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解读:如何处理使用过的口罩?

2020年01月25日 11:56:00 来源:浙江健康教育

  (视频来源:新华网)

  口罩是当前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正确的佩戴能有效的阻挡灰尘和微生物对我们的侵袭。长时间佩戴的口罩,会被呼吸中的潮气打湿,增加通气阻力,引起侧面漏气,降低防护效果。所以建议佩戴时,每隔四小时,或者发现口罩潮湿后及时更换。

  千万当心,

  这个时候不要发挥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一次性口罩用完即抛弃,

  不要留存!

  不要留存!

  不要留存!

  因为口罩只是阻菌功能,它不具备杀病毒功能,表面还是会沾染很多微生物。

  普通的棉布口罩,有些人喜欢使用后清洗晾晒再次使用,其实我们并不建议使用棉布口罩,因为它不具备防病毒效果,只适用于防尘保暖。

  目前,医疗机构是将在医疗过程中抛弃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作为“医疗废物”管理,所以大家在医疗机构内丢弃的口罩必须投进黄色的垃圾箱(袋)内。

  

  

  那么普通市民外出时,

  怎么处理?

  根据谨慎原则,从最大限度保护公众的生命和健康角度,建议把用过的一次性口罩单独放在塑料袋等密封袋里。把密封袋投放到红色“有害垃圾”桶里。建议环卫部门加强对现阶段生活垃圾的消毒频次。

  

  

  网传的废弃口罩处理,如剪碎丢弃、焚烧、开水烫等,实际操作起来,反而容易二次污染。

  

  

  注意:

  对于居家隔离的群众,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可以将使用过的口罩放置于密封袋中交给相关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那么摘除口罩要注意什么呢?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洗手!洗手!洗手!

  没有可以洗手的地方不要摘下口罩,

  摘下后立即清洁手部!

  不要用手频繁触摸口罩外面!

  【七步洗手法】

  

  

  1.搓掌心

  

  

  2.搓手背

  

  

  3.清指缝

  

  

  4.洗指腹

  

  

  5.洗拇指

  

  

  6.洗指尖

  

  

  7.洗手腕

网络编辑:雷鹏

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解读:如何处理使用过的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