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踏上温暖回家路 春运13天我县共发送旅客14万人次

2020年01月25日 14:21: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文 鲍思冲/摄  编辑 余梦娜

  1月22日,是春运的第13天。截至记者发稿时,我县共发送旅客14万人次。据悉,按照目前春运售票情况显示,节前最后一波出行高峰已正式拉开大幕。

  平安出行迎来高峰

  

  

  1月22日上午,记者在平阳火车站发现,旅客们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候车厅等候上车。出行旅客相比前几日明显增多,检票口也排起了队伍,等候检票入站。“由于今年春节相比去年要来得早,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高度集中,从农历腊月二十五开始,平阳火车站日均客流量突破8000人次,相比平时增加了近3000人次,而且出行高峰将持续至除夕。”该站工作人员介绍,同时,该站还调整班次,增加每日票房当班人员及安保力量,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出行环境,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工作,守护每一位旅客的回乡之路。

  据悉,1月20日至21日,我县共有40多辆长途大巴车发往全国各地,相比春运首日增加了三分之一,工作人员预计,从农历腊月二十五至除夕,我县汽车站将发送旅客1.5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春运期间,我县各客运站、平阳火车站将延长售票时间,增开售票窗口等措施,方便返乡旅客及时购票。同时,为缓解春运压力,我县各车站还组织运力,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开班次,确保务工人员顺利返乡。

  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

  

  

  春运里的平阳火车站,人声鼎沸中透露着回家的喜悦情绪,嘀嘀作响的入站口迎来了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刻。许多出行的旅客都是带着老人和孩子,全家总动员,身上背着背包,手里提着行李和各种年货。“去年在杭州刚买了房子,今年装修好了,准备去那边过年。”来自水头的陈庆翔说道。这次去杭州,他带上了父母,“老婆和小孩已经提早过去了,在那边等我们。”陈庆翔手里提着一袋海蜇皮,据他介绍,自己从小就喜欢吃,“没吃海蜇皮就没有过年的感觉,就算去杭州也要带着。”

  来自昆阳的林先生同样要去杭州过年。“我们家已经常住在杭州了,我的老婆和孩子都在上面,杭州对我们来说就是第二个家。”同样,林先生从家里带了各式各样的特产过去,“我带了粉干、年糕等家乡特产,准备做年夜饭用。”

  10时许,一列列车向车站缓缓驶来。当列车到站停稳后,乘客一涌而下。在出站口,记者碰到了从义乌回来的黄女士,“我在义乌商贸城开着一家门市部,快过年了,先回家打扫一下房子,明天全家都回来了。”和黄女士同车回来的陈大爷家住鳌江,手里还牵着小孙子,和儿子、儿媳一起。“能订到回家的车票太不容易了,家里还有女儿和女婿,都准备好一起吃年夜饭。”据他介绍,女婿早就开车到车站外面等他了。

  有志愿者的地方很温暖

  

  

  与来来往往的旅客形成对比的是,在进站口、自动售取票机、闸机口、安检机旁都经常看到“蓝马甲”的身影。他们是我县一家亲公益团的志愿者们,放弃宝贵的休息时间,来到这里参与春运志愿服务,为旅客顺利出行助力。

  随着旅客进出,冷风从入站口不时呼呼吹入,站上半小时就觉得脚被冻得冰凉,站上一天会觉得小腿酸疼。“说实话挺累的,可是既然要参与志愿服务,就要抛弃这些想法。”志愿者黄敏对记者说道。

  “请把身份证放到闸机里。”随着客流高峰到来,大量旅客涌入车站,忙碌随之开始。志愿者边说边抬起胳膊招呼旅客往入站口的闸机旁靠拢,指导他们刷脸进站。“许多人还保留着刷车票进站的老习惯,我的任务就是给他们提个醒,告诉他们正确刷身份证的位置。”志愿者们说道。

  “大包小包都要经过安检”“你好,小包也要安检”……在安检口,志愿者时而快步上前引导,时而一旁耐心解释。“很多人认为小包不用安检,我得过去搭把手,有的人一个人带了太多行李,我们也会帮忙去搬运。”像这样的一幕幕,每天无数次循环着。

  据了解,春运期间,平阳火车站每天都会安排春运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指引、咨询及帮扶等服务。

  记者手记:春节将至,又是一年团圆时。无数在外的游子结束一年辛苦的劳作,踏上归途。在家中,或有父母、或有妻儿……等待了他们将近一年的时间。家才是心灵最终的归宿,无论身体多么劳累,到了年关时,总会想办法回家。每个家庭的年夜饭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论是丰盛还是平常,总是有归来的游子记忆中最深刻的味道。

网络编辑:雷鹏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踏上温暖回家路  春运13天我县共发送旅客1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