线|鳌江镇各村居小区实施“围居”,严守安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