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健康提醒】咳嗽和喷嚏,如何做到既卫生又不失礼貌?

2020年01月23日 12:32:04 来源:浙江健康教育

  当咳嗽或打喷嚏时,人们都会习惯性地用手捂一下,以防止口沫四溅而将病菌向四周传播。打喷嚏、咳嗽时用手捂住口鼻,的确挡住了飞沫向空气中传播,但喷出的口水沫会附在手上,大量的病毒以唾沫的形式粘在手上。随着你揉眼睛和抠鼻子的动作,病毒很可能通过接触,进入你的眼睛和鼻子,一定程度上造成这些部位的感染;如果你再用手去摸楼梯栏杆、电梯、公交车扶手等公共物品,细菌就会粘附在上面,传播给其他接触这些物品的人。

  

  

  据估计,一个喷嚏可向周围空气中排放高达100万个微粒。如果这个喷嚏来自某些传染病病人或隐性感染者,那么打喷嚏产生的飞沫将携带大量的病原体。这些带有病原体的飞沫(包括之后形成的飞沫核和尘埃)可以传播很多疾病,比如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结核、SARS等。

  如果路人甲们正好感染了这些疾病,打一个喷嚏可以把数量惊人的病原体传播到很远的地方。有多远?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家和流体动力学家Bourouiba发现,咳嗽出来的飞沫最远可以传6米,喷嚏则最远可以传8米,而且最久可以在空中悬浮10分钟。

  

  咳嗽和喷嚏,如何做到既卫生又不失礼貌?

  

  

  首先,当我们感觉到要打喷嚏时,赶紧到人少的地方,或者转向人少的方向,总之就是尽量远离他人。同时拿出厚纸巾捂住口鼻,低头“阿嚏”!

  如果随身没有带纸,可以用胳膊肘捂着口鼻,尽量贴近脸,然后对着肘内侧“阿嚏”!然后就近找垃圾桶丢掉纸巾。

  

  

  小编有话说

  如果不小心把喷嚏打在了手上,记得一定要尽快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洗手,最好洗足30秒。清洗的目的是为了把留在手上的病原体去掉,在清洗之前手尽量不要接触其他地方。因为病原体会随着手的接触把细菌或病毒带到门把上、扶梯上或公交车扶手上,这无疑进行了二次传播,让其他人获得了感染的机会。所以我们也提倡勤洗手,洗手是预防病毒和防止病毒传染给别人最简单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出入人群密集的场合,尤其是医院、车站等容易携带病菌的区域,一定要注意及时洗手。

网络编辑:张超霞

【健康提醒】咳嗽和喷嚏,如何做到既卫生又不失礼貌?